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撞死夜宵摊主的富二代 被判过失致人死亡 获刑6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16日 08:19:19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今年1月,孙睿驾驶保时捷卡宴轿车,将保俶路上一名夜宵摊摊主撞死,并撞伤了摊主怀有身孕的妻子。随后,孙睿驾车扬长而去,并按约去酒吧参加聚会。第二天凌晨,孙睿被警方抓获。

    6月,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孙睿,此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昨天,杭州中院作出判决:孙睿故意杀人罪不成立,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孙睿有期徒刑6年。

    事件回顾:撞人之后扬长而去

    孙睿是舟山人,刚上大二,家里就给他买了一辆价值100多万的保时捷卡宴。事发后,警方查明,他不仅没有驾驶证,车子也是套牌的。

    事发当晚,孙睿开车带着女友来杭州,打算参加在某酒吧举办的朋友聚会。途经保俶路少年宫附近时,蹭到了路边被害人王某与其妻子摆的鸭脖摊。当时,孙睿没有停下来解释,而是开车扬长而去。

    王某与其妻子见状,就追上去拦下车子打算和孙睿理论。当时王某站在驾驶位置左前方,王某怀孕的妻子站在车头中间。

    王某要求其下车道歉,孙睿拒绝,坐在车中不肯下车,只甩出一句“你要多少钱”。同时,还启动车子三次撞向王某怀孕的妻子,并将其撞翻在地上。

    妻子被撞,王某怒不可遏,扒住驾驶室车门的把手,边拍车窗边大喊。这时周围围观的人也更多了,他们同样非常愤怒,拍打车身声援王某。

    孙睿却猛踩油门,微微向左打方向,试图冲破“重围”,启动了三次之后,保时捷扬长而去。但在这期间,王某被车辆拖行并摔倒在了绿化带上,当晚在医院不治身亡。事后经法医鉴定,王某系头部遭受巨大钝性外力挤压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这之后,孙睿仍旧按约去酒吧参加聚会。凌时40分警方在酒吧门口找到了孙睿的保时捷卡宴车,凌晨两点,孙睿被抓获。

    辩论焦点:是故意还是过失?

    昨天,站在被告席上的孙睿身穿看守所的橘黄色马甲,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头发也已剪短,与其大半年前长发飘飘驾驶豪车的形象相去甚远。听到法官念出判决,他失声痛哭。

    此案过程清楚,控辩双方的焦点就在其是故意犯罪还是过失犯罪上。

    辩护律师认为,孙睿新手上路,遇上这种情况,没来得及关注车门左侧的情况,才“失手”撞到了王某,属于“过失”。

    检察官则认为,从孙睿车子启动,到死者王某第一摊血迹处有23.7米的距离,明显孙睿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对方生命受到威胁,但仍持放任态度,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论处。

    最终,孙睿被判过失致人死亡罪,法院的解释是:

    首先,孙睿驾车往左转弯,正是为了避让转到车头右侧的王某妻子,而且其在顶逼王某妻子期间有“点刹”缓行的行为,所以不能认定孙睿对车辆前方阻拦人员的伤亡结果存有放任的故意。

    其次,事情发生在深夜,视觉条件相对较差,孙睿自车辆加速至案件发生,仅2秒左右的时间,在如此短促的时间里,他未留意到抓住左侧车门的王某,也符常情。

    最后,本案因轻微纠纷引发,由此纠纷激发孙睿产生置他人伤亡于不顾的行为意志,有违情理。事发后,他按约参加聚会而不是选择逃逸,也与故意杀人的心理不符。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