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十个保姆守在市场里等东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26日 09:44:06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的朝晖家政市场,六成东家是给孩子找保姆的家长。 记者 许康平 摄

    昨天,朝晖家政市场早早地开张了。市场开门第一天,就有一个接一个保姆直接拎着大包行李来找工作,下午1点半到2点半,市场里毛估估有四五十个保姆守在各家政公司的门口等东家。

    相对来说,昨天东家“稀缺”一些,不过找保姆的心情明显都很迫切。在昨天下午采访的2个小时里,我至少看到7个家庭直接把中意的保姆带回了家。他们为什么这么急?家里原先的保姆去哪里了?

    春节一过 保姆电话打不通了

    卢师傅夫妇昨天是带着一肚子气来到家政市场的。因为他们家去年找的保姆联系不上了。

    卢师傅是杭州本地人,家里有一对80多岁的老父母,老人生活基本能自理,保姆只要为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服,再有就是老人行动不便时搭把手搀扶一下就行了。

    去年,他们家找了个丽水的住家保姆,年纪五十来岁,人还算勤快,普通话不太标准,但能跟老人基本交流。

    卢师傅说,早几年老人反对找保姆,因为买菜、洗衣服什么的都还吃得消,作为子女隔三差五去探望一次,但心里总是有点不放心。每个月花三千块找了个住家保姆照顾老人以后,家里人原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

    过年前,保姆说要提前一个星期回老家,年初六回杭,还要求预支2月份后半个月的工钱。想想这一年保姆对老人还算尽心,卢师傅就提前把工钱预付了。

    年初四,卢师傅给保姆打电话问具体回来的时间,结果电话打不通了……“不想做了,那总要跟我们说一声,我们好提前找起来,还把这半个月工资骗走!”

    气归气,照顾老人的事一天都不能耽误。卢师傅昨天下午在家政市场找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找到合适的,“现在的阿姨都愿意带孩子,轻松呀,老人么,伺候起来累,交流起来也有困难。我过几天再来看看,现在只能我们自己克服一下,在家照顾老人了。”

    外婆回老家 4岁宝宝没人带了

    昨天下午在家政市场,除了拎着行李的保姆、焦灼的东家,还有一个来“考察”保姆的特殊群体——跟随家里大人来的孩子们,大的五六岁,小的一岁多。

    我随机采访了10位来找保姆的东家,其中有6位是请假一天来为孩子找保姆的。刘小姐和老公就是其中的一对。

    小夫妻是新杭州人,一起跟着来市场的女儿4岁。女儿去年9月上了幼儿园小班,之前一直是外婆在带的。今年外婆老家有事不能来了,小夫妻不得不找个保姆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做饭、帮忙打扫卫生。

    “我们只要一个不住家的(保姆)就可以了,晚上我们会带孩子的,而且家里那么小,也住不下。”刘小姐说,自己在医院上班,老公工作还要出差,根本没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

    刘小姐一家三口在家政市场里晃悠了一个小时,只跟两个“候选”保姆交流过。

    “我们家住得比较远,在半山,要找早出晚归的阿姨,只能找住附近的。”刘小姐说,工作人员帮他们搜索过了,昨天市场里住在石桥的保姆只有两位。

    选哪个呢?刘小姐抱着女儿很纠结,因为年纪比较大的“候选”阿姨普通话不好,“我觉得不行,女儿被她带得讲话有口音了怎么办?”另一位年纪轻的,衢州人,“衢州人好像都爱吃辣的,做菜万一口味很重怎么办?让她做得口味淡点,她又吃不惯怎么办?”

    小两口商量了十多分钟都没结果,直到女儿在妈妈怀里慢慢睡着了,他们才决定先回家再说。刘小姐抱着女儿起身正打算往外走,老公又折回来问家政公司要了一张名片,“我们想好了给你们打电话。”

    工作人员喊了一句:“再过几天来,说不定价格还要涨呢。这个阿姨报的价格很实在的……”

    我问,这几天孩子谁来带?

    刘小姐的老公苦笑着说:“我春节假期还有几天,就我先带着吧,实在不行,把年休假也请了。”

    宝宝不到一岁 换了四个阿姨

    在家政市场找保姆的东家,一般都是一家人或是一对夫妇,傅先生比较特殊,是一个人来的。他家的“难题”,是还不到一岁的儿子。

    “月子里请了月子保姆,月子后换了三个阿姨,不是奶奶不满意,就是外婆觉得不好。”傅先生说,自己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在杭州,家里其实不缺带儿子的人,跟其他没人带孩子的家庭比,算是很幸福了,但人手多有多的烦恼。

    傅先生两夫妻工作都比较忙,家在城西,上班在城东,开车上班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带孩子的重任就交给已经退休的4位老人和请来的阿姨。

    宝宝已经断奶,吃辅食和奶粉,除了脸上偶尔会发湿疹,其他都比较好带。就因为长湿疹,奶奶和外婆对宝宝的饮食特别在意,看到什么偏方、食疗办法,就让家里的阿姨试一下,宝宝发湿疹了就会责备阿姨辅食做得不好。被说得多了,再有耐心的阿姨也呆不住了,所以宝宝一岁不到,已经换了四个阿姨了。

    过年前,傅先生给阿姨包了红包,希望她来年继续做下去,“阿姨只收了一半,然后跟我们说,开年后打算留在老家不出来了”。

    傅先生来家政市场前跟家里商量好了,今年找个住家阿姨,奶奶、外婆都住回自己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宝宝,但宝宝吃什么、用什么都不能干涉,“我跟两个妈讲好了,请阿姨来就是为了让她们轻松点,不要请了阿姨反而大家都很累。今天一大早,我让老婆上班去,找阿姨这件事就由我出面了。”

作者:周丹红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