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姑娘柳青获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7日 14:44:3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眼下,因为云层和降水相对较少,被视为攀登珠峰的最好季节。在尼泊尔地震发生时,共有4支中国登山队在攀登珠峰,其中一队就是玛丽娅姆(麦子)带队的中国女子登山队。地震发生时,杭州籍队员柳青正在珠峰南坡海拔5000多米高的营地上,40多人受伤被困,一场跨国生死营救由此展开——

    雪崩!杭州女登山队员重伤

    4月10日,中国女子登山队全体成员在加德满都集合,准备从南坡向珠峰出发。杭州籍队员柳青也在其中。

    柳青40多岁,1990年从杭十四中毕业,考入浙江树人大学,是个非常开朗的姑娘,十分爱好户外探险运动。

    昨日,记者多方联系都未联系上柳青本人,但从柳青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4月23日上午,在5380米的珠峰大本营,中国女子登山队全体队员和两名夏尔巴向导一起做了puja,这是登山前的祭山神祈福仪式。

    仪式上,柳青一行将自己的冰镐、冰爪等攀登器械放在祭祀台上,喇嘛念经颂福结束后,大家将糌粑粉涂抹到彼此的脸上,以祈求山神护佑。

    然而,4月25日下午,灾难忽然降临:尼泊尔8.1级地震,山崩地裂,珠峰雪崩。

    对面山坡夹杂着雪和石块的巨大雪崩向大本营袭来,队员们都慌乱地向雪崩的反方向跑,但并没跑多远,雪崩到达身后了,队员们只好趴在雪坡上,双手护头,用手撑起来一个呼吸的空间。

    柳青很不幸运,被珠峰雪崩中的飞石砸中,3根肋骨骨折。队长玛丽娅姆(麦子)骨折,队友子君和曾燕红(ada)头部受伤,一名男队员和一名夏尔巴族向导遇难。

    在雪崩中受伤的中国登山者石磊在微信朋友圈中描述了遇到雪崩的情形:“巨大的雪冲击着我,感觉自己快要被活埋,所幸这场雪崩只持续了1分多钟的时间。我抬起头来一看,我们的营地消失了,地上残留的帐篷破布和哀嚎的人们。我想要站起来,可是右腿却动不了,整个右半身钻心地疼……”

    求救!冰天雪地漫长的一夜

    “麦子、柳青骨折,我和ada头部受伤,凌桑还好,男队员有的轻伤,其他中国人平安,我们营地冲击最大,整个大本营几乎全被埋了,伤员被安置在统一的帐篷中,40多个中国人被困,请求救援!”

    在对伤员们进行简单伤口处理后,已是25日21点45分,子君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求救信息。从@子君Vivian的微信图片可以看到,人们头部都用白纱布包扎着,十几个人拥挤在一顶小帐篷里面。

    消息发出后,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其间,柳青一直昏迷不醒,还好有队友的照顾和国际救援队医生的救治。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