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看秋色事不宜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9:38:43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接下去这三天可能是杭州一年中 最美好的气温 出门看秋色事不宜迟

上周六晚上下的一场“秋雨”,干净利落,值得表扬。

首先,它的效果很明显。这场冷空气带来的雨,让杭州的秋天更浓烈厚重了一些。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1.8℃。之后几天,早晚还会更凉,秋天正在缓缓走向极致。

其次,这场雨下的时间很短。周六晚上入睡时,窗外雨声正酣,还有些担心原定星期天的外出计划是不是要泡汤了。结果昨天一早,阳光就透过窗帘叫醒人们,清爽的蓝天、温暖柔和的阳光,就算原本打算宅在家里的,也忍不住要出去走走。

周一到周三

昼夜温差达10℃

秋天,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一天当中的温差比较大,昼夜相差10℃稀松平常。比如,本周前三天,杭州最低气温都只有8℃,最高18-19℃,早晚的凉和白天的暖,交错出现。

为什么昼夜温差会相差那么大?气象上的专业术语叫做——辐射降温。

这里“辐射”是指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通常来说,白天,地面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地面长波辐射而增温;而夜间降温,则是指夜晚地面由于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导致大气吸收到的长波辐射减少。

再说得简单点,白天阳光好时,大地会接收到很多太阳的热量;而当太阳

落山后,大地吸收的热量又会很快散发掉,同时也导致大气的温度降低。整个夜晚,大地不断散热,所以,每天清晨往往会是一天当中气温最低的时候。

在一天当中,让人们体会到微冷和微暖两种不同的天气感觉,也可以说是秋季、特别是深秋典型的天气特征。

前两天,上海天气爱好者,气象风云汇成员“@上海天气通——风云气象汇”发微博说,他一直将最高气温低于18℃、最低气温在7-10℃之间、平均气温12-14℃的天气,看作是秋季最美好的气温。按照这样的说法,本周前半周,差不多都是秋天最美好的气温。

北方大雪 周三立冬

杭州的冬天还有多远

当杭州还处在美好的深秋时,北方不少地方不仅入了冬,还出现了铺天盖地的雪。

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刚下了一场破纪录的雪。这场雪,不仅来得比以往早一点,而且更是下出了浩大的声势。中央气象台说,北京的今冬首场雪,不仅是历史第四早(北京初雪最早是1987年10月31日),而且降水量破了历史同期极值。

从11月2日夜间至11月4日8点,山西、河北、内蒙古中部、北京、天津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部分地区达40-113毫米。截止到昨天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中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等地积雪深度5-30厘米,北京延庆达41厘米,河北蔚县40厘米。各级气象部门接连发布了暴雪橙色、寒潮蓝色等一系列预警信号。

有人说,初雪就像初恋一样,能让人有轻柔、美好的感觉,那么这场雪绝对算得上琼瑶阿姨小说里那种惊天动地的恋爱,太轰轰烈烈了。

其实就眼下的时节来说,北方开始下雪也很正常,因为本周三就到了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

虽然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冬季开始的时间各不相同。但当“冬”字辈的节气开始出现时,冬天总归是不远了。

就拿地处江南的杭州来说,一般我们会在11月28日前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这样算来,满打满算,这个秋天还只剩下20多天。

申赋渔在《光阴》一书里说,立冬之后,天地突然就变得空旷了,山河大地像是用线条勾勒的,简洁、朴素、悠远,人仿佛一下子站到了一个高处,突然看到世间的真相。

如果说,秋天还有一些温婉、潮湿的感觉,那么一到了冬季,天地间仿佛一下肃穆和冷静起来,城市会少一分柔软,多一分清冷。再加上,杭州的冬季会持续上漫长的四个月,过到后来简直会有“遥遥无期”的感觉。

趁着眼下秋天还剩下大半个月,赶紧出去看看秋色,沉下心来,多品味、多体验一下它的好。那样到冬天时,想起这个秋天来,记忆里会涌现出一抹亮丽温暖的橙黄色。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