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小生命,开始它们最为鼎盛的“人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28日 08:52:19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入夏后,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天里最旺盛的小生命——昆虫,开始了它最为鼎盛的一段“人生”。

  最近,记者读了一本日本作家泉麻人的《东京昆虫物语》,书里,所有的昆虫都是他的至亲。作者在序里说:“在难以入眠的夜晚,我常常会想起那些浮现在记忆底层的儿时情景:马路上奔驰的老式公车、巷子里用泵汲水的水井和室内左右转动的电风扇……在这些浮世风景中,不时闯入许多各式各样的小昆虫。”

  这本书,勾起许多都市人的回忆。这些年幼时在各自成长岁月中很熟悉的虫子,如今倒是像古董一样成了旧物。要知道,在小时候,墙头院落、瓜田李下,哪少得了它们的身影?如今身在大都市,似乎连虫豸都少了。所以,每写一种昆虫,作者沉醉之余,都免不了感叹一番,怀念一番。

  这番感慨和怀念的心情,很多杭州人都有。在外贸公司上班的陈小姐说:“生活的加速度,把人眼都弄恍惚了。我们似乎宁愿大把赚钞票,为哥斯拉、异形、金刚这些莫须有的巨型怪物惊奇,也不愿关注身边小生物的奇迹了。”

  其实,在杭州绿化率这么高的城市里,昆虫种类还是挺多的,杭州自然博物馆的昆虫研究专家刘立伟给我们列举了一些城市常见的昆虫,只要我们多留个心眼,昆虫一直在身边。

  即便是常见的夏虫,也不是这点篇幅能说完的。

  都说夏虫不可语冰,不过,它们虽然不懂冬天的清冷,但悠长的夏天,绝对是属于它们的。

  5月20日,杭州的夏天已经来了,一直到9月第4候至第5候(9月16日至25日),在这段时间里,还有很多可爱的昆虫等着我们去发现、去认识呢。

  1923年,周作人第一回向国人介绍法布尔的《昆虫记》,他说:“我们看了小说戏剧中所描写的同类的命运,受到深切的铭感,现在见了昆虫界的这些悲喜剧,仿佛是听说远亲 ——的确是很远的远亲的消息,正是一样迫切的动心,令人想起种种事情来。”

  把昆虫比喻成人类的远亲,确实有点可爱。那么,那些来自远亲的珍贵消息,我们一起去听听吧!

作者: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胡云丽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