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要囤蟹的老板们今年都不干了 过年想吃到大闸蟹有点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07日 08:18:48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如果你是爱吃大闸蟹的吃货,这几天最好抓紧时间再饱一下口福,再晚一点,可能就得再等大半年新一年的螃蟹上市了。事实上,不少蟹老板已经提前收工,杭城街头一些阳澄湖大闸蟹连锁专卖店的提货点也已经大幅收缩,提前结束了这一轮的品蟹季。

歇业最早的蟹农去年11月底就歇了

昨天,在屏风街农贸市场,一溜七八家水产摊位,只有一摊有大闸蟹卖,而且只有公蟹没有母蟹。老板说,母蟹已经没有了。

在杭州有多个连锁专卖门店的王氏水产,现在有大闸蟹供应、接受蟹券提货的门店数已经收缩到3家。工作人员说,从2014年12月2日开始,阳澄湖大闸蟹的量就越来越少了,现在并不能保证每天都有货。

位于望江路上的瑞王水产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说,估计到1月15日就得收摊了,现在蟹已经很少了。

上海的丰收蟹庄从去年12月中下旬就开始不再供应鲜活的大闸蟹,手中还有提货券的消费者,现在只能根据蟹券价值兑换同等金额的大闸蟹相关加工产品,比如醉蟹、干贝蟹肉、用蟹黄蟹膏加工而成的“秃黄油”等。

去年12月歇业的还不算最早,北京的星农联合公司早在去年11月底就高挂“免战牌”,对所有没有在11月底前提货的用户说抱歉,表示已经没有蟹了,只有等到今年下半年才会继续供货。

今年价格是去年一半

按照往年的经验,不少蟹老板会在春节前囤一批货,等到过年前最后一个消费高峰卖。但因为这个时候蟹已经很少了,所以每年到了年末,大闸蟹的价格会有一波明显的涨幅。

今年的走势却很不一样,大闸蟹的价格要低得多。在农都市场做了多年螃蟹生意的王培新说,现在四两重的公蟹卖40元一斤,三两重的母蟹卖55元一斤,跟去年同期比,价格掉了一半。

“三公消费没了,很影响这一季大闸蟹的消费,同时因为去年天气好,大闸蟹的产量多了大概三分之一,供应多了,需求反而少了,价格根本就上不去。”王培新说。

说起大闸蟹的价格,王氏水产老板王志强也觉得今年特别平稳。“像去年过年前,螃蟹的价格涨得超快,今年其实从大闸蟹上市开始到现在,价格一直都比较稳定,波动很小,可以说是最稳定的一年。”

王志强说,现在阳澄湖大闸蟹的起水价,四两重的公蟹是110元一斤,从去年9月份至今,在最贵的时候没有超过120元,低的时候也没有低于100元,价格相当平稳。母蟹也是,三两重的母蟹,现在的起水价是140元一斤,价格高峰的时候没有超过155元,低的时候不低于130元。

门店里的价格也相当便宜。在王氏门店里,老客户来买蟹,现在能打到4.2折,折完后,四两公蟹的价格仅180元一斤。

春节囤蟹量减少

蟹老板们提早收缩战线,一方面是因为蟹已经很少了,另一方面,买蟹的人也大量减少。有蟹老板透露,这一轮品蟹季,部分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的销量,同比降了三成多。杭州一家大型大闸蟹专卖店,目前每天的提货量不过15-20份,有时候还没有这个数。

本来不少蟹老板还打算寄望春节的消费高峰再赚一笔,但今年春节又特别晚,年三十要等到2月18日,囤不囤蟹就成了难题。

王培新说,春节太晚,怕那时候天气会热起来,大闸蟹是很怕热的,一热,蟹死得会比较多,囤不起,而且现在消费量也低,他今年就不打算囤蟹了。

也有继续期待春节生意的。王氏水产就在阳澄湖囤了一万斤大闸蟹,打算满足年三十前一周的需求量,这个囤蟹量跟往年差不多。

 

作者:记者 邬愉波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