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式宠物寄养,利弊几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0月11日 08:53:23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每逢节假日,都是养宠物的“铲屎官们”犯难时。精心照料许久的宠物该如何安置?“来回托运,花费不少;家附近的宠物店,‘一窝难求’;倘若遇上环境质量不佳,宠物还容易生病。”在经过多次考量后,吴梦尧最终将自家金毛犬“橘子”送去了临时“旅馆”——“民宿”暂住。这也就是所谓的家庭式宠物寄养。

“最近几年,这种新型的寄养服务很受欢迎。”吴梦尧说,除了自带狗粮、零食、玩具外,自己还要支付每天90元的“住宿费”,但由于“不用关在笼子里、自由、有玩伴、温馨”等优点,吴梦尧还是更愿意选择这种寄养方式。

记者在闲鱼二手平台上搜索“杭州宠物寄养”“家庭寄养”等关键词,有近百个私人商家提供“家庭式寄养”服务,按宠物体型标准收费,从每天10元至100元不等。

一位专门从事狗狗寄养的90后店主黄小姐表示,主人们只需自备粮食、玩具和睡觉的垫子,他们则会为狗狗准备一天两到三次、一次不少于30分钟的遛弯,定期地板消毒,每天发送照片、小视频等服务,让主人及时了解宠物状态。

“由于狗狗体型不同,价格在40元/天到95元/天不等。遇上节假日,价格会一定程度上浮。以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为例,寄养价格普遍上浮1.5倍,到了春节预计会上浮2倍左右。”黄小姐介绍。

家住金色江南、从事多年猫咪寄养生意的沈玥透露,这两年生意变好了,节假日客人更多。今年国庆前一周,位置就已全被订满。由于家里空间有限,沈玥最多同时接收5-6只猫咪。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寄养方式有宠物店寄养、家庭寄养、宠物酒店寄养三种,根据宠物品种、体型和寄养环境的不同,定价各不相同。”沈玥认为,家庭寄养之所以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主要在于其“人性化”的照顾模式。

然而,家庭式寄养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在陌生环境下,宠物常常因情绪不安容易吠叫或‘闹腾’扰民,寄养家庭与邻里之间仅一墙之隔,极易对小区居民造成影响。”杭州虹泰宠物医院环城总院院长张路遥表示,不少主人还会担心在宠物突发疾病或突发意外的情况下,寄养家庭不懂如何及时救治,宠物若发生打架、伤人等意外情况,无法妥善处理。张路遥的建议是,将宠物送去寄养机构,会更专业、更放心。


作者:杨伊琳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