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夜饭,你准备好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3日 08:59:22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日历翻到今天,春节已是近在眼前。

这时候,超市里大多都是备年货的人,菜场里的则大多已经开始盘算着年夜饭。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一餐。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一家相聚,共进晚餐。年夜饭在民间有许多的叫法,有叫“团年”的,有叫“分岁”的,等等。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

因此,这顿饭,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有讲究。

年夜饭吃的是寓意

因为是一年的最后一餐,总是包含着对过去一年的感恩和对美好未来的展望,年夜饭一般都有朴实而美好的寓意。

昨天,我咨询了一下来自不同地方的同事,看看他们的年夜饭有什么习俗。

来自淳安千岛湖的同事说,年夜饭里一定会有青菜,寄托着家长对孩子“清清爽爽生活、清清白白做人”的希望;

来自衢州的同事则说,龙游发糕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主食,“发”本身就是个吉祥的字眼,预示着来年行大运;

来自江苏的同事则说,一定要有鱼,而且大人不会让小孩全部吃完,这样才会“年年有余”;

北方的同事则说,除夕守岁吃“饺子”,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重头大宴。因为“饺子”又名“交子”,是新旧交替之意,也是秉承上苍之意。此外,饺子因为形似元宝,过年时吃饺子,也带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

所以说,年夜饭吃的都是寓意。用上好的材料,十足的心思,才能对得起这样美好的寓意。

年夜饭不用花很多钱

对于勤俭持家的马大嫂们来说,如何花最少的钱,做最好的年夜饭?记者打探了一圈市场行情,总体说来,这个春节的菜篮子会拎得相对轻松。

根据昨天市物价局的价格监测情况来看,蔬菜的价格最近稳中略升,预计春节前夕也只是小幅温和上涨。这得益于今年冬季天气总体上比较温和,立春后天气晴好,蔬菜生产和运输情况良好,供应充足,菜价自然保持平稳。

而年夜饭少不了的肉类,更不用担心春节前大涨。去年一整年,我市的猪肉价格总体处于低位。尤其是去年10月起,批零价格双双步入跌势,直到12月中旬起,我市生猪收购环节价格开始止跌,带动零售价格出现盘整微涨势头。农贸市场的负责人说,随着现代人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猪肉的需求远不如水产品,因此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即使有波动,涨幅也是有限。

相对波动较大的,自然是鱼、虾类的水产品。这家农贸市场的负责人建议,河鱼河虾尽量拣新鲜的买,但如果考虑价格上涨因素,市民也可以适当用冰箱冷冻室囤点海鱼海虾之类的海产品。

如何做一道年夜饭的“头碗”?

有鱼有肉,还算不上是讲究的家庭年夜饭。在很多地方,没有“头碗”是不能被叫做过年的。

如何在除夕之夜做一道有着浓浓的家的味道的头碗?昨天,我特地请教了同事的好朋友——著名的美食家兰姨,她可是出了两本大卖的烹饪书《江南味道》和《温暖家常菜》。

她说,因为老爸对家乡味道的执着与坚持,这道“头碗”是每年除夕夜要上的一道大菜。而在她的家乡,每到腊月二十七八,家家都要忙着蒸蛋卷、炸肉丸、炸酥肉……这些“头碗”的主料一定要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全部备齐。因为不仅是年夜饭,它们还是整个春节期间上桌最频繁的大菜。忙了一年的主妇可以用这些年前准备好的半成品急就置成一桌宴席,不至于春节期间太过忙碌,而在存贮条件落后的时代,以油炸为初步加工的食材无疑是最佳选择。

现在我们来看看兰姨的头碗是如何做的:

材料:炸肉圆、炸排骨、炸酥肉、肉馅蛋卷(具体做法参见兰姨微信公众号“兰姨厨事”)

步骤:

将肉馅蛋卷切成厚片,摆铺于碗底;

再将炸好的酥肉、排骨、肉丸置于蛋卷上,上蒸锅大火烧开改小火,蒸至酥肉皮软烂;

另置锅,将大白萝卜削皮,切厚片,加入高汤煮至萝卜透明;

捞出萝卜垫在汤碗底部,再将蒸软的酥肉、肉圆等分区摆在萝卜上,再上锅大火蒸5分钟;

将烫好的龙口粉丝置于汤碗中央,浇以滚烫的高烫,汁浓味鲜的头碗就热气腾腾地上桌了——年夜饭就此拉开帷幕:肉丸圆圆润润,寓意着阖家团圆、事事圆满;蒸得酥烂的酥肉、酥排骨,象征着多彩与富足;萝卜(菜头)预示着阖家欢乐的好彩头。

(图片由兰姨提供)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