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阿姨推荐的生炒栗子鸡老少咸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4日 07:40:47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家住滨江兴隆西村的任群阿姨给“我的菜”打来电话:街上炒货店的糖炒栗子,是姑娘们的最爱,可板栗要是被家庭主妇们做成菜,味道一点也不比糖炒栗子差。

她给我推荐她的拿手菜:生炒栗子鸡。这是每年秋天她都要做的一道家常菜,从食材到工序,电话里讲得清清楚楚,“关键是快,15分钟就可以搞定”。

说起生炒鸡,这是很多人尤其是男人们去饭馆吃饭必点的一道菜,理由很简单,下饭。但对于要兼顾职场和家庭的女性来说,可能会感觉这是一道挺复杂挺费时的菜,从而很少把它当成一道家常菜来做。不过,听了任阿姨的介绍,我觉得可以一试。

剥了壳的板栗18元一斤,要贵于往年

按照任群阿姨的说法,任何一道菜,食材是关键。而这道菜,一是肉质鲜嫩的小公鸡,二是新鲜的板栗。

现在正是板栗上市的季节,摊主们已经很贴心地去了壳,只留了一层毛茸茸的内衣。个头大的,一般来自南方,个小的,大多来自北方。任阿姨说,个头小的,口感更糯一点。

挑选时,要挑色泽光滑鲜亮、肉质白嫩饱满的。不过,价格也不菲,剥了壳的小板栗,摊主说是有名的迁西板栗,18元一斤,一分都不能少。

今年板栗的价格,确实要比往年贵一些。因为南方接连大雨,北方旱情严重,板栗减产严重,据说迁西板栗今年减产了40%—50%,收购价已经高过了去年的零售价。

板栗任何时间都可以买到,买小公鸡可要赶早了。“摊主们一般三四点去进货,六点到菜场,因此六七点钟去菜场,才能保证挑到一只新鲜上好的小公鸡。”

说得还真是有道理。我是傍晚去的菜场,两家卖冷鲜鸡的摊位只剩下最后一只小公鸡。是只小本鸡,20元一斤,三斤不到,59元。

15分钟做一道老少咸宜的生炒栗子鸡

一道看似复杂的菜,做起来一点都不复杂。

鸡肉切块、栗子剥壳这些前道工序已经有人替你完成了,你需要做的,就是统筹厨房里的时间:板栗上锅蒸的时候,将鸡肉洗净,葱姜蒜、青红椒备齐。板栗蒸熟时,也就可以起油锅了。

任阿姨说,生炒鸡生炒鸡,顾名思义,不用焯水,而且小公鸡肉质本身鲜嫩,一焯水就老了;生炒栗子鸡,配料也不需多,否则就抢了栗子的那股鲜甜味。

昨天,按任阿姨的方子,我试做了一下。

大火,起油锅,姜蒜爆香,鸡块扔进快速翻炒,三五分钟后,倒入蒸熟的板栗,加料酒、少量老抽、生抽,再翻炒,最后加一点点水,让汤汁渗入到鸡肉和板栗里,水快收干时,扔几片青红辣椒,起锅咯!

时间算算,15分钟左右;价格算算,板栗10块钱,用了半只鸡30元,总价不过40元。

首次试手的生炒栗子鸡,味道有多赞呢?婆婆牙齿不太好,却对糯软香甜的板栗赞不绝口;六岁的女儿则对鸡肉和板栗来者不拒,满满一盘生炒栗子鸡吃得汤都不剩。

后来我上网查了查,板栗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对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都有好处,医生管它叫“干果之王”,加上绵糯的口感,其实是非常适合老人的一款食物。

平常,我们吃的都是父母做的菜,不妨找个双休日,为父母做做这道也适合他们吃的家常菜。

谁的菜

任群,70岁,退休在家

什么菜

生炒栗子鸡

多少钱

40元

最近的时令菜是什么?你有什么好的烧法?请登录杭报在线“活动频道”《我的菜》专区,或致电85051881,与我们进行互动。或扫描二维码留言。

作者: 记者 庄小琴 文/摄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