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是雷暴高发期 说来就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8日 07:44:5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在雷电交加的黄昏,看到天边一道闪电,孩子们捂住了耳朵,果然过了不大一会儿,雷声传来了……”

    这种电影、小说里经常描绘的夏季雷阵雨,这两天在杭州天天上演。

    跟前天一样,昨天,杭州又遭遇了一场典型的“夏季午后雷阵雨”。昨天上午,杭州还是一个标准的盛夏大晴天,下午1点时市区气温冲到了33℃,但到了下午2点多,天色又开始一阵阵暗下来。闪电划破天空,雷声惊天动地,雨没有坚持多久就开始往下掉……

    不过,相比前天,昨天市中心的雨下得要“温柔”很多了。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昨天中午12点到晚上7点,全市面雨量(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14.9毫米,前天为23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以及本周末那几天,杭州依然会有午后雷阵雨,大家要小心提防。眼下正是杭州雷电的高发期。

    今天雷阵雨声势可能会弱一点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市区气温25-34℃。雷阵雨的强度可能比昨天要弱一点。

    周二到周四,杭州基本上是多云或晴朗的天气,雷阵雨会暂时歇一歇。但是从周五开始,“午后阵雨”又会精神抖擞而来。

    夏季雷阵雨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它不来,你会想念它;但它若真来了,却又有点让人害怕。打个或许并不是非常恰当的比喻,有点像小学里那位又漂亮、又泼辣的班主任老师。

    夏季雷阵雨最大的优点就是——能迅速赶走高温,让夏天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归到一种清凉的状态。

    以昨天为例,在雷阵雨到来前,全省有不少地方的气温都超过了35℃的高温线,最高的是丽水青田36.5℃,金华永康36.3℃,杭州最高气温34.6℃。

    但雷阵雨一下起来,各地的气温都“嗖”的往下掉。昨天下午2点时,杭州市区气温有34.2℃,到下午4点时就只有24.4℃,短短两个小时气温下降近10℃。

    夏天的雷阵雨,到底是来好,还是不来好?

    “副热带高压边缘”是什么状况?

    这两天的雷阵雨不仅杭州、甚至整个浙江都被扫到了,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也都没能幸免。按照中央气象台的说法,昨天白天,长三角地区出现了强烈的短时雷雨天气。上海、合肥、南京等地道路积水严重,部分地区还出现7级以上瞬时大风。

    这两天的雷雨为什么会那么激烈?气象部门说,因为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

    对于“副热带高压”这个名词,我们可能都不太陌生吧。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酷暑炎夏,往往就是因为它“笼罩”在我们上空造成的。

    为什么处在它的边缘就容易出现狂风暴雨?

    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所以天气晴好。当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时,往往会造成该地区的高温、干旱。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北侧是中纬度西风带,也是副热带锋区所在。副热带高压西部的偏南气流可以从海面上带来充沛的水汽并输送到锋区的低层,在副热带高压的西到北部边远地区形成一个暖湿气流输送带,向北侧的锋区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温高湿的气流。

    当西风带有低槽或低涡移经锋区上空时,在系统性上升运动和不稳定能量释放所造成上升运动的共同作用下,使充沛的水汽凝结而产生大范围的降水形成雨带,通常还伴有暴雨。

    这样气象上的专业解释稍微有点拗口,不过,我们或许只要记住,夏季,当气象部门说,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时,天气往往不怎么稳定,经常会刮风下雨。

    夏天的雷雨强度强变化快

    如果说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是一个大的天气状态,那么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夏季雷阵雨还是会有各种小性格,在每个地方下出不一样的气势来。

    我们经常形容梅雨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但其实有同样性格的还有夏季雷阵雨,它们也经常会有“东边大、西边小”或者“西边大、东边小”的状态。“夏雨隔牛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比方说前天,杭州武林门附近暴雨泛滥,但在三墩一带的雨就显得有点轻描淡写了,同一个城市的两个地方,雨量相差不在一两个等级内。

    再比方说昨天,市中心一度电闪雷鸣,天色暗沉,但雨却下得并不是非常大,感觉稍稍下了一下就停了,跟之前天气铺垫出来的氛围不怎么相配。但是也不要以为昨天杭州的雨都下得很小,富阳、桐庐、临安等地的雨都是倾盆而下的,富阳里山降雨量达到了91.9毫米,是一点都不含糊的“暴雨”量级。

    夏天的雷阵雨就是这么捉摸不定,它下到哪里,下得多大,跟某一点上的气温、空气湿度、地势地形等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曾经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做《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用来形容夏季雷阵雨好像再合适不过了。

    按照气象部门的说法,夏季雷暴天气的特点是:变化快,强度强,生成消亡时间短,范围很小(一个台风天气系统是一个雷暴云团的50到100倍大),所以,雷暴天气不像台风一样,能提早两三天作出预报。

    夏季雷暴,说来就来。在之后的漫长夏日里,我们要做好经常跟它打交道的准备。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