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奔驰背后的“隐形冠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7日 14:38:38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通讯员 潘海波

    天气热了,随手打开车载空调送来阵阵凉风,是现在驾车一族最寻常不过的事。可能大家并不知道,每个车载空调都依靠一个小小的膨胀阀来实现精确的温控,其中蕴藏了很高的科技含量和精密加工技艺。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这么一家为诸多国内外汽车品牌提供配套的“隐形冠军”。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空调膨胀阀和贮液器产品供应商,已成为宝马、奔驰、特斯拉等知名车企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通用汽车全球采购的两家供应商之一。

    更令人称赞的是,与3年前相比,三花公司的生产人员减少了30%,而产值却翻了一番!

    智能化生产 效率提升20倍

    下沙12号大街,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厂所在地。一走进金工车间,一排排机床整齐排列,颇为壮观,机器隆隆运转,生产繁忙,而现场管理人员只有寥寥几人。总经办主任姜雨龙指着一台大型加工专机说:“这是我们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多工位组合加工专机,其单班产能相当于传统机床的20倍。”

    金加工车间是三花生产膨胀阀阀体的重要车间,原来加工膨胀阀阀体需要分4个工位4台设备依次完成,如今一台设备就可一次性完成。在现场,只见机械臂自动上料、下料,一气呵成,出来的就是锃亮光洁的阀体成品。加工专机全部实行电脑控制,远程监控

    车间的装配生产线经过自动化改造,产品的自动组装、检测一站式完成。“新装配线一组只需配备4名工人,而原来一组需要18人。” 姜雨龙说,“可以说,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科研投入大 引领发展潮流

    汽车制造业技术升级日新月异,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一个发展潮流,而三花又一次冲在了前面。三花研究院院长助理赵阳介绍说,目前三花研发技术水平处于全球电动汽车空调业的第一梯队,他们正加快科研与产业化转换,争做电动汽车空调的世界级领跑者。

    “我们已升级了两条自动化装配线,还将上马第三条。” 姜雨龙说,去年以来,他们与特斯拉、奔驰等建立合作关系,为最新型的新能源汽车做温控解决方案。

    制造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带来的变化是令人咋舌的。三花汽车零部件公司目前的产值,与3年前相比翻了一番,与此同时,生产人员减少了30%,而产品的质量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一致性达到100%,不良品率降低到百万分之一以下。

    信息化改造 提升竞争优势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之地,三花可谓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制造向“智造”升级的一个典型。

    目前,开发区制造企业实施信息化改造、“机器换人”的主要有两类,一是投资自动化生产线降低传统劳动力依存度,二是应用机器从事高精度作业。前者除了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还有康师傅顶益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新基地,新建高速方便面生产线16条,生产速度可达每条线500包/分钟。

    而在高精度作业方面,智能生产更是大显身手。如天裕光能公司加工太阳能薄膜电池板的整道生产工序中,利用机械手抓取玻璃送入生产线,与人工送片相比,机械手可24小时连续作业,并装有高强度、高耐磨性塑胶吸盘,确保送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且生产效率较人工提高了一倍。

作者:记者 郭峰 通讯员 潘海波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