全球只有50只的中华凤头燕鸥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15日 09:00:04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中华凤头燕鸥

这些假中华凤头燕鸥真假难辨

 

    48岁的陈水华是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博士,研究鸟类有20多年,他现在正在负责一个科研课题项目,就是在象山韭山列岛首次尝试对中华凤头燕鸥实施种群恢复招引。

    “预计4、5月可安装美国进口来的招引设施,年底能见成效了!”他昨天笑呵呵地说。

    省林业厅表示,通过人工技术设备,让珍稀野生动物“回家”繁衍,在浙江是第一次尝试。如果课题试验效果好,今后将对保护浙江省内的其它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具有借鉴意义。

    “神话之鸟”全世界只有50只

    比国宝大熊猫还要珍稀

    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招引的动物,其来头非一般。

    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丁良冬看来,它堪称鸟类中的“大熊猫”。

    中华凤头燕鸥,原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其区别普通大凤头燕鸥在于,它嘴巴尖是乌黑的,羽毛雪白的,搭配非常漂亮,它是世界极度濒危的物种,被誉为“神话之鸟”。

    人们把它冠名为“神话之鸟”,是形容它的踪迹非常神秘,数量又极为稀少。

    因为中华凤头燕鸥原在中国东部沿海岛屿繁殖,秋冬季远赴南太平洋地区越冬。1861年在印尼东部被首先发现,在中国自1937年青岛沐官岛采集到21只标本后就没有了记录,该物种一度消失达63年之久,直到2000年在台湾管辖的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

    2004年8月,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在象山的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它(20只成体),在国际范围引起广泛关注。

    之后两年,它又神秘消失。

    在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在舟山五峙山列岛观察到它繁殖。

    马祖列岛、象山韭山列岛和舟山五峙山列岛是中华凤头燕鸥目前全球已知、仅有的三个繁殖地。

    据估计,目前中华凤头燕鸥全球总量不超过50只,被列为国际极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陈水华透露,因数量极其稀少,中华凤头燕鸥可能将晋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它一年只下一个蛋

    作为中国最珍稀鸟类,中华凤头燕鸥成年体重大约2斤重,比鸡略小,但神奇在于,它每年只下1个蛋,按照它的寿命15年计算,此鸟一生只产10多个蛋。

    它孵化时间比鸡蛋要长,一般需要25-30天,而且还要两只亲鸟轮流孵化,才能孵化出小生命。

    加上老鼠、蛇等天敌,海岛上雏鸟有可能饿死和晒死,有可能被台风摧毁,各种干扰繁殖因素太多了,导致中华凤头燕鸥的自然繁殖成活率超低。

    中华凤头燕鸥喜欢与普通大凤头燕鸥混居在一起繁衍,悲催的是,2007年7月初,中华凤头燕鸥与普通大凤头燕鸥在韭山列岛下了1000多个蛋(绝大多数是普通大凤头燕鸥蛋),结果被不法分子全部捡走,自然繁殖完全失败。

    由于受到人为捡蛋的威胁和干扰,在经历几次繁殖失败之后,原在韭山列岛繁殖的中华凤头燕鸥和数千只大凤头燕鸥从2008年起离开了韭山列岛。

    

    利用假鸟和鸟声

    吸引中华凤头燕鸥重返韭山列岛栖息繁殖

    韭山列岛距离象山港近20海里,用什么人工技术让“神话之鸟”回归呢?

    陈水华说,中华凤头燕鸥是一种群聚繁殖鸟类,它们的繁殖栖息地选择受社会信息(主要为同类的选择倾向)影响最大。

    根据这一特性原理,借鉴国外海鸟招引和恢复成熟的经验,准备采用假鸟模型和鸟叫声回放科技手段来实施。

    具体来说,在5-8月燕鸥繁殖季节,在韭山列岛选定岛屿的草丛、岩石、沙滩上,安置400只与中华凤头燕鸥一样大小的假鸟,假鸟是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局“野生动物无国界-极危动物保护基金”资助制作,材料采用硅胶和塑料,风吹雨淋,不掉毛不掉色。

    400只假鸟需要3万美元,折算人民币每只要500元。

    在假鸟边上还配置鸟声回放系统数台,在繁殖季节开始之前,利用假鸟以及播放预先录制的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繁殖群的叫声(已录制),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在选定区域栖息并繁殖。

    鸟声回放系统是利用蓄电池+太阳能,可保证数月不间断发出求偶叫声。

    在整个招引期间,至少有两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或者研究生居住在邻近大岛上,每天到繁殖岛屿上对招引效果和燕鸥繁殖情况开展远距离监测和记录。

    当然,在招引设备区域,事先进行鼠害、蛇害和猛禽防治。

    包括安装监测木屋、假鸟和设备、人员监测在内,整个招引“神话之鸟”项目经费预算近百万元。

    

    中华凤头燕鸥可用于监测海洋生态环境

    省林业厅介绍,由于中华凤头燕鸥喜欢吃海里小鱼,安静和清洁无污染的空气,所以利用招引项目还可动态监测浙江沿海的生态环境。

    在此提醒公众,普通百姓不要吃鸟蛋,逐步杜绝沿海捡拾鸟蛋的恶习,沿海渔民不要过度捕捞近海小鱼,让海鸟有小鱼吃,有窝繁殖,重新恢复海鸟翻飞的生机。

    

    国外成功经验

    陈水华说,国外有过成功的人工招引鸟类经验。

    比如,美国Malheur 湖位于内陆沙漠地区,是一个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历史上曾经是红嘴巨燕鸥的繁殖区,但由于繁殖栖息地遭受破坏,繁殖群消失。

    2011年,当地政府决定投资400万美元在Malheur 湖中建设一个人工岛,也是利用假鸟和鸟声等手段,吸引红嘴巨燕鸥前来繁殖。

    一方面恢复红嘴巨燕鸥在Malheur 湖的繁殖种群,另一方面也利用红嘴巨燕鸥控制Malheur 湖中日益繁盛的外来鱼种——鲤鱼,效果很好。

作者:陈文龙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