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机听音乐1小时,听力下降20分贝?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04日 07:12:16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由于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或者去酒吧夜总会,全球11亿年轻人,面临听力受损的危险。其中,将近一半青少年用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过高;还有四成青少年在夜总会、酒吧和体育场所听到的音乐,也音量过高。夜总会的音乐通常是100分贝,这种高音只能听15分钟;超过15分钟,就对听力造成伤害。听力受损对人们的身心都有严重影响,一旦丧失听力,将无法恢复。

近日,另一篇关于《戴耳机听音乐1小时,听力下降20分贝》的文章,让不少喜欢在上下班途中或跑步时戴耳机听歌的年轻人惊了一下。

戴耳机听音乐的后果真的如此可怕吗?

昨天,我们特地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蓓蓓教授,以及负责听力测试的雷云秋医师、曹宇医师,给我们做了一次“连续听歌1小时后,听力前后对比”的实验。

戴上头戴式耳机在街头逛了一小时 耳朵对4000赫兹声音辨识度略有下降

《戴耳机听音乐1小时,听力下降20分贝》这篇报道,是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一个栏目组制作的。报道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测试者头戴入耳式耳机,坐在医院急诊室里,将耳机音量调至听不到外部声音,连续听一小时音乐,然后测试听音乐前后,耳朵的听力变化情况。测试发现,听完一小时音乐后,测试者的听力下降了20分贝。

昨天,我们也请了一位志愿者小方,29岁,男性,做了听力测试实验。考虑到现在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帅小伙们喜欢戴更时尚的头戴式耳机,所以我们的测试选择了头戴式耳机。

这副耳机价格1200元,买来两三个月。

志愿者小方说,他每天都有听歌的习惯,少则1小时,多则2-3小时,偶尔还会戴着耳机入睡。他的iPhone手机里存有100多首来自U2、皇后公园等欧美乐队的摇滚歌曲。

我们先请雷云秋医师、曹宇医师,给志愿者小方的听力情况作了详细检查,进行了纯音测听和耳声发射的检测。

纯音测听,是反映受试者在安静环境下所能听到的各个频率的最小声音的听力级,以便了解受试者的听力是否正常,听力损失的程度和性质,临床常用此作为诊断和处理依据。

耳声发射,是一种产生于耳蜗,经听骨链及鼓膜传导释放入外耳道的音频能量,受试者进入一间装有隔音门的房间后,只要戴上专业的耳塞即可。与纯音测听相比,它的敏感度更高,但只能判断受试者听力是否受损,无法判断受试者属于哪种性质的听力受损。

测试结果显示,志愿者小方的听力正常。

然后,我们请志愿者小方戴上头戴式耳机,边听iPhone手机的歌,边沿着浙二周边的道路行走,模拟上下班途中听歌场景。一小时后,返回浙二,重新检测听力。

这次的检测结果显示,志愿者小方的左耳,测试前后听力基本没有变化。但右耳,对4000赫兹的声音刺激略有变化,从听歌前的2.1分贝,下降到了-3.6分贝,险些超过正常范围。

4000赫兹是人最为敏感的频率

一旦受损,学英语比较吃力

测试结果显示,听力受损没想象中大,那么是不是可以放心听耳机了?

不是的。从测试看,志愿者小方右耳对4000赫兹的声音辨识度有所下降,这也是要值得警惕的。

人耳能听到的频率范围在20赫兹-20000赫兹之间,不同物体,发出的声音频率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听觉器官的老化,及受环境因素、精神压力等的影响,听力开始下降,有的频段的声音听不到了。

雷云秋医师做听力测试20多年了,他发现噪声性耳聋患者以4000赫兹为临界点。当人长期接受噪声刺激时,耳蜗基底圈末端及第二圈病变最为严重,此处,主要负责接收4000赫兹声音的刺激。对于噪声性耳聋,最典型的就是4000赫兹以上的声音听不到了,医学上把这种现象叫高频音段听力损失。

高频音段听力损失的病人,特别是青少年病人,有个特点,它的语言听力频率没有受损。人说话时声波的频率在500赫兹-2000赫兹,所以他与人交谈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像以前BB机的叫声、电热水壶烧开时的吱吱声、知了的叫声,他可能就听不到了。

另外,高频听力受损的人,学英语比较吃力,能听清楚英语里所有的母音发音,但可能听不清T、K和S等一些子音的声音。

曹宇医师提醒,我们每只耳朵,内毛细胞有3000-5000个,外毛细胞有9000-12000个。这些毛细胞会随着人体衰老而死亡,也会因使用耳毒性毒物而受损,如庆大霉素、链霉素;还会由于耳部供血不足受到影响。而长期接受噪声刺激,会使耳蜗血管纹出现血循环障碍,继而使之受损,毛细胞一旦受损,那是不可逆的。

酷爱摇滚乐的小伙

听歌听出耳鸣,导致无法入睡

雷云秋医师说,听耳机导致耳朵出现问题的病人,在临床上也碰到过。

有个小伙子,二十四五岁,是个音乐发烧友,尤其喜欢摇滚乐,走路的时候听,坐车的时候听,睡觉的时候也听,还常常戴着耳机入睡。那天,他因耳鸣无法入睡来到浙医二院。小伙子说,白天还好,一到晚上耳朵就嗡嗡响,半夜的时候还经常被这种声音吵醒。

雷医师给小伙子做了纯音测听,结果显示,小伙子从3000赫兹开始,听力级就开始下降了。其中,4000赫兹的听力级都达到了50分贝,而正常人在20分贝以内,超过25就属于异常。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