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年没见过“水黾(miǎn)”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18日 08:27:30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高温天中,我们身边总有那么几处凉爽又鲜有人知道的好地方。今天,我要向你推荐拱墅区的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手体验:

昨天下午2点半,我去了趟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大家探探路。从体育场路上的本报出发,到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一路顺利,20多分钟。

一进入景区,整人都凉下来了,至少比市区低两三度。高大的树木,让你瞬间脱离灼热的阳光。游客服务中心的小洪是我们的向导,对这一带非常熟悉。

我们的半山游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乘观光电瓶车,沿主园路游步道一路向上,很是惬意。路旁是茂密的竹林,满眼的绿,时不时有阵阵山风吹来,路上还经过了龙山水库。青石板铺成的游步道,也传递着几丝凉爽。

小洪介绍,半山森林公园的游步道已经非常完善了,适合周末或者早晚锻炼的时候爬爬山。我们走的这条主园路,全长3.6公里,步行需要30-40分钟,如果坐电瓶车的话7-8分钟就能走完。

除了主园路,还有一条游步道,他强烈推荐。这条游步道是去年9月份才铺好的,环境更为幽静,人为痕迹更少。

如果你想去走走看,可以直接开车从虎山景区入口进入,沿虎山路,到仙人谷下车。从仙人谷进去,你就能看到一个大池塘,沿路还有小溪。

虽然好几天都没下雨,这里的溪水依然清澈。我就是在这里,看到了十多年没再见过的一种昆虫——水黾。

水黾身体细细长长的,能在水面上轻松地“凌波微步”。小时候,我常常能在外婆家的池塘里看到它。外婆跟我讲,这种虫子很挑的,要是水不干净,马上就会死。遗憾的是,这些年,我再也没见过它。

我还特意翻过资料,跟外婆告诉我的一样。水黾对水质非常敏感,它们的存在与否,直接反映了当地水质的好坏,被称作“水质指标昆虫”。

这时,小洪叫了我一声,让我注意脚下的路,不知不觉间,之前的青石板路已经全部换成了木头。他说,这些都是铺铁轨用的枕木,不容易腐蚀,是从铁路上淘汰下来的。新增的这条游步道,基本上都铺着枕木。

这条新游步道比主园路还长,从仙人谷开始,经过苦槠林,一直到暮云登高。路挺长的,又不能坐电瓶车,但是休息点多,差不多走五六分钟就有一座凉亭。周围有不少人,扛不牢家里热,躲到路口亭子里,一呆就是一个下午。

小洪说,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半山森林公园还有好多看不见的福利,它是一个“天然氧吧”。因为半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1%,空气负氧离子含量4000个/立方厘米,年均湿度 75%~85%,有动物143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14种,植物671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5种。其地质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距今4亿多年前的志留纪,被誉为“都市森林”、“城市绿肺”和“活的博物馆”。

从新石器时期起,这里就是杭州先民的繁衍之地,流传着半山娘娘等传说,有吴越王、宋高宗、文天祥等帝王将相的足迹,有半山泥猫、半山观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传统,有显宁寺、东皋禅师等宗教遗址遗踪。

·怎么去?

公交车和自驾都还方便的。

半山森林公园有4个入口,分别是半山景区入口、次入口、龙山景区入口、虎山景区入口。

半山景区入口是主入口,可以从秋石快速路下了以后,往西进入半山路,再右拐进入。旁边有半山路公交站,有K75路、129路、196路、528路、831路、K217路经过。

·推荐点

苦槠林:沿着北面的游步道拾级而上,在半山腰,有一片原生苦槠林带。游客踏着架空的栈道和平台在林带中穿行,大树穿过挑台向上生长,伸手可以触及树枝、藤蔓。

绿溪滴翠:由绿漪桥、绿溪亭、绿溪廊桥、临溪轩和积翠亭共同构成,得名自明代的一首《看花皋亭村落》,“皋亭山下绿溪斜,才上香船又酒家”,现在正是绿荫浓处。

虎山水库:站在虎山桥上,远眺可以看见苍翠群山,俯看可见平湖泛着粼粼波光。群山之中,这片空旷的湖水令人心旷神怡。

仙人谷:依山引水置石打造出的生态休闲谷,谷内林木深深,水清且静,幽幽蝉鸣不绝于耳,是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处。

作者:陶丽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