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排队餐厅可手机订位点菜 到百年老店吃饭能提前下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26日 07:37:32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去排队餐厅可手机订位点菜 到百年老店吃饭能提前下单

如今不仅打车不用花钱,连吃饭也有人帮你买单了。于先生昨天下午就在微信朋友圈抢到了“悠先”点菜软件发放的50元代金券,他准备用券去老头儿油爆虾吃一顿。

类似的专注于餐饮O2O的软件还有很多,比如淘点点、二维火、觅食等。餐饮O2O的市场由几年前的抢团购券发展到了抢入驻商户、抢用户、甚至是抢餐厅的收银系统。和滴滴和快的一样,现在点餐软件从扫码免费得一道菜、一瓶饮料,变成了热门餐厅免排队、抢五折代金券等大力度的吃饭优惠。

免排队的诱惑吸引了百万用户

于先生是手机点菜软件的早期用户,他说,除了代金券过期不用可以自动退款外,使用起来也很方便。“推广的时候,去杭州酒家吃饭,用淘点点点菜,好多菜都有半价,手机上一点完,服务员立马就把出菜的单子拿来我们桌上了,结账的时候也很方便,省去了叫服务员买单和等待找零的时间,用手机自助完成结账,不仅不用等待,还能获得积分,下次可以直接抵扣。”

“悠先”在商户入驻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不少热门餐厅都选择独家合作,比如外婆家旗下的炉鱼、老头儿油爆虾、一开业就火爆到每天排长队的Thank U Mom炸鸡,还有院子餐厅等,感恩节前专门推出了红包。“老头儿这些人均消费不到50元的餐厅,红包里的代金券等于是白吃了,反响很不错,之前炸鸡免排队的活动也帮我们拉拢了不少用户,用户量已突破百万。”悠先负责人吴洁说。

为杭州城里第一家智能餐厅提供全套服务的“二维火”同样也是一家专注于餐饮O2O的软硬件提供商。如果你在淘宝上班,一定对木樨餐厅不陌生。走进餐厅,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就能直接在微信界面点餐,同时能实时看到每一道菜的点击率,相当于一个真实的大众点评。点完菜以后,后台会把你的桌号、就餐人数、菜品、金额等信息直接发送给厨房,完全省去了点菜环节的服务员。现在木樨餐厅已经升级成一家智能餐厅,直接节省了一半的服务人员,也节约了一半的人力成本开支。

新丰知味观也准备O2O

吴洁说,半年多时间里,累积了300家本地商户。加上近期开拓的上海市场,能通过“悠先”点单的商户已经超过500家。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使用“悠先”的用户群体集中在25到35岁的白领。

对于在医院上班的冯医生来说,吃饭是件争分夺秒的事情,经常是一个手术就错过了食堂的饭点,所以她经常用淘点点来点神田川或是必胜客的外卖,最大感受就是快。同样的,其他点餐APP的使用体验也是快。

“用手机点菜最大的好处是省时间,也不需要花时间付现和刷卡,变相地提高了餐厅的翻桌率。”吴洁说,一个人省十分钟的点菜时间,可以给外面排队的30个人每人省10分钟的等候时间。很多人使用过“悠先”以后都会持续的使用,每天有七成的订单是通过老客户下单的。

如果说淘点点的优势在于代金券和点外卖,悠先的强项在免排队和图文并茂的点菜,二维火则把目光投向了商家本身。

二维火市场部的负责人吴厉渊说,最新达成合作的餐厅有绿茶。“你能够在手机上预约订位、点菜、支付等,纸质菜单上看不到的图片也能在手机上呈现,未来,我们将会像买电影票的软件一样,直接在手机上预定餐厅的位子,你要靠窗的景观位,几点钟,几个人,点什么菜,都能提前下单。”吴厉渊说。新丰小吃和知味观这些百年老店也正在和他们洽谈中。一旦谈成,去新丰就不用服务员帮你撕票子了,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吃到虾肉馄饨和小笼包。

目前运营主要还靠风投

在悠先点菜上线之前,悠先的创业人侯峰带着研发团队深入餐厅一线,一边从事服务员的基础工作,一边观察顾客就餐的全过程。他发觉,“点菜”是就餐过程中承上启下的环节,向前可以覆盖选餐厅、预约、点单优惠等业务,向后也可以与客户端下单到店和在线支付对接。并且,关于吃饭点菜的大数据,也是传统餐厅可以开发利用的有效资源。所以,侯峰选择了从点菜入手,进军餐饮O2O市场。而点菜只是把用户从线下引到了线上,他们的目光主要放在大数据的收集。

二维火目前免费为餐厅提供一整套的安卓版收银系统。这套终端POS收银系统包含了点餐、收银、厨房打印、供应链、成本核筹等各项功能。如果你是一家连锁餐饮的老板,用手机就能实时看到菜的点击率,中央厨房的物品进销,不仅实现了智能化点餐、收银,也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

谈到盈利,几个产品的开发团队都表示,目前都是免费和餐厅合作,而运营的资金主要来自风投。淘点点甚至还是贴钱给商户。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国际餐饮连锁品牌麦当劳也跟百度地图合作开始了自己的O2O,餐厅变得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从各款APP的发展来看,最适合入驻的商户并非创业初期的中小餐饮商户,越是管理成熟,客群稳定,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排队餐厅,越能和点菜软件良性互动。而在这场大战中,既省钱又能省时间的目前看来还是各路吃货们。

作者:记者 诸逸文 漫画 连诚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