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镜率”最高的街名是什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1日 09:03:40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中国,“中山”、“胜利”、“解放”是最常见的路名,“斯大林”、“列宁”以及山东一个县城的名字,也是大城市命名街道的一种选择。

    有人似乎为“ 路痴”找到了借口。《广州日报》7月9日报道说,在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网上,有用户总结出了一个“出镜率最高的街道名排行榜”,其中“中山路”一度是排名最高的街道名,理由是许多人说“印象里我去过的城市都有中山路”。

    其实这样的印象并不准确。据数字地图服务商高德地图提供给壹读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各地的街道中,名称中包含“中山”二字的路共549条,还不到第一名的一半。准确的说,“中山路”在高德地图提供的排行榜上,只能进入Top20。

    那么,中国“出镜率”最高的街名是什么?

    “解放”反动地名

    在回答上面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在街道命名上,哪些关键词比“中山”还热。

    排在“中山路”前面的路名,大致分为4类

    有4个像“幸福”、“光明”、“平安”、“和平”这样祈祷式的名字;

    有4 个诸如“ 振兴”、“团结”、“胜利”、“建设”这些口号式的命名。

    还有6个命名与提示街道方位有关,比如“迎宾”、“环城”、“滨河”、“朝阳”、“中心”、“广场”路。一般来说,连接城市与机场之间的道路都叫“迎宾路”。

    剩下5个街名则带有浓郁的时代色彩。它们分别是“建设”、“文化”、“解放”、“新华”、“育才”路。这其中,建设路以1185条的规模,位列“出镜率”排行榜的第二名。相当一部分建设路的修建背景,是在解放之后头二十年的一系列五年计划期间。比如山西太原的建设路就是在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开工。

    解放路则有821条。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解放路多是在19 4 9 年之后更名而来,而更名之前,许多路原名“中正路”,也有的之前叫“林森路”(林森曾任国民政府主席),比如重庆的解放路,在1959年之前就叫林森路。

    民国时期,“中正路”曾经是国内常见的道路名称之一。1950年代初,《浙江日报》刊登了一封来信,建议给建国前的反动路名重新起名。复信肯定了读者的建议,表示正在研究方案。不久后,杭州市路名变更计划出台,其中最显著的路名变更,是“中正路”改名“解放路”。

    随后全国各地“中正路”的“待遇”和杭州大体相同,纷纷作为反动地名被放之初,上海市对反动地名的“改造”,也遵循了之前的原则。和南京一样,上海的中正路同样没有以解放路替代,而是以抗战革命根据地延安取代之。淮海路和瑞金路也是解放后得名,前者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战役,后者则是红军开始长征前苏区首都的所在地。

    而将许多街道更名为中山路,主要集中在19 2 5年孙中山逝世之后,以及1945年抗战胜利时。不过,虽然都叫中山路,每个城市使用这条路的功能却不一样。

    南京是最早出现中山路的城市,这条街在南京起到的作用很直接:划出了城市的绝对中轴线南京举办安葬孙中山遗体的奉安大典时,从迎灵的码头到安葬的中山陵这条路线,就成了中山路,随后民国政府的各种机关陆续占领这条道路的两侧,催生出了一块城市黄金地带。

    在上海,城市管理者命名中山路的意图又不一样:阻隔租界继续向外扩张。仅仅看一下现在的上海地图,也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山路几乎将整个城市围了起来。这是因为1920年代上海的租界曾不断拓界,作为应对,当时的上海市政府围绕租界修了一圈公路,命名为中山路。事实上这个办法也确实遏制住了外国人越界筑路的冲动。

    北京曾经也有中山路,位置在天安门两侧,就是现在长安街最中心的那一段。

    更多的城市里,中山路都位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中心区。所以现在有许多中山路已经发展成了步行街。比如在厦门,中山路就是一条通向大海的商业街。

作者:壹读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