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迷你蛛 身长1毫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6月03日 15:53:59 星期一  来源:浙江日报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科学家在中国发现两种可爱的迷你蜘蛛,长有与体型不成比例的巨臀,身长仅1毫米和0.75毫米左右,是密蛛科圆网蛛家族的两个新成员。在日前出版的《ZooKeys》上,科学家对这两种新种蜘蛛进行了描述。

这两种迷你蛛是在重庆和四川的大熊猫保护区发现的,生活在落叶层和洞穴中。由于个头太小,发现它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荷兰自然史生物多样性中心的节肢动物学家杰米里·米勒指出:“搜寻这些微小蜘蛛的最理想方式就是寻找它们的网。”

新种密蛛科迷你蛛生活在森林地面上由落叶和苔藓形成的洞穴中。这些小家伙通常更喜欢潮湿的气候。米勒表示他有时会用细细的玉米淀粉寻找蛛网。他说:“玉米淀粉会粘在蛛丝上,让微小的蛛网显现出来。在较为潮湿的环境下,微小的水滴有时会聚集在蛛丝上,形成相同的效果。”

这两种迷你蛛一种名叫“Trogloneta yuensis”,是在2010年4月发现的,身长在1毫米左右;另一种名叫“Mysmena wawuensis”,是在2012年6月发现的,身长在0.75毫米左右,以所在的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名字命名。据米勒估计,它们的蛛网可能与一个乒乓球差不多。

科学家认为这两种蜘蛛只生活在中国的特定地区,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需要亲自前往中国,才能得见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的庐山真面目。米勒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在发现和描述新物种方面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发现的蜘蛛种群超过4.3万种。”

作者: 编辑:徐广星

上一篇: 还是仔仔生意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