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两三家超市现场炒菜 生意好得来排队取菜要等上1个小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24日 07:55:07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超市称这项特色服务只赚人气不图盈利

“喂,你好,我想问下你家超市能不能代加工炒菜?”昨天,小陆打遍了杭城不少超市电话,答案都是否定的,让她格外失落,“我们同事就住在施家桥附近,那边citylife超市,一直都有这项服务,有时下班晚了,懒得自己做饭,就顺道从超市带份热菜回去。”

因为,材料自己选的,菜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完成的,小陆十分羡慕,可惜她家住城西,专门跑去买,等到家已经成凉菜了。“这不是项挺好的业务吗?听说杭州仅两三家超市里有这项服务,为什么没有其他超市跟进呢?”

昨天,记者询问沃尔玛、乐购、华润万家、大润发等超市,店员对此事甚为惊讶:“我们是超市,又不是饭店,怎么会有现炒热菜。”欧尚超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超市内只有洗切完毕的净菜,市民直接买回下锅,也挺方便,“至于热炒菜,暂时也没有这样的计划进程。”大润发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事关食品安全大事,还是慎重为好。

而世纪联华和平店倒是从2012年开店以来就一直有这项特色服务,负责人柯经理并不希冀能盈利,“当初新店开业,顾客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在超市设中央厨房,公开透明。”她介绍,原先上海有超市也尝试过“一周厨房体验”,又或者是单一品种加工烹煮,主要为了产品促销。

而此前,华润万家以及高端超市Ole’曾推出过短暂的食品代加工服务,有炸丸子、炸蹄髈等,当时就图过节热闹,赚人气。

究竟,非专业餐厅的超市热菜,味道好不好,性价比高不高?昨天,记者替各位一饱口福,“把把脉”。

16:30

citylife施家桥店

开放时间:10:30-1:00 16:30-18:30

点菜:宫保鸡丁

烹饪时间:4分钟左右

费用:10.8元

冒雨来到超市,热炒区刚刚准备开工。店员指着对面冷柜上的组合菜说,选好了到收银台付钱,就能过来免费加工烹调了。

大约半个冷柜内,有二十多种搭配好的菜肴,诸如家常豆腐、香干肉丝、鱼香肉丝、五香牛肉、宫保鸡丁等家常炒菜,还有罗宋汤、牛肉粉丝汤等汤品。最下一层放着半价处理的隔日菜肴,“保质期还没过,但就新鲜度来说,当然不如当日了。”

当记者挑了一份宫保鸡丁,付钱,再来到热炒区时,前面已经排着一份牛肉粉丝和片儿川,店员估摸了下说:“再过15分钟来拿菜吧。”

不过,实际完成时间还要早,大约4点40多分就拿到菜了。

点评:

基本上,一道菜的烹饪时间在4-5分钟,效率不算慢,建议顾客可以先选好菜排队,然后再慢慢逛下超市,等购物结束后,刚好可以取菜。

菜品的价格基本在8元-30元不等,五香牛肉就属于其中比较贵的菜,但从节省自己劳动力以及时间成本的角度考虑,还是有一定性价比。至于和饭店相比,十元左右的鱼香肉丝、咖喱鸡丁应该吃不到了。

这家超市的厨师身兼数职,同时要负责凉拌菜区,做菜手法较家常,鸡丁肉质很嫩,不过不太入味,油盐似乎偏多。如果,有需要调整部分,倒是现场可以直接和厨师交流。

17:20

世纪联华和平店

开放时间:10:30-1:00 16:00-18:00

点菜:芋头猪脚

烹饪时间:即到即取

费用:20元

和平店的烹饪区位于整个生鲜食材区中间,很显眼。除了已搭配好的菜肴,这里还可以在超市内现场选取菜肴,自由搭配,然后由厨师进行烹饪,在选择上更为丰富。

鱼、海鲜都可以,不过,这些自选的荤菜要另付5元加工费,蔬菜则另付3元。

当记者选好一份糖醋里脊,准备排队时,发现厨师身后的桌台上已经放着十多份食材了。

厨师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提醒:“最起码还要等一个小时哦。要不拿这个已经做好的猪脚炖芋头。”见我们有些等不及,厨师推荐道,“下午4点钟刚做的,你们摸摸,还热得很。”

虽然有些无奈,但看着猪脚卖相不错,于是妥协,拿菜走人。

这时,厨师又问道,“你们是准备在这里吃还是带走吃?”这才发现,原来烹饪区背后还有一圈桌椅,可以堂食,就像个小餐馆,当时正好有两三个姑娘在进餐。

点评:

放在烹饪区的组合菜菜价在8元左右,其他自选菜价就不一定了。感觉这里的厨师非常专业,炒菜速度很快。

而且如果有同类菜,厨师会统一炒然后分盘,这样也减少了很多等候的时间。

这里热炒的结算是单独的,营业员说,最早的顾客4点不到就排队了,有的甚至还会打电话来预约。而客单到六点打烊前几乎一直不断,他们只能表示:“尽早来。”

至于这道猪脚芋头,菜量很足,大约有两个猪脚,20元的售价还是相当划算,猪脚外层皮酥软,入口即化,但猪脚筋的部分还欠些火候,吃起来有些费劲。

 

作者:记者 谢晨 实习生 王星 摄影 金轲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