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上的鸽舍算不算违章建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18日 08:30:19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在城市楼房间飞过的鸽子,看着确实赏心悦目,但当鸽舍真正要建到小区天台时,反对的意见就来了。

下城区水印康庭10幢的天台,一个正在建造中的鸽舍引来了小区其他居民的投诉,觉得这是一个公共的空间,被私人用来养鸽子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而且会带来健康隐患,要求社区向有关部门反映拆除这个违法建筑。

作为鸽舍的主人,同样住在10幢的朱先生认为,自己建造鸽舍的行为,是按照程序来的,已经办出正规的鸽舍证件,不能算作违法建筑。

物业:平台改造后存安全隐患

水印康庭10幢一共有11层,从11层走楼梯就能上到楼顶天台。

天台的东南角,就是朱先生鸽舍的位置,11月15日下午,鸽舍没有施工,地上堆着各种建筑材料和工具。

利用建筑原来的格局,朱先生在这里建了个铁楼梯。记者从楼梯上去,二层铺着地面木板,用泡沫板隔离成一个小空间,这里估计就是朱先生给信鸽准备的新家。

小区高盛物业公司的傅主任指着图片说,在搭建鸽舍的过程中,朱先生把天台栏杆往外移了3米,原来栏杆外面还有一个小平台,即使有小朋友翻到外面,还能缓冲一下,被改造后,是一个安全隐患。

朱先生表示,他建造鸽舍的所有程序都是合规的,在建造之前,市信鸽协会的工作人员还到现场勘查过,确定可以后才盖章发了鸽舍证,他也将所有的文件向城管部门报备过。

社区:申请表上多了“楼顶”两个字

鸽舍是今年10月开始建的,小区业主的投诉也差不多从那时开始。

当下城区城管执法队员上门调查时,朱先生拿出了杭州市信鸽协会颁发的鸽舍证件,而根据杭州市《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合法建造的鸽舍,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拆除。

这样一来,城管执法队员也没办法了,关注的焦点回到了证件上,因为朱先生要向市信鸽协会申请,必须得社区、物业、业委会盖章,而在朱先生出具的申请表上,的确手续都是齐全的。

水印康庭所在的水漾社区朱副书记说,这份表格被朱先生篡改过,最初拿来盖章的申请表,在鸽舍地址一览,是没有“楼顶”这两个字的。

她拿来了前后两份申请表的复印件,的确,前一份申请表上,鸽舍地址就是朱先生的住址,后一份上则在地址后面有楼顶两字。而且,两份申请表上的“棚号”也不同。

小区业委会的张主任说,当初他听到朱先生说要养鸽子时还说,这是好事情,但千万不能养在楼顶啊,朱先生听了没说话。张主任拿出来的申请表复印件,比社区的多了物业和业委会的图章,其他和社区那份相同。

当时为什么会盖章,朱副书记说,小区里从来没有人养过信鸽,朱先生的申请表抬头是“杭州市信鸽协会入会申请表”,想想人家要入会社区总不能阻拦,而且,朱先生说他已经在楼道里公示过了。

“他这叫什么公示啊,鸽舍建在哪里?建造时间多少?都没有的,就说会把鸽子带到楼顶和大家分享,这哪叫公示啊,别人看了都不明白的。”对于这份公示,张主任很有意见。

信鸽协会:程序合规手续俱全

朱先生所在的水印康庭10幢,11月15日下午,记者敲门时,朱先生不在家,恰巧遇上朱先生的母亲。

老人说,朱先生从10多岁时就喜欢养鸽子,以前他去上学,都是她帮忙来喂鸽子的。

协调会上,朱先生的母亲也参加了,看到这么多人为儿子的事情争论,老人很紧张,追着我们问:“他没犯法吧?”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朱先生,对申请表疑似篡改一事,他说:“我做这件事,都是一步步来的,我为了养鸽子,有必要这么做吗?”

朱先生称,他是8月份搬到这里的,当初找来找去,就是为了找一处能养信鸽的地方,在楼道告示,申请表去盖章,一步步都是按照程序来的,还花了200多万元买了欧洲的种鸽。“我去社区盖章时,将我要在楼顶养鸽子的事情,明明白白告诉他们的,建鸽舍时,也提前告诉过他们的,他们现在都不承认了。”

至于两份不同的申请表,朱先生解释说,棚号一栏,之前“8888”的号码是他用铅笔填上去的,到了市信鸽协会那里,被改成了现在的号码“5566”,“楼顶”两字是一直有的,社区、物业、业委会的申请表为什么没有,也有可能是被他们改过了。

而在市信鸽协会给下城区城管执法局的回复函上,市信鸽协会认为,朱先生养鸽建棚程序合规,手续俱全,是合情、合理的。

在当天的协调会上,杭州市体育局体总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对申请表进行核实比对,并在11月23日之前出具认定结果,如果确定审批不成立,将撤销朱先生会员资格,并拆除鸽舍。

朱先生说,如果最后一定要他拆除鸽舍的话,他会考虑走司法程序。

民情点评

及时找出真相

记者 钱伟锋

围绕一个楼顶的鸽舍,两方说法不一,成为真假难辨的“罗生门”。

杭州市《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在房顶搭建鸽舍,只能建在产权属本人的住宅房顶,而朱先生称自己是按照程序走完的,还盖了社区、物业、业委会的图章;社区、物业、业委会则称朱先生没有跟他们说清楚,还篡改了申请表,所以盖的章不作数,鸽舍不应该建。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那就必然有一方是在说谎。

信鸽运动是国家正式批准开展的体育项目,但另一方面,城市里养信鸽的行为,却又极易招来其他居民的投诉。围绕水印康庭楼顶这个鸽舍,城管、体育局等部门需要尽快找出事情的真相,并根据真相作出公正的处理措施。

 

作者:全媒体记者 钱伟锋 文+摄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