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有位大师擅养黑猩猩和金丝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07日 07:10:13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本报讯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公布第三批10个“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每个工作室将获5万元补助。

这些身怀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们,将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里带高徒、传绝技,一方面为杭州培养高技能人才;一方面进行技术研发、攻关、交流等,为杭州企业的转型升级做更大贡献。

10位大师及其技能分别是——

许建刚(维修电工)、李乔辉(钟表维修)、黄晓鹏(维修电工)、朱云辉(机修钳工)、余求问(镗工)、吉正龙(美发)、郦初良(中式烹调)、倪晓英(茶艺)、朱岩(灵长类动物饲养)、倪荣叶(药物制剂)。

这些技能大师,既有来自杭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如机械制造、制药等,也有属于杭州传统优势项目的,如中式烹调、茶艺等。

还有位,尤其特殊,他就是1987年就进入杭州市动物园工作的灵长类动物饲养大师朱岩。

朱岩自豪地说:“动物园里所有动物我都养过。尤其擅长养灵长类动物,就是各种各样的猴子和猩猩。”

杭州动物园的灵长类动物有近20个品种、近百只,其中70%以上实现了在杭州配种繁殖,这个成绩在全国也是出类拔萃的。

黑猩猩、金丝猴、长臂猿、松鼠猴……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习性。

朱岩给我们举例,黑猩猩,它是整个动物园里最聪明的,但是破坏性也很大。要经常给它们一些玩具,像吊床、木球之类,但是它们又喜新厌旧,玩厌了就要捣乱,故意把玩具破坏掉,讨新的玩具。它们还很讨厌体检,一看到要打预防针、抽血,马上就逃了。现在通过训练,有一些已经能配合打针了。

灵长类里最难养的是黑叶猴,这个品种来自贵州、广西一带,很怕冷,但是冬天把它们放到保温房里,它们又待不住,时间长了就恹恹的。所以必须配备好几个场所,让它们随时自由“切换”。

黑叶猴对食物还很挑剔,主要吃树叶。如果游客投喂水果、面包,它们也会吃一点,但是稍微吃多点肠胃就要出问题,所以喂养方面要严格监管。动物园花了好几年时间,又结合本地树种,研究和测试它的喜好,现在已经知道了很多种它们喜欢吃、营养搭配也过关的树叶,比如榆树、桑树、柳树等。

怎么样,这项工作很有意思吧。其实很多听着很“小众”的工作,只要认真干、潜心钻研,一样能做精做强做好。

为了鼓励劳动者,今后这样的杭州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都会申报认定一次。到2015年,杭州计划建成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些工作室将成为推广新技艺、开发新产品的创新舞台;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提高的交流平台;后备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技能发展的前沿阵地。在技能大师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下,整体推进杭州市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