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3只小熊猫离家出走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21日 09:51:27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昨天凌晨三点,杭州动物园搜寻小队摸黑上了五云山。四点到达山顶,在真际寺一带,有规律地放下红枣、苹果、竹叶等吃的,然后开始静静等待。

    他们在等的是一只小熊猫,一只12月6日一早从杭州动物园“出走”,至今未归的小熊猫。

    大雪后三只小熊猫

    集体出走

    两只当天找回

    还有一只特别能跑

    12月5日,杭州下了今年冬天第一场雪。雪出乎意料的大,西湖景区里很多大树,被积雪压断了枝条。

    12月6日8:05,动物园饲养员给小熊猫们打扫房间,顺便把它们放到院子里去玩玩。就在饲养员忙着打扫的时候,突然“咔嚓”一声,有一棵树的树枝被积雪压断了,折断的树枝有五六米长,刚好倒在了笼舍口上。

    等饲养员听见声音跑过去的时候,已经有三只眼疾手快的小熊猫,顺着断掉的树枝,跑了出去。还有没来得及跟上的几只,被当场“拦下”。

    三只从小在动物园长大的小熊猫,就这样奔向了它们从没见识过的更广阔的天地。

    动物园组成22人的搜寻小队,分头在动物园里,以及附近的少儿公园、虎跑公园、玉皇山、满觉陇村一带找。

    12月6日当天,找回两只。

    一只小熊猫跑到了玉皇山下的阔石板,遭遇野狗,最后被狗一路狂吠,逼着爬到了屋顶上;还有一只去了满觉陇村,也是被狗发现,狂叫引来村民,打电话报警后,被动物园抱了回去。

    看来一起出走的三只小熊猫,出了动物园就分头行动了。那么还有一只呢?

    目前,“江湖上到处都是它的传说”——

    12月15日,有人在九溪爬山,路过理安寺时,看到一只小熊猫就蹲在游步道边上,看到有人路过,很快就窜进了草丛;

    12月17日,又有人在五云山半山腰看到了它,还拍了照片,它趴在离游步道两米多的地方,见了人也不怎么怕,呆了半分多钟,才慢慢跑走。

    江志,是杭州动物园的副园长,听到这些消息都有点吃惊。这只小熊猫应该是离开动物园后,过虎跑公园、六和塔公园,一路去了九溪,在九溪晃了几天后,又一路爬上了五云山。动物园搜寻小队一直都在满觉陇村、九溪、龙井村一带找,没想到这只小熊猫这么能跑,跑得这么远、这么高。

    五云山顶真际寺

    周围一公里

    小熊猫目前最大可能

    在那里活动

    12月17日听说小熊猫在五云山的消息后,动物园的搜寻重点转到了那里。尽管目前还没有见到它的“真身”,但已经发现了很多它的活动痕迹。

    特别是在五云山顶真际寺一带,在地毯式搜索后,还发现了小熊猫的毛发、大便,根据这些判断,基本可以确定小熊猫的活动范围,应该是在真际寺周围一公里。

    这些天,动物园搜寻小队每天都上五云山,还要轮流上山过夜,为的是一发现小熊猫的踪迹,能尽快赶过去。

    真际寺是搜寻小队的“据点”。他们不但在周围放了很多小熊猫爱吃的食物做诱饵,真际寺里特意空了一个空房间出来,也放了很多水果。最理想的状态,是小熊猫一路吃吃吃,最后进了真际寺里的空房间,就好抓了。

    但可惜,这几天布下的诱饵,小熊猫的确吃了,真际寺甚至还有人说远远地看到它了,但它始终没有给人接近它的机会。

    江副园长说,搜寻小队已经紧急采购了几个笼舍,等笼舍送到后,马上就送上五云山,在笼舍里放上吃的,引诱小熊猫进笼子。只要它进去,笼舍就会自动落锁。

    “离家出走”半个月

    吃住不愁唯一怕的是野猪

    “离家出走”的小熊猫,从小在杭州动物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突然在这么个大冬天,回归山林、自食其力,这半个月它是怎么过的,吃什么、住哪里,会不会碰到天敌?

    江副园长说,吃倒是一点不担心。

    在动物园里生活这么多年,小熊猫早就是杂食动物了。和它最熟悉、最亲近的饲养员说,它第一爱吃的是新鲜大红枣,第二爱的是苹果,然后是竹叶。

    现在看起来,这只小熊猫选在五云山落脚,脚下就是云栖竹径,种满竹林,竹叶肯定能可以吃饱的。而且,这几天搜寻小队上山,发现这个季节山上橘子树、香泡树也不少,小熊猫也能吃。再不行,游客们随手扔的果皮,也够它过一阵呢。

    那么,它会冷吗?前几天杭州早晚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五云山里恐怕更冷。小熊猫受得了吗?

    江副园长说,小熊猫全身毛多且厚,所以怕热不怕冷。气温要是超过25℃,它就会受不了,所以夏天动物园里都要给它吹风扇、放冰块;倒是冬天比较好过,哪怕是零下10℃它也没有问题。

    而且,冬天小熊猫还喜欢去大树顶上晒太阳,所以在四川一带,它还有一个名字“山门蹲”。这样的生活环境,五云山应该也能满足它。

    至于天敌,西湖边的群山里没什么猛兽,惟一要担心的是野猪。江副园长说,他们也仔细考虑过。一方面,野猪应该不会主动攻击小熊猫,毕竟哪怕对野猪来说,吃的意义也不大;另一方面,别看小熊猫看着笨笨的,可它很能爬树。万一野猪发狠了,它只要“嗖”一下爬上树,也就没事了。

    小科普: 它不是大熊猫的亲戚 也不是“干脆面”小浣熊

    小熊猫,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尽管名字只比国宝熊猫多了一个字,但却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动物。熊猫,属于大熊猫科;小熊猫,属于浣熊科,甚至可以说,它们俩连亲戚都不是。

    还有一点容易搞混的是,小熊猫虽然属于浣熊科,但和浣熊也不一样。

    看到浣熊,你可能会脱口而出叫它“干脆面”,的确,有的干脆面包装印的图案就是它。小熊猫跟它长得很像,但仔细看也有分别:浣熊既有黑眼圈又有环纹尾巴,小熊猫没有黑眼圈,只有9个棕黑色和棕黄色相间的环纹尾巴,而且红褐色的毛更鲜艳。

作者:刘云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