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出现旺季下跌态势 该准备香肠、熏肉等年货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23日 08:37:54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有人经过位于市中心的体育场路,抬头一看,电线横七竖八,腊肠串串吊起,以为误入某乡镇一角,遂在一家本土知名网站上吐槽说,市中心区域还有这么落后的地方?

回帖分两派。搞笑派回复说,高档写字楼里待待,就觉得自己很高贵了吗?工作餐还不是得吃挂在电线上的香肠。温情派说,那是年味,看着就觉得暖心。

看到这个,你是不是会惊觉,一年真的就快过去了啊!进入腊月,该备的年货应当备起来了。

春节临近,猪肉价格仍处低位

昨天,在屏风街农贸市场,无骨夹心肉每斤12.5元,猪腿肉每斤13元。张阿姨买了一大块夹心肉,说,还以为春节快到了,肉价会上涨,现在看来还没到时候。

王姓老板则说,前段时间还要便宜一些,这几天价格已经稍稍上来了一点。

来自市物价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猪肉价格运行总体呈现年内波动幅度较小、旺季难涨淡季难落、价格总体处于低位的特点。进入一月份以来,也只是呈现微涨势头。1月1日至22日,猪全精肉、无骨夹心肉、猪腿肉价格分别为15.5元(每500克,下同)、13.4元、13.54元,较上月同期的15.47元、13.39元、13.31元,分别上涨了0.19%、0.07%、1.73%。

就全国而言,由于屠宰企业高库存以及猪肉终端消费提升不明显,近期猪肉价格甚至出现旺季下跌。伴随春节临近,预计猪肉价格整体将呈振荡上行态势,但近期仍以低位徘徊为主。

你可能会说,猪肉价格涨涨跌跌有什么好奇怪的。可千万别小瞧这一块猪肉的价格,在CPI这个大篮子里,共有262个基本分类,但猪肉占了整个比重的10%。因此,虽然CPI并不是猪肉一个品种就能说了算,但猪肉的大幅度涨跌的确能够拉升或降低CPI。

而众所周知的是,当CPI增幅保持在低位运行,经济出现通货紧缩趋势,央行有可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从理论上讲,一块猪肉的价格完全有可能引发国家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

掌握“四三原则”,教你灌一根好吃的香肠

猪,古时称“豕”。汉字中的“家”,就是宝盖头下有一“豕”。望文生义,只有养得起猪,才称得上有家。猪肉也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荤菜食材,南方人过年必备的年货——香肠,就是用猪肉来灌制的。

所以精明的马大嫂们,趁着猪肉价格还算便宜的时候,加紧把这年货备足喽。

如何做一根好吃的香肠?家住万家花城的张大伯透露了自己的秘诀。根据他40多年来的经验,最好用前腿夹心肉,肥瘦比例以二八开为最宜,切成比拇指稍大的小丁。

“然后只要掌握一个四三原则,味道就不会差到哪里去,”四三原则,即10斤肉配比的调料是:三两盐、三两糖、三两味精、三两高度白酒。如果从健康角度考虑,盐和味精的比例可以适当下调一些。

还需要1斤左右的生姜。将生姜切成薄片,一大把葱打成结,加入肉丁中搅拌,盖上保鲜膜,静置24小时后打开,可见姜汁、葱汁、肉汁淌出。再一次上下搅拌均匀后,再静置24小时。

把生姜片和葱结取出,就可以开始灌制了。“这些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去网上搜就可以了。”张大伯笑呵呵地说。

不过,他感慨,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没心思去学做这些复杂的手艺,“像制熏肉、灌香肠、腌酱瓜、做米酒这种民间手艺活,到了你们这一代,都有可能失传了。”

我觉得张大伯的感慨是有道理的,也许等父母都老去,我们想吃那些小时候的味道,就真的吃不着了。不如趁现在,向他们取取经,或许可以让这些经过时间千锤百炼的手艺传承下来。

最近的时令菜是什么?你有什么好的烧法?请登录杭报在线“活动频道”《我的菜》专区,或致电85051881,与我们进行互动。

 

作者:通讯员 吴佳 实习生 万琳婷 记者 庄小琴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