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火锅哼着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9:20:44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豆麻出生在浙西南的一个小县城,县城小却人人好吃。在豆麻记忆里冬天的开始就意味着晚餐必须出现一只锅,里面有菜有笋有肉,本身就是一锅好汤,还可以不断地添加进去新的菜。吃完从心底里升出的热气腾腾,手和脸都是红扑扑的。豆麻长大了冬天带了毛脚女婿去老家,毛脚吃到第三天就总结:你们这不管哪里吃饭,都有一只锅。豆麻回答:那是,没有火锅的冬天是残缺的。后来,豆麻生了豆子,豆子慢慢长大变成豆芽,突然有一天,他说:妈妈你买个火锅回家吧,冬天到了可以吃火锅了。于是,为了豆芽挚爱的火锅,豆麻变成了在家做火锅的高手。

杭州的冬天潮湿阴冷,在家菜做好了,边吃边凉。豆麻觉得自己特别怕冷又特爱吃,所以最爱在冬天吃火锅。亲朋好友,相谈甚欢,火锅上的热气仿佛是欢乐能量升腾的微型蘑菇云,在场的人都得到了温暖辐射,寒气尽退,吃完火锅哼着歌就回去了。豆麻带着豆芽吃了这样的几次火锅后,豆芽也俨然成了火锅爱好者,一天,豆芽就提议在家做火锅。“确实是好主意,有人可能会担心家里餐厅的天花板被熏,其实哪有那么严重又不是每天吃,而且家里的火锅做得清淡也就一点水蒸气,真比起湿度来,还不如杭州的雨季湿度高。”豆麻打着儿子要吃的幌子,找到一系列“科学依据”支持,就去超市买了个美的电磁锅,类似一个扁圆些的电饭锅,有调功率大小的功能,简洁好用,不过百来块钱。

“我觉得冬天吃火锅能够提高幸福感。在家吃起来,更是踏实妥帖,乐胃暖心。”豆麻极力想要推广自己的心得。而豆芽刚刚在家吃完一顿火锅挺着小圆肚子躺在沙发上,他以夸张的打饱嗝的方式来表达对吃火锅的满足感,“吃火锅还很有意思,有些东西平时很少这样吃。”

虽然杭州饭店里有火锅有锅仔吃的人很多,但是在家吃火锅也多半是朋友聚会才弄的。“家里做火锅麻烦吗?”“不麻烦,而且很方便。只要熬好汤底准备喜欢吃的涮菜就可以了。”“除了好吃之外还有什么优点?特别是小朋友合适吃吗?”“比起家常炒菜的一顿餐,其实火锅可以吃到多种类的蔬菜和肉类,而且水煮更健康。小朋友只要注意不要太烫吃,就没问题。”看完这两条,相信很多人都要心动了。

豆麻做过很多种锅底的火锅,都是比较适合小朋友吃的。“皮蛋香菜锅比较适合烫海鲜吃,清水加点盐再放皮蛋香菜生姜就可以做锅底,虾类、剔骨鱼片、切断带鱼鲳鱼,洗净处理好就可以入锅。小排冬笋汤锅比较适合烫牛羊肉和各种蔬菜,吃起来格外鲜甜。还可以做筒骨干贝浓汤锅,汤本身就胶质丰富口感浓郁,除了牛羊肉可以多放一些蔬菜下去,萝卜、盐卤豆腐是这个锅底的绝配,再加上一些小孩喜欢吃的各类丸子。”这一次,豆麻示范的就是筒骨干贝浓汤锅,调味料只加了盐,可吃起来却非常鲜浓,得益于加入的干贝调出了鲜味。

筒骨干贝浓汤锅底

原料:干贝8粒、筒骨4根、鲜香菇6只、红枣8颗、姜4片、盐适量

做法:

1.干贝泡发半小时。

2.筒骨加姜出水后洗净备用。

3.干贝、筒骨、香菇、红枣入大汤锅放三分之二锅水大火煮开,大火转小火炖3—4小时。

4.加入适量盐调味,烧煮片刻,汤盛出,筒骨可另外装盘吃。

Tips:

1.红枣不仅添加适当甜味还可以去腥。

2.煮好的筒骨不继续放入火锅里煮,是为了火锅汤比较清。

3.如果讲究一点还可以加入半只鸡去皮出水后一起炖。

火锅菜推荐

熬好锅底外,在选择如火锅涮烫的菜品,豆麻也有很多经验分享。都是在大超市可以买到的,豆麻是在CityLife超市里选购的。

牛肉推荐东来顺肥牛卷,肥瘦适当,而其吃起来有点嚼劲,并能嚼出牛肉特有香味。

羊肉推荐小肥羊羊肉卷,这是排酸肉,跟一半的冷冻肉比排酸肉能避免有害物质残留在肉里,立即冷冻还能避免细菌的繁殖,而且,时间上的延迟使肌肉组织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容易咀嚼和消化,吸收利用率也高,口感更好。

爆浆芝士丸和虾丸,来自台湾,小朋友很喜欢这种有点趣味性的丸子,比较新颖。吃起来里面软心芝士比较浓郁奶甜,就是要小心烫嘴。看产品成分也没有太多添加剂。

大洋世家虾丸,这款虾丸给人感觉货真价实,一个丸子有多个虾仁,而且没有添加很多粉吃起来的虚假感,保留了虾本身的口感和味道。当然不能比鲜虾的鲜甜,但是为孩子省去剥壳麻烦,多了一份弹牙口感。

大洋世家蟹肉棒,这款蟹肉棒可以直接做寿司用,用来涮一下也非常不错,质感细腻,味道鲜中带甜。

鸿光浪花盐卤豆腐,具有丰富豆香口感糯嫩的一款豆腐,如果切块速冻一下就是非常美味的冻豆腐。当然喜欢嫩口感的直接烫也很好吃。

自制蘸料,比起现成火锅料,自己做的更放心也更新鲜健康,买红泰椒切成细细的圈,加入香菜和酱油就是上好的蘸料了,还可以按喜好加入麻油、醋或蒜泥。

作者:文、图/记者 钟赟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