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火柿冬枣栗子 秋天的果子排排坐等你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2日 07:52:29 星期五  

秋天的果子排排坐等你吃

火柿

秋天的果子排排坐等你吃

栗子

秋天的果子排排坐等你吃

冬枣

秋天的果子排排坐等你吃

石榴

夏天欲走还休,秋天已经正在赶来的路上,甚至着急地在菜场里露出了一点颜色。

第一个让我感受到秋意的是粉红色的石榴。杭州几乎没有本地石榴,菜场里的石榴天南地北的都有,问了几家,有四川来的、云南来的,还有安徽来的。老板们最推荐的是云南蒙自石榴,个头不大,皮薄,很甜。说是,吃起来最甜。另外,安徽怀远、四川会理、山东枣庄、陕西临潼的石榴,也是老板们推荐的好石榴。不过,老板们也说,现在是石榴刚刚冒头的时候,等到中秋节前后,个头更大,吃起来也更甜。

刚刚“冒头”的还有柿子,橙红色的火柿。老板们说,火柿是柿子里熟得最早的,它个头最小,颜色最红,而且口感也很好,看着不起眼,一口咬下去都是汁水。

现在菜场里的柿子大多来自云南、广西一带,它们之后,便要等杭州本地的柿子了。杭州好吃的柿子不少,比如盘柿、方柿,另外西溪湿地也种了不少。传说当年乾隆皇帝尝了后,也直赞味道好,还御封了一棵最老的柿树为“柿千年”。不过,西溪本塘柿子基本不进菜场,想吃的话,过段时间记得去西溪湿地周边买哦。

冬枣也有了,但是挺贵,一圈问下来,要价最低的也要35元一斤。有老板说,“现在还算便宜了,前两天刚上市的时候,要55块一斤呢!想便宜嘛再等等,9月中旬开始价格会下来。”

不过,买冬枣的时候要长个心眼。昨天我在中河路上碰到一家,是一个小伙子推着小推车卖的。结果办公室同事们吃了都说是“糖精枣”,也就是把冬枣在糖精里浸过,枣皮是甜的,但肉是涩涩的,没有味道。我查了一下,往年也出现过,吃多了可能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影响食欲。所以,还是到正规菜场、水果店上去买比较靠得牢。

还有无花果。它们软软的,尤其怕碰、怕磕,老板们给的”待遇“也高,放在竹编篓里,小心翼翼地摞在一起。

新鲜无花果,可以直接掰开来吃,薄薄的皮,连核都没有,果肉清爽、甘甜,有时候嚼起来还有“咯吱咯吱”的感觉。也可以熬无花果汁。新鲜无花果去皮,以1∶1.5的比例,加上水,晚上睡觉前放到炖锅里,慢火炖上一晚。炖了一晚上,无花果的汁水都会出来,浓浓的,有股特别的清香味。喜欢甜的话,早上醒来再加几块冰糖,然后放到冰箱里冰一冰再喝,透心清凉。

昨天最让我惊喜的是栗子。今天桂花开得早,没想到栗子也赶得很快,昨天去菜场,几乎家家都有。有带壳的,亮亮的褐红色,摸一摸还有一层细细的白色茸毛;也有勤快的老板娘,已经手脚麻利剥好了壳的,满满一小筐,都是嫩嫩的鹅蛋黄。

眼下早上市的栗子,大多来自云南、广西。南方栗子,适合拿来炒菜或者煮汤。我买了一斤,先一部分做栗子炒仔鸡,然后再拿几块排骨、几块玉米、一把栗子,一起炖上几个小时,做一锅好喝又不腻的栗子排骨汤。

再过一段时间,北方栗子就要上市了。年年秋天姑娘们都爱到不行的糖炒栗子,用的都是个头最大,口感绵软的北方栗子,等到那个时候,秋天也该更进一层了。

 

作者: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