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花钱注意价格陷阱
年夜饭套餐总价高于单价之和 可向物价部门举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6日 08:47:42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今年你家的年夜饭定在哪家酒店吃?不过,和平时饭店里明码标价的菜单不同,部分酒店往往只提供年夜饭的套餐价格,却没有注明每道菜的单价和主辅料的分量,让消费者心存疑虑。

    日前,杭州市物价局开展了春节市场价格检查,以商贸流通、宾馆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加强对衣、食、住、行、游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管,年夜饭的明码标价也是重点检查内容之一。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吴佳

    年夜饭只有套餐价不标菜肴单价和分量

    昨天,杭州市物价局出动了四个专项检查组,邀请义务价格监督员一起,对杭州市部分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商贸零售企业、知名餐饮企业等进行重点检查。

    在杭州市城北的一家大型酒店,检察人员以前来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身份,请服务员出示了年夜饭菜单。

    服务员拿出的两套菜单,分别只标有2580元和2988元的套餐总价以及冷热菜的菜名,没有标注每个菜肴的单价和食材原料的规格分量。杭州市物价局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相应规定,年夜饭、婚宴等套餐价目表,必须在每个菜肴后面,把单价及规格分量标注清楚。

    随后,餐厅经理从办公室里拿出了另外一份标有明细单价及规格分量的套餐菜单,解释说是因为年夜饭的预订比较早,而单价是后面才确定下来的。执法人员当即要求饭店进行整改,把符合要求的菜单放在前台,便于消费者了解。

    参加现场执法的杭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胡洪强说,要求餐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菜肴的规格,这一规定已实施了十多年,经营者完全应该知晓这一规定,必须在菜单上告知消费者。他建议消费者在除夕吃年夜饭当天,把套餐上每个菜肴的单价累加一下,如果高于套餐总价,那是合理的,反之则可以向物价部门举报。

    在当天的检查中,物价部门还发现,杭州三台山庄、纳德大酒店、西溪喜来登酒店、西溪悦榕庄酒店、西溪西轩酒店、杭州凯悦酒店等酒店,在预订年夜饭菜单中只标明菜肴总价,没有标示每个菜肴主料规格、单价和“12358”价格投诉电话等要素,涉嫌存在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

    超市成箱香梨涉嫌存在短缺数量

    从昨天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今年的春节市场价格整体平稳,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的货源比较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发现散布虚假信息、囤积居奇、操纵价格、恶意涨价等违法行为。

    除了年夜饭,商贸领域的商场、超市等卖场的价格秩序也是检查的重点。在昨天的检查中,物价部门发现有部分企业价格行为不规范。如世纪联华外海店销售成箱香梨时涉嫌存在短缺数量、耐克和阿迪达斯等部分品牌服装存在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沃尔玛黄龙店销售的丹麦蓝罐曲奇涉嫌存在一货三签、鲫鱼和汪刺鱼货签不对位、猪肚产地未标等价格违法行为。

    杭州城站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的部分店家,商品价格标示较为混乱,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对超市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其限期改正。

    物价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和接受服务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家,同时向商家索要和保管好正规的发票或凭证,在发现自身的利益受到侵害时,请保留好有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58”价格投诉电话。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