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动物的家
成立一年搬迁六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01日 08:34:51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玉林“狗肉节”事件让民间动物保护人士再次成为全国热点记者走近杭州的动保爱心人士,听他们讲述那些酸甜苦辣。

    最近,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那场生命和风俗的博弈,让民间动物保护人士再次成为了全国热点。

    而上周,在杭州境内发生的动物保护人士高速拦截运猫车的事件,让我们对这项公益事业有了新的认识。

    近日,一位小动物保护志愿者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才开了一年的流浪猫狗爱心驿站,因各种原因,已经搬迁了六次,现在又面临被驱赶的情况。

    昨天,记者去实地进行了探访。同时,我们也和身边几位民间动物保护人士好好聊了聊,听他们讲述动保故事中的酸甜苦辣。为了不让狗叫,“80后”女生搬入狗房

    昨天下午1点,我们驱车前往位于杭州余杭区的崇贤街道。顺着蜿蜒的崇超线拐了三个弯,终于和这家爱心驿站的主人“可乐”汇合了。

    姑娘个头不高,长发,杭州本地人。一年前,在一次救猫行动的采访中,我认识了她。她说自己刚在“窝”里搞了三个小时卫生,这是每天的必修功课,“不然没法住。”

    什么?再次确认后,我才知道,原来她夜里也和这些狗住在一起,“没人它们会乱叫,吵到周围的住户。”说到这里,“可乐”有些顾虑,因为“家人只知道我喜欢猫猫狗狗,而我平时不回家只说做生意有地方住”。

    原本,我们想进“窝”聊一聊,但在门口瞄了一眼室内的环境后,这个念头被放弃了。

    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驿站。

    这是一桩两层的老楼,青灰色的外墙满是斑驳。村民们说,这幢房子有三四十年了,房东早就不住在里面了,就租给了一位爱心人士金阿姨,一楼养狗二楼闲置。

    “我实在是没地方落脚了,就向这位阿姨求助。她很快答应了,没问我收任何费用。”

    走进小楼,一楼上锁的房间内立刻传来狗叫声,而沿着已经破损的楼梯走上二楼后,两个房间也开始传出不安的低吠声。

    “小的这间养猫,大的这间养狗。”“可乐”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养狗房间的门,里面迅速冲出了一大两小三只品种不同的黑色小狗。其中一只被她迅速抱起,另两只在记者脚边嗅了嗅,又飞快地冲回了屋里。压力让爱心驿站不再收狗

    采访地点换在了采访车内。

    “这些猫猫狗狗可能都被遗弃过或伤害过,对人还是有点警觉的,不过和我相处久了,就很黏我。”“可乐”抱着那只黑色雪纳瑞犬,表情有点尴尬。

    话题也从这只小狗开始。

    “这里的大部分狗狗都是自己或者朋友捡到后送过来的。好比这只小狗,被人扔在水果店里,店主正在赶它,刚好被我们碰上。”

    可能是刚被遗弃还比较亲人,逗弄了一会,小狗就屁颠屁颠地跟着“可乐”回去了。

    “这样的小型宠物犬,我这里救助了好几只,大部分被领养走了,就剩这只特别亲我,而且去年得了病,治疗了很久,相处久了我就舍不得了。”“可乐”说。

    “剩下的基本是中华田园犬,领养的人很少,偶尔开工厂的人会来要。但后来发生过工厂看门狗被偷狗贼套走的情况,我们不放心。”

    就是因为这样的舍不得和不放心,雪球越滚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

    目前,爱心驿站里已经收有20条狗、10多只猫,而金阿姨之前还在这里养了10多条狗。

    “现在我们基本上不接收狗了,因为场地、经济因素都吃不消。”和一年前碰到任何猫猫狗狗都要救的一腔热血相比,如今的“可乐”理性了不少,“我现在更提倡救助要力所能及,不能出现救下来无法处置,结果造成更大的麻烦和伤亡。” 爱心驿站一年里搬了六次

    话题渐渐又转到了驿站不断搬迁这个事实上。聊起这个,“可乐”没了之前的洒脱,情绪明显低落,好几次连眼圈都泛了红。

    这间刚开始起步的流浪猫狗爱心驿站,发展得十分艰难。

    “10年前,我收养过一只流浪猫,我爸收养过一条流浪狗,从此我对流浪动物特别关注。但真正开始建驿站,是去年6月的事情。”

    最初,“可乐”的驿站开在杭州北部软件园一带,“租了两间一楼的农民房,700元一个月。当时我说养一只猫一只狗,房东没反对。”

    几天后,“可乐”收到了朋友救助下的一条流浪狗,房东就不愿意了,“他天天催我搬走。”

    坚持了一个月,“可乐”又在附近租了个房间,每月1600元,是市场价的两倍。“当时我这里已经有三四条狗了,还有几只猫。”勉强住了两个月,因为经济上有些承受不起,驿站又要搬家了。

    “后来圈子里的朋友推荐了丁桥,说那边租房相对便宜一些,场地也多。去年9月初,我搬了过去。”“可乐”这次租了间毛坯房。

    驿站总算安定了下来,也开始有限额地接受一些流浪动物。“可乐”还给爱心驿站取了名,就叫“丁桥小动物爱心驿站”。想为猫狗们寻一安稳的容身之处

    可是,随着猫狗越来越多,即使这个新小区入住率极低,只有很少的邻居,矛盾还是产生了。

    “楼上的邻居觉得狗叫会吵他们睡觉,所以打了投诉电话。”6个月后,房东不愿意再租了,今年4月“可乐”只好再次搬走,暂时在市区租了间房过渡了一下。“租了不到10天就搬了,因为周围反对的人很多。”

    5月1日,带着猫猫狗狗的“可乐”又返回丁桥租房,“租了三个月,每个月1200元,但只住了1个月不到,又被投诉,只好搬到这里。还有两个月的房租也要不回来了。”

    说到这里,“可乐”已经满是无奈,“听说这里的房东也接到村里人的投诉了,压力很大,不愿再租给我们了。”

    现在,“可乐”和金阿姨最着急的,就是找到一处新的落脚点。“最好能带个院子,有几个房间,年租金在5000元左右,远一些也没有关系,如果在人迹稀少的冷清地方就更好了,不怕影响到周围的人。”

    同时,她们也欢迎爱心人士提供一些狗粮、衣物之类的捐助,但不接受现金。

作者:通讯员 华炜 本报记者 朱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