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潮水比往年略大 8月30日左右有大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20日 09:14:02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一年四季钱江潮,最大的是秋潮,尤其是农历七、八、九三个月。今年,和秋潮一起赶到的,还有《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在杭州市政府网上听证)。

    杭州市防潮办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安全管理办法颁布8年后,第一次修订。目的是加强钱塘江杭州段水域的公共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潮汐引发的人员伤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具体来说,杭州界的钱塘江,南岸,是从萧山区闻堰街道小砾山到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绍兴围垦交界处;北岸,是从西湖区社井,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海宁交界处。这一段都属于防潮安全管理范围。

    钱塘江的防潮安全管理,有一个原则:坚持预防为主、属地负责、合作治理、统筹协调。

    预防,尤其是针对喊潮,这次做了很细的规定。

    要求巡查喊潮时间,要在潮前、潮后各1小时。喊潮人,要佩戴统一标志和装备,按照标准进行日常巡查喊潮,对滞留危险区的人进行劝离。

    喊潮人,最怕的就是不听劝的。以后碰到了,要求喊潮人及时报警,并报告所在区级防潮安全管理工作单位。

    要是发现有人落水等紧急情况,喊潮人除了报警、上报以外,还要采取相应的应急救助措施。

    年年看潮,都有人不听劝,针对这类人,拟修订的办法中也有规定——

    看潮人,要遵守防潮安全管理规定,服从管理,尤其是,不得翻越挡浪墙,或者进入危险区域、地点等,要主动防避潮汐风险。如果违反,因为自己的行为,导致危险、损害,要个人承担相关责任。

    如果个人违反规定,进入危险区,且拒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还有钱塘江边的防潮安全设施,是保障公共安全的基础设施设备,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占用、破坏。违反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话,将依法予以处罚。

    管理单位要对防潮设施进行定期检查与维护,发现损坏,要及时修复。钱塘江边的工程设施,如果存在易于翻爬下江等安全隐患,管理单位也要及时进行结构改造。

    再来说说今年的钱江潮。

    前几天,农历七月初的第一波秋潮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想看潮就要等到8月30日(农历七月十七)左右,会有大潮。

    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说,今年潮水总体上可能要比往年略大一些。主要原因是今年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水库,有过两次大流量泄洪,原本江底淤积的沙坎被冲低、冲开,这样涨潮时潮水上溯遇到的阻力变小,动力条件更好,也就会涌得更高一些。

    最后还是说一句每年看潮季都要说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不要靠近挡浪墙。

作者: 刘云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