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仓储、下单、配送都由互联网实现
“试吃”网络蛋糕悄然而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17日 07:57:41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开栏语

    “互联网+”是什么?“喜大普奔”地告诉你,它已经写入了李克强总理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马化腾说,“互联网+”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部分,就像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力一样,与各行各业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提升关系。

    “互联网+”也并非初出茅庐,它早已与众多传统行业“相加”,加出了无限可能性。整天让我们执着于“买买买”的电子商务,其实就是互联网+零售;整天让我们“聊聊聊”的即时通信,其实就是互联网+通信;整天让我们“打打打”的叫车软件,其实就是互联网+交通;整天让我们“学学学”的在线教育,其实就是互联网+教育;整天让我们“赚赚赚”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其实就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相遇,注定也将改变你我的生活,异常鲜活,很多还正在出炉,滋滋冒着热气!

    当你在外地出差,着急女朋友的生日蛋糕还没有着落,只需拿出手机轻轻滑动食指下单;当你在肚子饿时点点鼠标,数小时后便有人带着一块冒着热气的蛋糕敲开了你家大门……网络蛋糕的传奇故事,正在快速向你飞奔而来。

    网络下单,数小时内送货上门,货到付款,这个充满互联网气息的烘焙产业,正在改变杭城烘焙产业和烘焙产品的消费方式。

    网络蛋糕来到我们身边

    “快递小哥敲门,送上一束玫瑰,还有一只美美的蛋糕,白色情人节里有满满的惊喜。”3月14日白色情人节一大早,杭州女孩小黄把男朋友送来的节日礼物拍照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引来点赞一片。

    小黄姑娘收到的蛋糕,正是当下最热门的网络蛋糕——相对于传统商店里出售的,这款漂亮的蛋糕完全是一款互联网产品。从生产、仓储、下单、物流、配送,都由互联网系统实现。时下杭城最热门的网络蛋糕,当属“21cake”和“诺心”。

    21cake官方微博,24万粉丝,一旦研发了新品、促销试吃活动,都会在微博上及时更新。网络蛋糕品牌除了微博展示平台,还有自己的官网、APP。

    网络蛋糕颠覆传统蛋糕并不是销售方式的不同,也是一种从视觉到味觉的全面更新。

    它们无一例外都是方形,而且按“磅”计算重量,而不是大家习惯的“6英寸”、“8英寸”、“10英寸”。多数网站建议顾客提前5小时预订,下午两点前下单就能在当晚吃上新鲜的蛋糕。烘焙达人周敏说:“传统的蛋糕一般做成圆形,用英寸计量,高度没有考虑进去,相比之下,用磅数计量更加准确。”

    第一次订购网络蛋糕的顾客,通常会讶异“蛋糕好小”,1磅的慕斯蛋糕,价格按品牌和品种不同大多在150元以上,看去却只有两个巴掌大小,这和传统的生日蛋糕大小差距很大。

    “生日蛋糕太大,生日当天吃不完,放冰箱里,明天后天接着吃,这样并不卫生,而且蛋糕也并不是生日那天才吃,如果你爱吃甜品,就会喜欢上我们的蛋糕。”网络蛋糕促销小哥王帅的任务之一,就是改变大家吃蛋糕的传统理念。

    不少网络蛋糕承诺“从下单到入口,一个蛋糕不超过6小时。”便捷的支付方式,多样的口味搭配,优质的食材选择,创新的蛋糕口味以及丰富的促销活动,走大众快销或是高端小资路线的网络蛋糕,也改变了人们吃蛋糕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21cake百香果蛋糕正在推出“免费抢”活动。只要报名期间写过点评,且分享活动至微博、QQ空间、微信,试吃完毕后,又写下点评记录,中奖的机会更高。

    不少网络蛋糕还在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汲取创新和灵感,不定期举办欧洲戏剧演出,洋气的生活方式便于网络蛋糕品牌吸引都市高端消费者的目光。

    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网络蛋糕,其用材也颇为讲究。资深吃货们能品味出乳脂奶油、黄油、芝士、可可粉的优良质感,水果的新鲜度,蛋糕恰到好处的甜度和丝滑感,同时,蛋糕和其包装设计也迎合着都市年轻一族的品位。

    “试吃”让人认识了网络蛋糕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21cake市场部,无人接听,辗转销售部才得知,市场部人员全部外出搞活动了。促销、试吃、展示色香味的产品,这对于网络蛋糕来说都是关键一步。市场部,这个在传统蛋糕实体店可以忽略不计的部门,在网络蛋糕店里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

    杭城不少写字楼里的白领都经历过多种品牌网络蛋糕的试吃体验,他们对这类体验活动津津乐道、记忆犹新。

    “五年前,21cake员工带了一只慕斯蛋糕来办公室切给大家吃,办公室十多个人,每人分到了一小份,这种体验很新鲜。吃完了,他们还送给我们蛋糕券,从那时候起,我们就知道了从上海来了一种好吃的蛋糕,并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订购。”在黄龙EAC欧美中心上班的徐先生对这次试吃记忆犹新,他补充,“后来陆陆续续还有些牌子的网络蛋糕来做试吃活动,但再也没有发放蛋糕券了。”

    上海作为网络蛋糕的发源地,从来都能以最迅速的方式将美味辐射到杭州。今非昔比,五年前在杭州写字楼里跑上跑下送蛋糕的21cake第一代员工,如今早就成为网络蛋糕店的资深员工甚至领导;这个原本需要每天动用冷链车运送蛋糕来杭州的外地品牌,如今已经在杭州滨江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工厂,并在新年实行了新一轮的涨价行为,这让粉丝们多少有些坐不住。

    “年后价格涨得还蛮厉害,1磅和2磅重量的蛋糕涨了30多元,分别是198元和298元,3磅重量蛋糕从原来的390元涨到458元,甚至更高。生意好才会涨价,这肯定不会错。”王女士说。

    对于在杭州的营收数据,21cake员工讳莫如深,销售部一员工说“这是商业秘密,不方便对外说。”

    杭州烘焙协会孟秘书长透露,杭州大大小小的烘焙店约有1000家左右,整个杭州一年的营收估计有几十亿元,网络蛋糕在其中能切走多少份额,尚未有过统计,但这个数字正在逐年增长。“网络蛋糕对实体烘焙店生日蛋糕产生的冲击目前来看并不明显,但也不可忽视。”说起网络蛋糕,孟秘书长的口气里透着隐隐的担忧。

    互联网蛋糕还有待改进的问题

    “除了规模化的网络蛋糕品牌,网络同样给烘焙达人提供了大片阵地,网络让售卖个性化甜品变得容易,杭州本地也已诞生了此类网络蛋糕店。”孟秘书长说。

    “杭州送蛋糕 24小时在线订蛋糕”“杭州下沙网上订蛋糕”,在百度里输入“杭州 网络蛋糕”等关键词,蹦出了不少能预订蛋糕的网店链接。依靠微博、微信和网站营销,更多烘焙店加入网络蛋糕店阵营,其中既有热爱烘焙的甜品达人,也有一些小店小作坊做的网络营销。

    四个月前,YUNLIN在淘宝开了间甜品工作坊,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甜点品牌,网络订购的客户在滨江彩虹城附近提货,她的网店自曝“小店就店主一个人,充当售前、售后、各种甜品制作、打包、发货全面工作,烘焙只是个人爱好,想要出售是因为总在尝试不同口味,不过做完了都木有人吃了。”依靠网络烘焙店,杭州的吃货们现在也能品尝到在本地的实体蛋糕店里从未见过的甜点,但是,这样方式生产的蛋糕质量可靠吗?

    烘焙协会孟秘书长透露,“网络销售比实体销售小得多的经济压力能让他们将更多精力专注于产品,而他们售卖的个性化产品也丰富了本地的蛋糕市场,让顾客能有更多选择,但是生产条件、卫生等问题却处于盲区。”

    他告诉记者,裱花蛋糕作坊或工厂,需要有生产证明,三证不齐,就属于无证产品。“场地要符合裱花蛋糕的卫生基本要求,配方要去市场监管局生产处审批过,非法添加要取缔,色素香精有合理的配比,色彩鲜艳的裱花蛋糕一定是色素超标。网络上销售的蛋糕,老百姓不知道产品质量,监管部门也查不到,在哪个小区,在几楼生产,都是未知数,市民购买那些无品牌网络蛋糕,风险很大。”

作者:    记者 孟煜前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