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晚上 你有没有 被蚊子吵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8日 09:06:26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十。南宋诗人杨万里写过一首有关这一天的诗:“才看桃李锦成围,忽便园林绿成堆……已是七分春去了,何须鸟语苦相催?”

    就像诗里写的,春天到这时,七分已去。昨天下午两点,杭城气温升到了28.7℃,大街上裙裾飞扬,短袖扎堆,夏天的味道在不断升温的阳光照射下显得越来越浓郁。

    接下去4月的最后几天,杭州则是时晴时雨,春和夏交融的微妙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阴,最高气温会冲到30℃;明天,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19-31℃。4月30日,多云,16-23℃。

    这样晴晴雨雨的节奏,还会贯穿在整个“五一”小长假——

    5月1日,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16-25℃;5月2日,阴有阵雨,18-26℃;5月3日,雨渐止转阴天,21-26℃。

    市气象台说,5月2日的雨可能会比较明显,说不定还会打雷。不过4月30日、5月1日、5月3日,天气基本上都还不错,可以出游。那几天,春假、动漫节、五一小长假接踵而来,不管大人还是小朋友,日程估计都已经排得满满的了,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哦。

    对于杭州来说,这段时间,虽然有雨,但整体天气还算可以,是一年中比较美好的时节。如果要说美中不足,就是随着天气渐热,蚊子又出来捣乱啦。

    这两天的夜晚,不知道你有没有被蚊子吵醒过?或者已经被咬了今年的第一个蚊子包?

    “蚊子啊,咬两口也就算了,为什么老是在耳朵边叫个不停?吵得人不能睡觉?”这几天,每当被蚊子吵醒,我都想抓住它问一问。

    我想有这种冲动的应该不止我一个人,而且对于这个问题,尼日利亚作家钦努阿·阿切贝还讲过一个小故事——

    蚊子有一次向耳朵求婚,耳朵一听,就扑倒在地上哈哈大笑。耳朵问蚊子:“你以为你还能活多久?”蚊子感到受到了侮辱,便走开了。所以,后来蚊子每次经过耳朵旁边时,都要嗡嗡嗡地叫,它是要对耳朵说:“我还活着呢。”

    看看,作家的思维就是与众不同。被蚊子吵得睡不着时,想一想这个故事,不知道能不能稍微安抚一下你愤怒的心情?

    杭州每年的5-8月,雨水比较多,到处是星星点点的水洼,为蚊虫提供了舒适的繁殖场所,所以也是它们最猖獗的时候。一般来说,29℃左右是蚊子们最中意的温度。这两天,杭州的气温已经冲到了这个点,再加上夜晚,虽然室外气温比较低,但室内很暖,而且在人体温和二氧化碳的吸引下,蚊子拼了命地往室内钻。

    所以,防蚊工作可以做起来了。虽然现在有电蚊香、防蚊手环等新型防蚊装备,但早早装好纱窗,进出及时关门窗,不让蚊子进家门,或许才是最健康、有效的防蚊手段。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