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们的“生老病死”其实和我们人类一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12日 08:23:04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你肯定去过动物园,你可能会迷恋威武霸气的老虎、灵气十足的猴子,抑或是惊艳靓丽的孔雀。但你是否思考过:动物们平时吃些什么呀?它们生病了怎么办?动物们一旦死了该如何处理……其实这才是“动物世界”里的核心秘密。

日前,杭州日报的小记者就走进了杭州动物园,探寻动物们的“生老病死”,而动物世界中这层“最神秘的面纱”也在一次次追问中被渐渐揭开。

和人一样,动物们也有自己的食堂,而这也是杭报小记者本次杭州动物园行的第一站。走进动物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蓝色的食物筐。鸡蛋、葡萄、红枣、玉米粒……每一筐都由几样食物组成,很重视营养搭配,看得让人垂涎欲滴,“哇,比我吃得还丰盛!”一位小记者羡慕地说。

但是这么多筐,都是给谁吃的呢?小记者们疑惑了。“你们看,这下面都有字的,这筐是给猴子,这个是猩猩……”饲养四班班长杨忠兴告诉大家。

“叔叔,天鹅一天要吃多少顿啊?”一位女孩大声问道。“天鹅是游禽,一般没有规定的次数,它在湖面上游来游去,游累了就可以吃。”饲养员叔叔笑了笑说,动物的食物中还要加入油、盐、酱、醋等调料,一点都马虎不得!

“我生病了会去打吊针,动物是不是也一样呢?”为了解答小记者们的疑问,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把他们带进了化验室。这里面仪器还真不少,动物管理科的黄淑芳解释说,一般动物病了,兽医就会从动物身上提取一些血液样本,来动物血球检验仪上作分析,相当于人做的血常规。同时还会提取分泌物样本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寄生虫卵等,以此来指导诊断。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黄阿姨还让小记者们观察了显微镜下的细菌。“我看到了!”一位小记者激动地喊道。看来动物们享受的“医疗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即便亲历了动物食堂和化验室,但小记者们还是有很多疑问。为了解开大家心中的疙瘩,杭州动物园还开设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一场精彩的问答由此展开,我们精选了几个和大家分享:

小记者:熊猫是不是一出生就有白毛和黑毛?

杭州动物园:熊猫刚出生的时候,身上是没有毛毛的。一般要等到10天以后,毛才会慢慢长出来。

小记者:像老虎这样的猛兽生病了,你们怎么给它看病?

杭州动物园:给老虎这样的猛兽看病比较危险,所以一般兽医要先用麻醉枪把它麻醉了以后,才能开展治疗工作。

小记者:大象的象牙很贵重,你们会不会去拔象牙呀?

杭州动物园: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象牙是大象身体的一部分,是不能分离开来的。拔象牙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小记者:人要打疫苗,动物是否要打疫苗?

杭州动物园:动物也要打疫苗,一年要打两三次。而且分犬类疫苗、猫科类疫苗等很多种。

小记者:动物死了以后,怎么处理?

杭州动物园:动物园里的不少动物,都是国家保护动物。一旦死后,大部分动物都会被送到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做成标本。

小记者:动物老了以后,无法正常活动怎么办?

杭州动物园: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动物,当动物老了以后,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动物养老院”给它们养老,在平时的医疗饮食上也会非常注重。

小记者稿件

给动物吃的“饭菜”有哪些注意事项?通过采访我了解到,动物吃的食物讲究干净、卫生,不然它们就会生病。这让我联想到在动物园里常看到的一件事,有些游客在游玩时,常常会忍不住把手上的食物喂给动物吃。这些游客的行为,会让动物的肚子不舒服甚至生病。所以,我们要科学安全地去保护动物,不随便喂食,保证动物们的健康。

——饮马井巷小学 肖贝贝

我们走进动物食堂,都“哇”的一声叫了出来。苹果、牛肉、胡萝卜、大蒜、鱼……真是应有尽有。我们心中不免起了“嫉妒”之心:动物比我们人类还吃得要好!

——保俶塔实验学校 江慧颖

这次我以一个小记者的身份来到动物园,有幸采访到了兽医和饲养员。当调皮的猴子生病时,会以极快的速度拔掉针筒。这时饲养员就会把药粉掺在猴子爱吃的蜂蜜上,使得猴子得到治疗。——求知小学 许晴

动物食堂里有许多冰箱。随便打开一个冰箱,里面有西红柿、香蕉等水果,竟然还有一只鸡!工作人员说,这是给猛兽吃的。“这里怎么还有窝窝头呢?!”工作人员笑了笑说,动物什么都吃。——大关苑一小 江湉

饲养员叔叔告诉我们:“动物都是人类的好朋友,在吃食方面,应当平等对待。所以,我们给了动物们一个温暖的家,让它们感受到人类对它们的友好和关怀,能在这里健康开心地生活。”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互相依存,就能共同营造这样一个生态美好的家园!——长青小学 朱瑾文

首先,我们走进动物食堂,只见桌上摆放着许多蔬菜水果,品种丰富。在饲养员叔叔的解释下,我才知道水果是给调皮的猴子吃的,鸡蛋需要煮熟,鱼是给天鹅吃的。这些食物都是经过消毒才给动物吃的,真细心啊!我不禁有些羡慕。——西湖小学 季彦伶

通过这次采访,我发现动物园是动物的“城市”。在饲养员叔叔的看护下,它们在这里生活、学习、成长。这里有它们的食堂、医院,有些动物甚至在这里出生,在这里老去。

——采荷一小 俞佳琳

“动物食堂”用来制作动物的一日三餐,包括蔬菜、鱼类等。为了动物们长得壮壮的,必须要营养全面,所以营养师们还特地给它们准备了水果,比如苹果、梨、香蕉……品种应有尽有,比我们吃得还丰富。

——长江实验小学 王家骏

带着满腹的疑问,我走进了动物食堂。里面有葡萄、苹果、香蕉等各种食物,看得我口水都流出来了。一个筐子里还装了发糕,我问饲养员叔叔这是给谁吃的。叔叔说,这是给同样是灵长类的猴子吃的。

——时代小学 张泽伦

水龙头哗哗地冲洗着一盆新鲜的胡萝卜,我看得垂涎欲滴,恨不得马上咬一口!管理员叔叔介绍,动物们吃的食物可能比我们吃的都要科学健康呢!我想,动物们吃着这样新鲜可口的食物,该是多么快乐幸福啊!

——西湖小学 王訸

我们在动物食堂里看到了新鲜的玉米,冰冻的鸡鸭,红红的萝卜,甜甜的葡萄……真是丰盛啊。最让我难以置信的是,还有煮熟的鸡蛋!——卖小文澜 陈远杰

饲养员叔叔来给我们答疑解惑,他似乎是百科全书,不论什么问题他都能解答。从叔叔的介绍中,我知道了一个秘密,别看这个地方臭臭的,但动物们吃的东西比我们人类还讲究!给动物们吃的食物不但要用水清洗干净,还要用食品过滤机消毒!

——长寿桥小学 徐文心

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大盆水果,品种异常丰富,这是招待哪位“贵宾”的?我好想问一问,可是没机会。原来动物们吃得几乎和我们一样!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把这些动物当成亲密的朋友,他们真正做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富春五小 许可

黄里透红的脐橙,已经削过皮的莴苣,刚出炉的窝窝头,已经拔过毛的的鸡……哇!动物们的伙食可真丰盛呐,都可以与人媲美了! “叔叔,饽饽是给谁吃的?”“饽饽给很多动物吃,比如,兔子,熊猫……”“叔叔,鸡是给谁吃的?”“鸡呀,是给那些猛兽吃的,比如说老虎,狮子,豹子之类的动物!”我们把饲养员叔叔团团围住,迫不及待地提问。

——求是浙大附小 梅欣怡

一走进动物食堂,我就被食物给吸引了。苹果、葡萄、梨……还有一些放在冰柜里的鸡!我好奇地问饲养员叔叔,这些都是给动物们吃的吗?饲养员叔叔回答道:“当然是给动物们吃的呀!苹果是给猴子吃的,葡萄是给丹顶鹤吃的,鸡是给大老虎大狮子吃的。

——卖小文澜校区 王晨之

我带着满脑子的疑问去问饲养员叔叔。叔叔告诉我,蔬菜是给灵长类动物吃的,鸡蛋要煮熟给孔雀猴子们吃,玉米糕是给猩猩和猴子们吃的。原来,动物每天吃的都是定时定量的。食肉动物一天吃两餐,其他动物一天吃一餐。——卖鱼桥文澜校区 武诗迪

动物食堂为动物们提供食物。猴子的莴苣是洗好的,猪的苹果是切好的,熊猫的米饭是煮好的,狮子的牛肉是切好的……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差动物们张开嘴巴。在往里走,还有电饭锅、烤箱、冰箱,甚至连消毒工具都一应俱全。这些全是为了呵护珍稀动物而准备的。——保俶塔实验学校 陈芷萱

食堂篇

小记者稿件

化验室篇

化验室里的东西可真多,有显微镜、疫苗针、许多瓶瓶罐罐……化验室里的阿姨还给我们看了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密密麻麻像圆球一样的白细胞。这里就像医院一样,动物们生病了要化验,判断动物得的是什么病,该怎样治疗。——长寿桥小学 周羽涵

化验室里的器械我都没有看到过,有好多显微镜,来分析动物有没有生病。化验室里还有好多玻璃瓶、酒精灯等。从兽医老师的口中我了解到,如果大型动物生病了,要给它们进行体检的话,必须先把它们麻醉。而聪明的猴子,如果把麻醉针射过去,它还会拔掉哩!

——天长小学 王润青

刚走进化验室,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扑鼻而来。走进去,我看到了一系列的仪器,咦?这是什么东西?原来是显微镜啊!我赶紧凑上去看了看,哟!看到了白细胞和红细胞!——胜蓝实验学校 金世妙

那兽医们是如何为凶猛的动物治疗的呢?首先,要把动物固定在一定的区域里。然后要用麻醉枪把麻醉药打到动物体内。当兽医叔叔把麻醉枪打到猴子的身上时,猴子好像在想:“是什么东西,这么疼!”于是,它便把麻醉枪拔了。——长寿桥小学 卢宣萱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微生物培养箱了,里面装着许多瓶子。实验室的阿姨还让我们观看了显微镜中的微生物,我发现许多圆球一样的白细胞都聚集在一起,好神奇哦!——采荷一小 钱辰

我最感兴趣的是动物生病怎么治疗,以及生病后怎么麻醉。兽医阿姨说,“动物生病后我们先会麻醉它们再医治。这些麻醉枪有专门设计,打进去以后立马生效。”——绿城育华亲亲小学 关琳

我仔细观察,看到了好多圆圆的细胞,医生告诉我:“那些最多的,白中带红的就是红细胞,那些大大的就是白细胞。还有一些最小的一块块的碎片就是血小板。”那么到底什么时候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呢?医生阿姨亲切地告诉我们,如果动物生病了,就要观察它的血液,有没有出现血细胞增多或减少的情况。

——保俶塔实验学校 吴恺量

我随着队伍缓缓进入了化验室。在这里,我观察到了动物血液中的奥秘:那是由一个个白点(白细胞)、红点(红细胞)、红色颗粒(血小板)构成的。——杭师附小 张睿轩

兽医告诉我们如何判断动物生病了:如果动物突然没了精神,活动少于往常,自己呆在一边,这就可能是病了。经过检查,他们会将生病的动物圈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观察,如果需要动手术,兽医就会用麻醉枪将它麻倒,然后进行手术。——青蓝小学 何佳悦

动物生病时,最着急的是饲养员和兽医。他们要在确定自己生命安全的情况下,缩小动物的活动范围,再进行麻醉和检查。这时就有一些不安分的“小坏蛋”了。比如顽皮淘气的猴子有时会以极快的速度拔掉针筒,这时就必须要在它们的食物里掺点药粉。——大关苑第一小学 王莹

化验室里有许多仪器,显微镜、疫苗针、麻醉枪等。动物常常要到这里看病、体检。动物不像人那么听话,特别是一些凶猛的动物在它们就医前就要用到麻醉枪,先让它们静下来,不然后果很可怕的。我还了解到动物也有养老院,上了年纪的动物也会被送到这里养老。——西湖小学 陈欣玥

这次小记者的动物园之行,跟我们平时的游玩完全不同。我们去了动物食堂,见识到了动物们每天要吃的食物和需要的营养,饲养员叔叔们精心地为动物准备的食物。还到了动物化验室,跟小动物的医生们近距离接触,学习了动物生病的表现和治疗的种种方法。

——西湖小学 吴俊波

动物跟我们人一样,都会经历生、老、病、死。所谓生就是指动物生下自己的孩子;老是指动物的生命周期快结束了,体力迅速下降,各种功能没有青年时强;病是指有生命的东西因为某种病毒或病菌导致这些生物不舒服或这些生物器官功能下降;死是指某种动物的生命周期结束,呼吸停止,心脏停止跳动,身体里的各种器官停止活动。

——大关苑一小 朱安强

化验室并不是很大,和医院里的医生办公室差不多,里面摆放着许多我从未见过的医疗器材。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显微镜,还用它看了黑豹的血液,原来几乎看不见的东西,在显微镜下瞬间变成了一个大大的细胞组织,好神奇呀!——清泰实验学校 王之桓

我也按捺不住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如果动物在分娩期会得到什么护理呢?”动物园的黄老师认真地回答道:“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护理,像人一样吃些保健品,随时观察它的情况 ,必要时进行助产。”我明白了,动物其实也像我们人类一样的,要用心呵护。

——天杭实验学校 胡军涛

 

作者:文 通讯员 王洪波 实习生 应苏霞 记者 王洁 摄 通讯员 俞钟鸣 记者 方秀芬 黄冉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