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家菜场升级“菜篮子”安全保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17日 09:45:11 星期五  来源:今日早报

透过密闭的玻璃墙,一台可“翻盖”的大机器正自动运转,旁边还有两台电脑,几位“白大褂”在里面忙来忙去……最近,杭州东山农贸市场入口新建了一个20平方米的透明小屋,过往买菜的马大嫂们好奇地往里瞅两眼:农贸市场黄金铺位怎么冒出一个工作室?

原来,这里是东山农贸市场新建的食品安全检测室,这个月刚刚进入试运行。小屋内的“镇店之宝”当属那台全自动智能检测仪,据说是花了10万元买来的。

菜场的“镇店之宝”

“这种设备最早是应用于医院,现在改进后用来检测食品。目前在杭州是最先进的!”说起这台“镇店之宝”,东山农贸市场的总经理金新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金新生介绍,杭州农贸市场用来做食品安全检测的设备,最早是人工用试纸加色卡进行定性检测,后来到用仪器设备定量检测,现在已经升级到全自动化。“我们这个设备算算应该是第五代,整个检测过程全部自动化,准确性更高,检测项目由8个提升到20个,每日抽检样品批次从20个增加到50个,检测所需时间也大大缩短。”

记者现场用一块馄饨皮“考验”了一下这台机器。检测人员把馄饨皮取样浸泡10分钟后,滤出的液体放置到机器上,机器便自动提取进行检测分析。10分钟后,一旁的电脑里显示,吊白块含量为0毫克每公斤,检测结果为合格产品。

据悉,此次东山农贸市场特意将检测室设置在市场最显眼的位置,让市民参与并监督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今后,市民从市场里购买的的各种农副产品包括蔬菜、肉类、水产等,各种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以及原料等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都可以送至该检测室进行免费专业检测,食品是否放心一测便知。

农贸市场检测室“升级换代”

“我们这个农贸市场关系到周边2万多人口的食品安全,附近大小饭店多,绿茶餐厅也是到这来采购。农贸市场这里食品安全把控牢,可以惠及很大人群。”

金新生介绍,食品安全管理部共配备了6位工作人员,负责每天的食品检测,还有食品准入制度的台账管理、食品追溯、日常经营户信息管理、电子秤计量、价格信息管理等。检测室还设置两个窗口,免费为市民“你点我检”。检测的过程可通过摄像头同步对外直播,检测结果也会全部公布在菜场的电子显示屏上。

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管理局市规科科长王太音介绍,今年,杭州西湖区政府将“完善市场监测体系,保障百姓食品药品安全”列为2014年实事项目之一,为深入实施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改造工程,辖区一批农贸市场检测室正进行专项提升改造,包括东山农贸市场、古荡农贸市场、嘉绿农贸市场、竞舟路农贸市场、三墩第二农贸市场、松木场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文三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是居民日常食物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这次提升改造主要是为农贸市场打造硬件一流、技术先进食品安全检测室,完善市场监测体系,保障百姓食品安全。尽最大可能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王太音说。

作者:通讯员 陈芬 记者 高丽莎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