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猪倌郑永庆带着一群野猪挨过44.1℃高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14日 08:43:36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两个多月前,我动了个手术,医生让我少吃海鲜和辛辣食物。算来算去,除去蔬菜,差不多常见的也就猪牛肉了。

1年多前,同事写过一个大学生猪倌。他养的是“野猪”的种,猪肉网上预订,快递到家——吃过的人说,这家店的猪肉瘦肉多,味道香。

昨天,查了猪倌联系方式,本想网购一些。哪想,对方说现在网上暂时不卖了:“新昌这么热,对我养猪的影响很大啊。”

11日,新昌气温44.1℃,刷新了当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高温历史新纪录,也一跃成为了浙江最高温。

我看到10多天前,新昌有关部门就有数据发布,称约有5000人面临饮水困难,12.55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900万元。猪倌的高温损失,不知道有没有计算在里头。记者 叶建良 摄影 陈荣辉

一条小溪

一村人和野猪分着用

猪倌名叫郑永庆,37岁,新昌儒岙镇上里村人。他的养猪场,就在他们村旁的山脚下——他圈了老大一块山坡,这是天姥山山脉的一部分。他之所以看中这里,是因为当时天姥山正在申请国家级森林公园,空气、土壤,还有山泉都是无污染的。

但这次去,我老实说,除了空气,没觉得那里的土壤和山泉有多棒——因为连日暴晒,那儿的土壤硬得像石头,山泉则是少得可怜,郑永庆说都不够水压来冲猪圈。

往年并不这样。2010年初,养猪场正式成立,郑永庆在半山腰修了个长宽均为1.5米,深3米的蓄水池。蓄水池接上自来水管后,他一直没有担心过水的问题。

半个多月前,他照例去冲洗猪圈,捏住水管开口,本想让水流更有力道,这样冲洗一个猪圈1分钟左右就够了——可这天,水流再怎么努力喷,也只能在跟前。跑上半山腰一看,蓄水池快见底了!那时,新昌的天气早已进入高温天了,没水的日子,野猪们可是一天都过不下去。他赶往镇上,买来新水管——他知道比养猪场地势高不了多少的地方,还有一条小溪。

溪水是可以引到养猪场了,他却没有痛痛快快给猪圈来一次大扫除。小溪下游有个村子,全村人的生活用水全指望这小溪。村干部曾多次找过郑永庆,让他用水省点,“不管认识不认识,我怎么好意思让猪跟人抢水。”

不用水冲猪圈了,就只好用铲子将猪粪便铲走,工作量自然也是以前的好几倍。不过,好在农村人施肥需要猪粪便,“谁要就谁来铲,没多开销。”

野猪们打架争夺

唯一的“避暑胜地”

如果不是高温,郑永庆会把全部猪散养在山坡上。但这些天,显然是不合适的——他的养猪场,大部分是在山坡朝阳的位置。于是,惟一一小块朝北的山坡,成了野猪们的乐园,山坡下有个水坑,更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只是那里最多只能容纳20多头猪。

为了争夺这块“避暑胜地”,野猪们经常打架——打输的会被赶到山上去。喂食时,郑永庆和他妈妈必须先把水坑里的猪赶进猪圈,山上的猪才有胆子下来。

在猪圈里头,也是这样。猪圈的最东头,有一个比浴缸大不了多少的水坑,里面大概有个两脸盆水。水坑被块头最大的猪——一头200多斤的母猪一直霸占。

在一个院子里,只要郑永庆拧开水龙头,叫唤几声,野猪们便会一起冲过来——它们知道这是冲凉时间。为了节水,郑永庆只在中午最热时给它们冲凉。

近1个月多来,郑永庆曾试图用那个水坑,抢救5头养了半年的野猪。它们都中暑了,母猪被赶走,中暑的野猪躺在水坑里,郑永庆不停往它们身上浇水。

但这些都是徒劳的:撑得最短的野猪,只有一两个小时,最长的也就挨到第二天。

最让郑永庆心疼的,是一头已经怀孕的母猪。这头母猪是被散养在北山坡的。那些天,郑永庆去了县城。郑妈妈喂食没注意,等后来发现少了一头时,母猪已在山上发臭了,“它有400多斤重,我们4个人才把它抬下山来。”

猪食减产

老鼠还来抢

早上9点前送不到

这单生意就不接了

烧烤模式的太阳,也早早结束了山坡上南瓜藤和玉米的生命。这些都是用来喂野猪的,高温让这些农作物减产4/5。

天太热了,山上的蛇都不见了,没了天敌的老鼠开始猖狂。老鼠们肆无忌惮地出现在猪圈、堆放猪食的地方,以及南瓜地。吃了野猪的口粮不说,郑永庆最担心的是,老鼠会把病菌带进来,影响野猪的生长。

这个夏天,郑永庆的野猪们也有福利。

郑永庆的一个亲戚在县城开了个规模不小的水果商店,一些看上去不大新鲜,摸上去快要坏的,全都被郑永庆拉回了养猪场。此外,现在正是收获花生和玉米的季节,村里人知道郑永庆的野猪缺口粮,便都让他去拉枯死的花生藤和玉米秆。

这段时间,郑永庆并不是不卖猪肉,而是根据客户送货的距离——早上9点前送不到的,生意就不接了。

这也是快递公司跟他的私下协议。之前,出现过几次快递太晚导致猪肉变质的事件——快递为此要赔钱,因为赔的远远比赚的多得多,快递不干了。

郑永庆说,目前杭州和上海还基本可以接单,但仅限市区范围内。我住在余杭区,哪怕紧挨着杭州市区,他暂时也不考虑接单。

其实,郑永庆不担心没销路,他今年和新昌一家酒店有了业务关系,“这样一来和去年夏天差不多。”

郑永庆担心的是,接下来的猪肉产量。最近,他查资料发现,高温天猪长个速度比以前要慢,比如以前喂3斤饲料,猪可以长1斤肉,但现在只能长半斤。这也就意味着,野猪出栏时间要推迟了。

此外,高温天据说还会让猪性冷淡。特别是公猪,因为天热,它胃口差了,体质也变差——它的精液数量、质量和存活率都在下降。母猪每胎会因此比正常少怀两至三头猪崽。

到底是不是这样?目前,依然都是未知数。但天,却依然一天接一天地热着。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