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60元给狗狗剪毛 花1200元给爱犬吹空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1日 09:48:5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邵霏祥

37℃、37℃、36℃、36℃、35℃……根据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最新一周天气预报,杭州将正式迎来入夏后的首个高温周。连续高温来袭,不少养宠物的市民开始想方设法为自家宠物消暑降温。宠物店消暑用品的销量环比上涨至少三成。也有人一天24小时开空调给爱犬降温。

宠物“理发”业务受追捧

昨天上午,记者在湖墅南路的一家宠物店内看到,店员正在给一只棕色的贵宾犬剪毛。在另一边,还有两只萨摩耶、一只金毛和一只雪纳瑞也在等待着剪毛。

“天越来越热,看狗狗一身厚厚的毛就觉得热。”其中一只萨摩耶的主人杨小姐说,“其实我昨天就来过宠物店,但是因为来剪毛的宠物太多,没排上队,所有今天一早就赶来了,没想到还是要排队。

宠物店的金老板说,接下来一周,杭城将经历入夏以来的首个高温周,这几天来剪毛的狗狗特别多。“正在剪毛的贵宾犬已是今天的第三只,晚上预约好的还有七只。一整天估计有15只左右,远高于5、6月份每天五六只的量。

记者还走访了环城东路、建国北路上的多家宠物店,发现宠物剪毛业务普遍火爆,价格不菲。“剃毛费用主要看狗的体型大小,价格在50元到200元之间,总体和去年差不多。”一家宠物店的黎老板说,如果加上美容,费用则会高些。

“比如这只比熊犬,经过洗澡、吹干、梳理、修剪等步骤,费用就得260元。”黎老板指着一条刚剪完毛的比熊犬说。

除了给宠物洗澡、剪毛,清凉垫、草编凉框、防晒毛发清洗液、薄荷清凉沐浴露等宠物消暑用品也很热销。“这些清凉垫即使价格不菲,宠物主人也乐于埋单。”多位宠物店老板说,最近消暑用品的销量环比普遍上涨至少三成。

宠物消暑有门道 24小时空调不可取

家住滨江的邱先生,去年买了一条阿拉斯加犬“麦森”,听说阿拉斯加犬在28℃的温度下会生活得比较舒适,于是他在客厅里专门安装了一台柜式空调,一天24小时给爱犬降温。

“阿拉斯加犬原本生活在比较寒冷的地方,怕热、不怕冷。担心这几天持续超过35℃的高温它会受不了,所以只能将空调24小时都开着。”邱先生说,电费支出是挺高的,去年连续近40℃高温时也曾这么干过,一个月电费将近1200元。

不过对于邱先生的做法,宠物医院的医生表示并不可取。“24小时开空调给狗狗降温不仅浪费钱,而且会对狗狗造成伤害。”虹泰宠物医院的王医生说,宠物其实比人更容易得空调病,“最近有不少宠物出现咳嗽、流鼻涕、厌食等症状,都是因为吹空调时间过长引起的。”

王医生说,夏季给狗狗散热,只要开窗通风,再放上几盆水就行。剃毛、开空调的作用其实都不大。“狗狗的汗腺很不发达,散热主要靠舌头、脚底等露在毛外的部位。”

“另外,给宠物剃毛、剪毛也不宜太短,因为夏天是宠物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没有毛发保护,宠物的皮肤很容易被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病。”王医生说。

延伸阅读

小宠物撬动大市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了普通家庭。在很多家庭中,宠物享受着全方位拟人化的生活,其消费成了不少家庭的一大开支,“宠物经济”随之迅速升温。

据欧洲透视(Euromonitor)的调查显示,中国的宠物数量在2003年-2013年的10年间增长了近900%。2013年宠物数量增至1.2亿只,宠物产业销售额突破900亿元人民币大关,一跃超过很多传统行业。

宠物经济爆发出巨大威力,从宠物交易市场到宠物食品、美容、医院、日用品等,覆盖了宠物吃穿住行的每一个环节,小小萌宠正撬动着大市场。

 

作者:记者 邵霏祥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