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家关心的养狗问题 我们帮你问到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19日 10:05:07 星期一  每日商报

11月15日,杭州开始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通过短短几天时间的整治和宣传,很多犬主都主动带着自己的狗狗去上“户口”。一时之间,各城区办理犬证的窗口都非常“热闹”,常常排起长队。

“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让我们今后能更顺利地开展犬类管理工作。”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但也有市民发现,城区一些防疫点的免疫证已经缺货,没有免疫证,会不会影响犬证办理进度?办理犬证后可以得到哪些保证,办证的钱都用在哪里了?网上申请了犬证,但证还没办下来,这过程中如果被城管队员遇到,会如何处理?

针对市民的一系列疑问,昨天,记者也进行了走访了解。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凤起东路888号的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虽然天空下着大雨,但在二楼的犬证办理窗口,仍有不少前来办证的居民。

城管窗口负责人朱晓波说,从11月12日开始,办理犬证的窗口,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开门办公,几乎都要工作到深夜10点。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

“以前是一年办理500来件,这几天,每天线上、线下平均有400件。一天都快赶上以前一年的量了。”朱晓波透露,来办理的基本都是首次申领养犬许可证的市民。

家住景芳社区的宋大姐就是其中一个。她养了一条白色的西高地白梗,名叫“西西”,已经养了13年,但一直未办过证。“以前管理没有这么严,我们也没什么意识,现在知道没有犬证狗狗有可能被没收,赶紧来办。”宋大姐说,以后她也可以堂堂正正养狗了,不用担心被邻居投诉。

让宋大姐满意的还有政府的办事效率。“我在‘贴心城管’APP上申请的,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审核好了,都不用自己多跑腿。如果图省事,许可证也可以直接快递到家。”宋大姐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犬类办证途径目前分线上与线下两种,线上可下载“贴心城管”APP,在“犬类服务”板块办理。

为了加快网上办理的速度,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工作日我们窗口有6-7个工作人员,白天主要服务来窗口办理的市民,从晚上6点开始才有时间审批网上申请的件,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朱晓波说。

而针对免疫证缺货的问题,朱晓波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不会影响市民办理养狗许可证。因为防疫点现在以免疫证登记表代替免疫证,表上都有免疫证编号,市民只要提供这张表就可以。”朱晓波说。

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防疫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以免疫证登记表代替免疫证,新一批免疫证大约半个月左右到货,“以前来打疫苗的狗狗一天只有五六只,现在两三天就有200多只。”

西湖区犬证办理窗口同样火爆,据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平均也有300件,一天是以前一年的量。

养犬缴纳的管理服务费用在哪里?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第十条规定,经批准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必须缴纳管理服务费。重点限养区内每只犬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一般限制区内每只犬为600元 ,以后每年度为300元。

昨天,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每个办理完犬证的市民,都拿到了一袋礼品。里面是养狗的必需品,牵狗的绳子、水杯、纸巾等,还有一份伤害保险索赔须知。

索赔须知上写道: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犬主)合法饲养的犬只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的事故,被保险人(犬主)应立即向相应的保险公司报案,每一份保险的人身伤害赔偿限额为2万元。

市城管委介绍,犬主缴纳的管理服务费都是专款专用。缴纳了管理服务费的犬只一般可以享受这几项服务:免费打疫苗、办理犬类伤害险和一些免费的犬类用品。办证自动生成保险,万一发生犬只伤人事件,可以按规理赔,市民可以向办证窗口索要保险告知书,上面有对操作流程的详细说明。

犬只收容后如何处理?

整治期间,犬只收容后会如何处理?

市城管委说,分两种情况。

针对有主无证犬,将按规范进行保管,如在执法中队移送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前,犬主接受处罚并办完证后可领回。而对于流浪犬、有主遗弃犬,他们会做好收容工作,统一集中到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其中符合领养条件的犬种也会推向社会公开领养。

领养人必须是本市常住或暂住户口,有固定住所且独户居住,而且有饲养宠物的一定经济条件,并且家里没有犬只。待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发布可领养犬只信息后,领养人可以选定拟领养犬只,并向协会提交书面申请,审核通过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以进行领养交接。

另外,由于网上申请办证涉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查、街道同意等环节,会存在7-15天的时间差。所以,如果是正在办理犬证过程中遇到城管部门检查,经核实后是不会进行处罚的。

遛狗时间能否修改?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目前的遛狗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针对这个遛狗时间,网络上也是一片请求修改的呼声。

“我养的是狗不是猫头鹰,它夜里不出来,怎么能让它憋白天12个小时不许出行?”、“夏天的晚上7点,也是居民出门散步的高峰期,这个时间并不能缓解人狗冲突啊!”……

市城管委说,目前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是1996年颁布实施的,2004年进行了修订,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民养犬需求多元化、养犬阶层逐渐大众化,不少规定已不适应当前城市发展的需求,尤其是犬类管理发展的需要。下一步,他们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议加快对法规的修订。

如何监督城管部门犬类整治活动?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记者了解到,这些天也有不少热心市民对犬只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的非常中肯。杭州市城管委工作人员正在分门别类梳理,以推动相关管理制度的完善。

针对之前网上关于杭州城管“暴力执法”“当街棒杀”“血染的杭州”等言论,市城管委也作出了公开回应:“在此次治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执法事件,没有一条狗发生非正常死亡。近期网上出现的伤狗行为,均非杭州城管执法所为。”

同时,杭州城管部门也开通了监督电话0571-85050598(工作时间9时至17时30分),请市民监督城管人员的执法。

若发现有任何不规范行为,可以电话举报,也可以在“贴心城管”APP“我来报料”栏目中随时上传图片,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

市城管委说:“我们治理的最终目的,是要努力形成‘养狗必办证,遛狗必牵绳’的文明养犬氛围,让文明养犬成为主动自觉之举。”

专家意见:建议尽快修改法律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在养犬这件事上,杭州事实上已经采取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比如余杭区,从5月份已经开始加强管理了,当时办证的狗只有5%,如今已经达到60%。而且他们还采取另外一些方法,比如给来办证的犬主送链条,在链条里面植入芯片等。

吴伟强认为,这一系列的方法都在探索过程中,后续还有继续延续的空间,别的城市也可以学习。

同时,吴伟强也建议尽快修改法律。“十多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管理办法与实际情况已经不相符合了,所以要赶紧修改法律。另外要处理好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的关系,均衡两种人的利益关系。重点要管养狗的人,而不是狗本身。”


作者:商报记者 范昱 通讯员 张末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