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冷空气过去就是你理想中的春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24日 09:27:3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这是快拍小友“梦中的海”以前拍的燕子照片,等天再热起来,我们又会看到很多燕子。

    昨天下午,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风一阵阵大起来。

    当然不至于冷到结冰,但对春天来说,这股冷空气势力还算强劲。浙江省气象台说,在它的影响下,全省气温都会有所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3-5℃。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7-12℃;明天,多云到晴,4-13℃;周六,多云,4-14℃。

    看看明后天早晨4℃的最低气温,还真的是有点冷的。但话再说回来,毕竟已经是春天,即使有冷空气,早晚比较冷,中午在温暖阳光下,气温还是回升得比较快。所以,明后天过了早上的低温,最高气温12-13℃,应该也是蛮舒服的。

    更关键的是,今天开始,阳光就会灿烂起来。虽然气温是衡量冷暖的主要指标,但是在阳光下我们欢快的心情,也能给温暖加分。所以,祝你在阳光下有一份暖暖的好心情。

    另外,再透露一个让人高兴的消息。根据市气象台一周的天气预报,这次冷空气影响过后,下周杭州要开始回暖,市区最高气温会升到23℃左右,最低气温也会有15℃上下。如果天气好,再配上这样不冷不热的气温,那真正是风和日丽的感觉,应该是很多人理想中的春天吧。 记者 顾怡 刘云

    西湖边第一批燕子已经到了 鸬鹚和鸳鸯这几天要回北方

    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中队长朱碧颖,因为工作关系,每天都要在西湖边转来转去。昨天,他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燕子。就在柳浪闻莺附近的西湖湖面上,大约四五只,应该是刚到西湖的第一批。不过,朱碧颖说,已经赶到杭州的燕子,肯定不止这么几只,可能还有好多在杭州选好了其他地方,开始落窝了。

    燕子是夏候鸟的先锋,春天来、秋天走,在杭州安然度夏。比它来得更早一点的,还有小白鹭,浙江野鸟会会长钱斌说,上周他去逛南湖的时候就看到过。

    天再热起来,夏候鸟的大部队还会陆续赶来。而这两天,要是你去西湖边看鸟的话,除了先到的夏候鸟,还能看到最后“压阵”还没走的冬候鸟。

    朱碧颖说,在杭州过了一个冬天的冬候鸟,正陆陆续续飞回老家。比如年年来得晚,走得却最早的普通秋沙鸭,2月20日就和大家告别,秋天再见了。

    “动作慢一些”的银鸥、鸬鹚、鸳鸯,昨天在西湖边还看得到,不过估计最近这几天也会飞走。但也有一些鸳鸯可能舍不得杭州的好山好水,慢慢地成了留鸟,一直住在杭州,白天去孤山一带经常看得到。

    还有些住在树林里的林鸟,也在分批回老家。比如在植物园里过冬的红胁蓝尾鸲、北红尾鸲、白腹鸫、灰背鸫、虎斑地鸫、斑鸫、树鹨等,三月下旬都会陆续飞回去。

    启程前,这些冬候鸟会狠狠地吃一顿,为路上囤积一些能量。它们常常会吃撑到自己再也填不下了,才算完成了回家前的饱餐仪式,然后起飞上路。对赏鸟来说,这也正是好时间。因为这时鸟儿不停地飞来飞去找食物,甚至都顾不上怕人。

    1951年以来我国总体变暖

    杭州年平均气温上升超过1℃

    昨天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这个主题看上去很沉重。未来,地球真的会变得更热、更旱、更涝吗?

    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上升,低层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现在地球的温度,比起20世纪初,已经高了1℃。

    根据中国气象局汇集的气温数据,1951年以来,我国气候总体明显呈现变暖的趋势。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气温偏高的情况更为显著。其中,1998年、2006年、2007年,是年平均气温最高的三个年份。

    杭州市气象台说,1951年以来,杭州年平均气温升温幅度超过了1℃,比全国86%的地方变暖更明显。如果全球平均增温超过1℃,北极冰川将大量融化,北极熊可能生存困难。

    另外,近50多年来,全国年平均降水总量基本平稳,在常年值630毫米上下浮动。但洪涝导致的受灾面积显著上升,平均每十年增加1367千公顷,相当于近137万个足球场,强降水等致灾力有增高趋势。

    根据1981-2010年30年年平均暴雨频次统计,广州、海口、南昌、武汉、南宁、福州、上海、长沙、南京、杭州是最易遭遇暴雨的省会级城市,其中广州、海口年平均暴雨频次超过7天。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