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出重拳打击“职业差评师”引发关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4日 11:50:26 星期二  来源:中国质量报

    对网购中的职业差评师(通过给网络卖家差评而获利的人)来说,今后想要在淘宝和天猫平台给出“差评”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

    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一个“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启动了恶意评价追溯删除功能,以此来严打“职业差评师”。

    “网络购物的最重要基础是商品信息、经营者信息。质量描述、售后服务条件、经营者信誉等往往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核心因素。正因如此,网络购物的经营者会非常重视消费者对其商品、服务质量的评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教授分析说。

    淘宝网上的差评和好评是目前网站逐步建立的信用评价体系,也是买家购物的重要参考的指标。网络差评师是通过专门给网店差评来向网店索要钱财的群体,且已经出现多年。在此基础上,一种“职业修改差评师”又衍生出来,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偷偷登录给过网店差评的用户帐户,把之前的差评删除或者直接改成好评。

    据业内梳理,职业差评师的目标群体包括信誉不是很高的的新店铺、没有或很少有中差评的卖家、经营商品价格不高和容易损坏的商家。此外,还有一些网店通过雇佣职业差评师来抹黑竞争对手。

    “职业差评师”和“职业刷单客”的不断增加,不仅严重影响了网络购物秩序,也不利于网购诚信体系、尤其是质量诚信建设。为此,阿里巴巴率先出招,对网购职业评价师说“不”。

    已处理近500万个相关账号

    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媒体合作部的杨树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集团的“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是由多个数据模块组成的,背后包含了大量沉淀下来的数据和精密的算法,其中一个重要的数据指标就是差评师的行为习惯,这相当于让模型熟悉差评师人群的特征,从而实现“精准打击”。

    那模型会不会“误伤”正常的网购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评价呢?“删除差评之后平台会向买卖双方发出通知,整套打击差评师的机制是有申诉机制做保障的,如被误删,买家可以随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平台反馈。”杨树透露,截至目前,该模型已精准处理了近500万个职业差评师账号。

    与差评师相反的是,职业好评师则主要通过“刷钻”等方式,为卖家积累信用,营造虚假的信誉。“‘职业好评师’其实就是所谓的炒信、刷单,这些行为也是阿里巴巴平台严格禁止的。目前平台已经就刷单问题清退了一批天猫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杨树说。

    网购诚信期待社会共治

    尽管阿里一直“重拳”打击网购中的“职业评价师”,但中国质量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这种以“评价”为职业的群体仍然非常活跃。

    当记者以卖家的身份和淘宝新手的身份,在QQ上咨询一些“刷钻”和“差评师”时,他们竞相出价,有的甚至还提出打包价,保证记者既能迅速提升信誉等级,又能通过“差评”很好地打击同行。

    “阿里的做法对于构建网购质量诚信体系肯定是有利的,但如何鉴定职业差评师和职业好评师是难点。要真正建立诚信的网购环境需要卖家和买家的双重配合,这也是难点,主要原因是信用评价机制存在漏洞。我个人认为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此类带有目的性的评价,还原真实的网购评价,给消费者真实的参考标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未来网络诚信建设肯定是趋势,相关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以及卖家都会积极参与到诚信网购建设中,给网购一个真实的评价环境。”

    据悉,为加强网络购物的质量监管,营造良好的网上购物环境,质检总局先后制定出台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等措施,都把构建质量诚信和信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

    “其实网购平台是实际社会的一个映射,线上存在的事情和人,在线下也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呼吁社会共治,共同建设社会的诚信体系。”杨树说。

作者: 编辑:实习生: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