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发现戴脚环粉红燕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08日 08:28:34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这几天,一只在海边悠闲散步的粉红燕鸥惊动了浙江鸟类研究界。

粉红燕鸥在浙江每年都能见到,但这只燕鸥却有些特殊,它的脚上佩戴有1个金属小环和白色旗标——这是鸟类研究人员做的标志物,这在浙江还是首次出现。

戴脚环的燕鸥

8月2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林杰和他的同事们在大陈海洋特别保护区常规监测。林杰说,根据鸟类迁徙习性,8月份的重点观测对象是鸥形目鸟类。

这一天,100多只粉红燕鸥在竹峙岛北端岩礁上停歇。监测人员靠近竹峙岛,最近的时候相距约10米。“不能再靠近,切忌惊扰鸟群。”

林杰拿着相机,拉长了焦距拍摄,这些照片都是重要的研究资料。不过他也没想到离岛前的最后一拍竟然带来重大发现。回去查看照片时,最后一张照片上的主角燕鸥脚上竟佩戴有1个金属小环和凸出来的白色旗标。

浙江第一次记录到

“必有名堂!”林杰将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鸟类专家熊李虎博士。熊博士看后,在电话里大呼:“天大的惊喜啊!这是一只粉红燕鸥,而且还是漂洋过海来的!”

熊博士说 ,粉红燕鸥是分布范围很广的鸟类,但主要栖息于各种岛屿及沙滩上,人类一般不容易记录,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

这脚环有个专业的名字——环志。这是鸟类研究人员在捕捉到的野生鸟类身上做的标志物,每个环志上有一个唯一的编码。将佩戴上环志的鸟放归野外后,研究人员可以用它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和分类数据。

“发现一只真的不容易。”从环志和旗标看,熊博士判断这鸟来自澳洲。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根据澳大利亚当地的环志记录,1999到2003年戴环志的鸟有3412只,而整个种群是全球性分布。“戴上环志以后,燕鸥从澳大利亚向全球扩散飞行,到浙江的几率是很低的。”

戴环志的粉红燕鸥,之前只有在福建东南的菜屿列岛有过五次记录,分别是2007、2008和2009年。

熊博士说,目前看来,这是浙江省第一次发现戴环志的粉红燕鸥。

“这只粉红燕鸥的到来表明这种鸟的浙江种群和澳洲种群有联系,浙江的沿海岛屿是它们迁徙的中途停歇地。保护好这些中途停歇地对于维持它们的正常南迁北徙,保证种群的规模很有意义。”

等待相关国际组织反馈信息

这种环志和旗标组合的做法,东亚-澳大拉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国家和地区做法都不一样,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各自独特的颜色和组合。

“把看到的环志组合发给相应地区的负责人(有国际组织专门负责协调),他们可以反馈相应的信息,比如什么时候组织过环志,环志的数量多少,环志的具体地点在哪里,根据这些信息,可以确定这只鸟的迁徙路线、年龄等,进一步可以确定哪些地区作为鸟类的栖息地需要重点保护。同时,通过环志和环志观测记录还能进一步精确鸟类的迁徙路线。”

熊博士已经把这次记录反映到澳大拉西亚涉禽研究组以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截至昨晚10点,还没得到对方的反馈信息。

作者:见习记者 陈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