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100兆光纤宽带,0.1秒发现退票”?
卖票黄牛网络时代“华丽变身”
隐患:除了泄露身份信息外,极可能买到假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0日 08:01:46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先提供账号密码和乘车信息。 抢到票后,电话联络进行网上支付。 每张加价10元到300元不等

    春节近了,归心似箭的人们纷纷准备加入春运大军。

    连续多天刷不到火车票,年底的工作还特别忙,不少上班族急了,打算找黄牛买票。

    而随着实名售票制度的执行,火车站内的黄牛少了,转型网络代购的黄牛渐渐多了起来。找网络黄牛代购火车票,他们号称能用100兆光纤宽带,外加刷票软件极速抢到票,这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体验”了一把火车票网络代购发现,个人身份信息泄露给不明网站,是个安全隐患。另外,杭州铁路公安的蜀黍介绍,从网上买到的火车票,还可能是假票。火车东站派出所负责打击票贩的庄警官来支招辨别:真假火车票,你可得擦亮眼睛。

    制假机器

    待制作的假票

    网络黄牛号称能“外挂” 0.1秒抢票,真的吗?

    目前,已经进入春运期,在火车票相关的QQ群里,或者通过中间人介绍的电话,找到网络黄牛并不难,他们网络代购火车票的模式也基本相同。记者被告知,得先把自己的12306网站的账号、密码和乘车信息提供给黄牛,黄牛使用刷票软件抢到票后,再电话联络记者进行网上支付。记者说要买一张前往湖南长沙的火车票,黄牛报价票价加200元,并说不保证能抢到。

    这种网络代购的费用,视票的稀缺程度而定,在民警过往办理的案件中,每张火车票的加价幅度为10元到300元不等。

    退票数量不多,黄牛如何能抢到?据黄牛自己说,一般人家里面的网速最大不过是10兆,而他们配置了100兆光纤宽带,加上专门为抢票设计的外挂软件,能不断刷新登录,一旦有退票,不超过0.1秒就能发现。

    目前,该情况是否属实,警方正在进一步查证中。根据群众举报,“吾易”等一批抢票软件已经被封。另外,为了想要自行通过正规渠道买票的乘客,蜀黍总结发现,中午12时和晚上11时是抢退票的好时机,没买到票,又着急回家的人可以试试。

    花几百元买的假火车票,成本其实3毛钱

    网络代购火车票存在安全隐患,民警查处的工作中也有实际的难处,网络代购火车票,这种线上黄牛的行为还处在灰色地带。可以肯定的是,按照相关规定,随意加价和倒卖火车票是违法的,但是,这种代购的行为到底算不算是倒票,目前无法鉴定。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网上买到的火车票到底是真是假,你可得擦亮眼睛。

    前段时间,在浙江打工的小陈带着网络黄牛展示给他看的火车票,找到了火车东站的民警,票上的信息都没错,但他怀疑此票有假。庄警官一眼便看出,此票确实为假票。之前,他也处理过类似的案件,一些网络假票的制作粗糙,打印火车票的纸张与真实火车票的纸张,手感上有很大差别。

    “制作一张网络假票的成本,大约3毛钱左右。”一台打印机,加上一台裁纸机,不需复杂设备,就能制作完成。而这种以低廉成本制作的火车假票,却有可能通过票面价格加上代购费几百元的高价,卖给着急返家的旅客。

    庄警官说,受骗的多为在春运期间着急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白领也不少,甚至,还有一些企业的部门主管因为工作太忙,想找黄牛帮公司员工统一代买票。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也是因为着急,没验明火车票的“真身”,才让制假的票贩子有机可乘。

    另外,就目前统计,云贵川方向的列车,或者一些临时增开路线的列车,被制假票的频率尤其高。警方提醒乘坐这些列车的旅客提高警惕。

    真假火车票,肉眼怎么辨别?

    找网络黄牛代购火车票,这种行为不仅把你的个人信息泄露了出去,若是买到假火车票,不仅不能在春节之时回到家人身边,还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火车假票光用肉眼看,也不难辨别。民警提醒,请一定通过12306或者火车票代售点这些正规渠道买票,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已通过非正式渠道买到的火车票,如果出现以下特征,很可能为假,应该及时向警方举报。

    1、火车票上的字体与真火车票有所出入。

    2、火车票上的日期等其他信息的位置有所变动。

    3、火车票的纸张偏软、偏薄,或是手感过于光滑。

    4、火车票左上角的10位票号,代表着火车票售出的买票点,由特定的字母和数字组成,有其含义。如果你手上的票号为多个相同数字连号,很有可能是假票,应立即找到火车站工作人员验证。

作者:  通讯员 黄灿灿 记者 徐夏欣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