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出现安全问题 挪威三文鱼基本退出杭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17日 08:08:1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9月10日,一则题为《紧急:今日起全国封停挪威三文鱼进口,食用会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认真读完这则消息后,吃货妞妞把刚从超市买来的三文鱼扔进了垃圾桶。

9月12日,挪威海产局官网和挪威海产外贸局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同时发出声明,称:大众对挪威三文鱼的报道有误读,希望广大消费者能放心食用安全、健康的挪威三文鱼。

不过,这两则消息对于杭州吃货们来说影响不大,因为,由于种种原因,杭州市场上基本见不到挪威三文鱼了。

挪威三文鱼接连发生安全问题

自2013年起,挪威三文鱼日子就过得不太平。2013年10月31日,挪威农业食品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紧急报告,10月28日,松恩-菲尤拉讷郡1个半开放式海水养殖场暴发传染性鲑鱼贫血(ISA),有145453尾大西洋鲑鱼易感,其中的15000尾发病,1000尾死亡,其余被销毁。

上周被疯转的《紧急:今日起全国封停三文鱼进口,食用会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则是因为7天前,挪威食品安全局称,中国将禁止进口整条挪威三文鱼,直到中国进口商能够证明进口的三文鱼不具有ISA以及病毒的其他变种,才会考虑解禁。

所谓传染性鲑鱼贫血症,是人工养殖的大西洋鲑鱼中新出现的一种高致死性鱼类疾病,属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公布的必须通报的动物疾病名录。它的传播途径广泛,病原会通过鱼与鱼之间的血液、尿液、排泄物和体液的接触等传播,鲑鱼致死率高达100%,鱼群一旦染病,将会给鲑鱼养殖业带来毁灭性的危害,因此被形容为鱼类中的“埃博拉”病毒。

挪威海产局官网和挪威海产外贸局的声明称:中国禁止进口整条挪威三文鱼,是中国政府通知挪威政府须在挪威三文鱼出口/健康证上增加新的要求,旨在保护中国水产养殖免受ISA感染,这种鱼类病毒在北大西洋水域天然存在,并不会传染给人类。新要求与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关系。

挪威三文鱼餐厅用得不多

记者采访了专业从事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的大洋世家,杭州及上海一些高档日料餐厅通常都会向大洋世家拿货。大洋世家的傅总告诉记者,他们做了多年整条挪威三文鱼直航进口国内的生意,但最近的事件令他们暂时停止了进口。“不过我们的挪威三文鱼业务并不多,因为它的产量小,进口配额也少,价格还比其他产地的三文鱼要贵,市场上流通得原本就不多。”

据他介绍,杭州市场上的餐厅所用的三文鱼,通常来自丹麦、加拿大、苏格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其中,以丹麦、加拿大和苏格兰居多。如果这些产地的三文鱼批发价格在85元/公斤左右,那么,挪威三文鱼的价格则在90元-95元/公斤。这让很多在乎成本的餐厅老板不愿意选用挪威三文鱼。

“还有就是来自中国国内的三文鱼。”上海新渔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张总说,“青海化隆有国内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基地,这种养殖的三文鱼分两种,一种表面呈银白色;另一种是银白色中带点灰色,鱼身上有一条细细的、彩虹色的线,这种叫三文虹鳟鱼。这两种三文鱼因为水质、养殖时间和养料的原因,口感和我们熟悉的三文鱼有区别,接受度不高,市场上也不多见。”

餐厅和超市里难见挪威三文鱼的踪影

“我们已经有很多年没用挪威三文鱼了。”三上料理的大厨阿骏师傅说。据他介绍,三上目前在用的三文鱼主要来自于加拿大和苏格兰。“好几年前也曾用过挪威三文鱼,毕竟它的口感优势很明显。但它的货源非常不稳定,价格也始终比其他产地的三文鱼高,一旦发生航班延误的情况,成本更高。后来,我们就放弃它了。”阿骏师傅说,加拿大三文鱼的品质略差一些,苏格兰的三文鱼虽然不及挪威三文鱼的油润肥美,但它有一股特有的香味,客人的反响还不错。

勇料理和黄龙饭店D'café自助餐厅也曾用过挪威三文鱼,但由于供应不稳定,后来也换成了其他地方的三文鱼。

据杭州大厦超市事业部市场推广主任余林剑介绍,杭州大厦的LSE超市今年以来已经很少见到挪威三文鱼了,上个月传出有关挪威三文鱼的负面消息后,该超市也已停止引进,改用法国和丹麦的三文鱼。

作者:记者 胡春蕾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