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两地消保委教你如何买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14日 07:14:36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今年,除了常规的水产市场、专卖店和超市之外,又多了网上订购阳澄湖大闸蟹的途径,价格要比市场上便宜一些。

    不过,买阳澄湖大闸蟹还是要多留个心眼。近日,杭州市消保委联合苏州市消保委、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专门梳理了如何辨别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如何提防网购阳澄湖大闸蟹等的风险?

    看外形、价格、防伪标识辨别阳澄湖大闸蟹

    据了解,今年苏州的“正版‘阳澄湖’”蟹产量约2300吨,全国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专卖店有约700家左右。消费者应尽量从这些专卖店购买(专卖店名单可以到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方网站www.ychxiex.com查询)。

    另外,阳澄湖大闸蟹正宗与否可以通过几个方面识别:

    外形。阳澄湖大闸蟹的外形特征是:“青背”蟹背呈青黄色,蟹壳比较硬且饱满;“白肚”蟹肚清白、干净;“黄毛”蟹毛呈淡黄色;“金爪”蟹脚脚尖金黄色。一般,成熟的母蟹尾处有两条突出的横线,还有公蟹肚脐上因为膏多而呈现出的星形图案。

    价格。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收购价格,建议参考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阳澄湖大闸蟹当日湖区收购价格”。

    专用防伪标志。正宗阳澄湖大闸蟹都佩戴“专用防伪蟹扣”,蟹扣正面有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的标识,背面印有防伪数码,可通过电话:95105581、微信:qbsszfw、网站查询信息真伪。为了防止假冒防伪蟹扣,防伪数码的编号,只设有一次有效查验。

    网购阳澄湖大闸蟹如何预防纠纷?

    如今,购买阳澄湖大闸蟹又多了网购的途径,更方便、更便宜的同时,很多网店存在进货渠道不明,储存运输不规范、缺斤少两等情况。

    消费者要养成从各购物官网登陆、操作的习惯,选购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网店更有保障。“购物浏览时务必看清网站域名,拒绝点击卖家发过来的其他链接。”

    还需要注意,网购螃蟹容易发生死亡、重量不足等纠纷。在网上订购时要跟卖家确定相关运送细节,保留好交易的聊天记录,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也可以凭此退货退款,方便投诉维权。

    “对于出现螃蟹死亡、重量不足等问题,最好事先和卖家谈妥。”消保委专家建议,尽量挑选作出“死蟹包换或退款”等承诺的网店。“网购大闸蟹计量允许偏差在5克/只范围以内(行业规范)。”

    最后,在收货时,一定要当面验货,确认无误之前不能轻易签字确认。若发现问题切记保留好相关凭证,防止出现维权无据的情况。支付费用方面,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货到付款,并且索要正规发票。

    蟹券提货不能过期作废

    对于现在普遍存在购买蟹券的情况,市消保委负责人也提醒要留心不平等格式条款,有的商家蟹券印有“过期作废”、“最终解释权归公司所有”等显失公平的条款,导致凭券无法在次年提到货的情况时有发生。

    “商家可以在蟹券上设定建议提货日期,但不能过期作废,应该允许消费者延后提货。”市消保委副秘书长陈杭说,在消费活动中遇到有格式合同,要仔细阅读约定消费内容和双方责任的条款,避免掉进经营者事先设定的消费陷阱。在遭遇不平等格式条款后,应自觉揭露和抵制,一旦发现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损害自己合法权益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链接:

    优质阳澄湖大闸蟹的标准是什么?

    (1)外形标准: 传统标准是“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清水大闸蟹”。

    (2)食用标准 :优质蟹品质的评价,可用五个字概括:“肥”、“大”、“腥”、“鲜”、“甜”。

    ①肥:背厚,可看脐基部与头胸甲之间裂缝的宽度,俗称“开门”宽度。宽度越大,说明肥满度越高,性腺发育好。②大:雌100克以上;雄125克以上。③腥:有一股特殊的蟹腥味。④鲜:蟹肉鲜味浓,说明蟹肉中游离氨基酸多、鲜味氨基酸多。⑤甜:蟹肉略带甜味,说明甘氨酸多。

作者:记者 王金成 通讯员 陈杭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