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藻虫”能让河水变清?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08日 08:13:50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我曾被网上的一张照片震惊过。在这张照片上,一个小孩子划着一只小船,船下的河水是那么清澈,一眼可以看到河底长长的水草。

其实拱墅区也有这样一条河,它叫后横港河,是拱墅区的第一条生态示范河道。后横港河位于祥符街道湖州街北侧,两年前,它还被富营养化困扰,如今它已基本完成整治,进入维护期,水质达到了Ⅲ类标准。

拱墅区的河水在不断变清

拱墅区是除了西湖区以外,水最多的一个区,它占了杭州主城区三分之一的河道,有51条河道,全长105公里。

这里的河水水质如何?拱墅区的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袁正国介绍,以前拱墅区河道的水质大多只达到Ⅳ类和Ⅴ类的标准,但是随着这几年,拱墅区全区上下对治水的努力,河道的水质在不断改善,不少已经达到了Ⅲ类。

先科普一下,地表水按功能分为五类。Ⅰ类水体最好,比如源头水。Ⅴ类水体最差,一般是农业用水。Ⅳ类水体,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比如用作喷泉等。Ⅲ类水体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用水,比如用于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后横港河是拱墅区的一条生态示范河道,位于祥符街道湖州街北侧,东起大运河,西至长浜,长约1.2公里,河宽10-22米。

因为水体的流动性比较小,2011年前,这条河还总是被富营养化问题困扰,整条河看上去绿莹莹的,到了高温天,还会爆发蓝藻。

用“小虫”吃光河中的蓝藻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后横港河已经脱胎换骨了,不但水质达到Ⅲ类,而且河水清透,最深的地方有1.8米,依然可以看到河底的水草。

改变这一切的不是魔法,而是靠一种小虫——食藻虫。食藻虫是一种低等甲壳浮游动物,在全世界都有分布。通俗地说,它是虾、蟹等甲壳动物的祖先。经过驯化,它可以专门吃蓝绿藻。

拱墅区正是在后横港河中投入了食藻虫,用它来消除富营养化水体的蓝绿藻;然后再种植金鱼藻等多类型沉水植物,吸收水中的氮、磷等富营养物质;最后,往河里放入鳜鱼,乌鳢、环棱螺、鲢鱼、鳙鱼,使河道成为一个“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

据了解,从去年起,拱墅区开始实施百里河道清水工程,以水质的提升带动环境的改善。今年,该区由城管部门牵头,启动了截污纳管清洁水体专项行动,在清洁河道同时,重点进行污染源综合整治,全年计划完成新增日截污量2.5万吨。

到2015年,拱墅将通过大市政配套、截污纳管、河道建设、地块改造、污控管理等措施,由南向北,自上而下顺流实施河道污染源综合整治,三年要完成新增日截污量6万吨,实现全区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零直排”。

杭州要在5年内消除城市黑臭河道

杭州拥有城市河道470条,去年盘查的时候,发现其中113条是黑臭河道。按照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制定的方案,杭州要在5年之内消除城市河道黑臭现象。

去年,杭州已经成功治理25条黑臭河道,今年的任务是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引水配水、长效管养等措施,再消除30条黑臭河道。

30条黑臭河道中,目前陈家桥河、新开河、管家漾、四号浦、下沙六号渠等14条河道通过了验收程序,已经退出“黑臭河道”的名录。

作者:记者 陶丽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