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舌尖上的健康 冬季养生菜出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9:42:28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下周杭城即将进入立冬节气,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冬季确实是进补的最好时节。在养生学里,进补以食补为上。冬季食补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的原则,多吃些滋阴潜阳、增加热量的食物,譬如百合、山药、白扁豆、藕、牛羊肉、栗子、红枣等。不妨跟着大众点评人气榜单排名,一起进行养生菜式大搜罗吧。

  西安饭庄——羊肉泡馍

  在中山南路上的西安饭庄,店铺门口的鎏金招牌,与笔力苍劲的题字相得益彰。店内墙壁上的老旧照片,诉说着曾经的过往。

  羊肉泡馍是食客们的必点菜式。鲜而不膻的羊肉配上劲道十足的馍,再加点糖蒜,真是一种味觉享受。

  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可以让一个身在异乡的西北人沉思很久,更能让一个向往西北的异乡人精神抖擞。它烹制精细,精髓在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

  在冬季,脾胃虚弱的人吃些羊肉不但可以养胃健脾,还能强肾。要知道,羊肉泡馍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其制作方法是:先将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具有温补的功效。

  花房主题餐厅——桂花山药

  龙井路上的花房主题餐厅,餐厅被竹林环绕,清新中透着低调。网友评价,此地虽不能称得上是“国色天香”,但“小家碧玉”之名绝对是可以承受得起的。

  餐厅主打自创私房菜,口味以清淡为主。这里要特别推荐的是桂花山药。

  桂花的香甜搭配山药的糯软,带给人无与伦比的味觉享受。除此之外,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之功能的山药遇上了暖胃又散寒的桂花,使得这道菜更是具有双重的养胃功效。

  指福门——栗子烧肉

  以料足味美的杭帮家常菜闻名的指福门,自然有着这道极富特色的菜式——栗子烧肉。

  肉酥烂,栗子美味。栗香夹杂着肉香。肥瘦适宜的鲜肉融合了栗子的味道,一口下肚,回味中也少了油腻味。这道菜色泽红亮,入口绵长。吃完栗子后,齿颊留香,忍不住再来一颗。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养生功效:香甜味美的栗子不但是上佳美食,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它所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够补充人体冬天所需的热能。

  知味观味庄——蜜汁藕

  在杭城众多老字号门店中,主打杭帮菜的味庄,十分出挑。餐馆位处杨公堤附近,装潢古典雅致。

  蜜汁藕是店铺的招牌菜。切成小方块的藕,被浇上一层浓厚的糖汁,再用干桂花和百合对其点缀,精致的模样如同四周的美景。这道菜甜味适中,舌尖不但能感受到蜂蜜的甜,还能体会到桂花的香。

  蒸熟后的藕性温味甘,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而且滋味甜脆,是人人都喜爱的一道美食。对女食客来说,蜜汁莲藕由于加了蜂蜜和桂花的缘故,易做又好吃。

作者:通讯员 王玉珏  本报记者 祝 瑶/文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