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众筹:挖掘内涵的“乡味定制”催热老字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23日 09:26:39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真没有想到,一个网页的日销量比传统渠道还多。”乌镇老字号“泰丰斋”老板娘徐立巧感叹道,她制作的姑嫂饼在“淘宝众筹”上线几天就销售了约15000元。

众筹在两三年前进入中国后,现今已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这种利用互联网展示产品,争取大家关注,并获得资金的形式,已成为电子商务的又一增长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众筹募资总额累计破4.5亿元人民币,并且众筹规模在各个季度都成倍增长。而自去年上半年才兴起的农副产品众筹,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众筹带火嘉兴老字号

在淘宝众筹网上,“泰丰斋”的特色糕点众筹项目共获得466人支持。根据众筹规模,获得10000元即算众筹成功,而“泰丰斋”总计获得约15000元。

“泰丰斋”在嘉兴小有名气,老板娘徐立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姑嫂饼的传承人。

徐立巧一直头疼的是,名气并没有带动产品的销售,“我们的产品渠道单一,只有供旅游景区市场。”

产品销售增长乏力,让徐立巧压力很大。机会出现在去年中旬,桐乡有关部门上门,说桐乡要在网上做“桐乡特产店”,希望把姑嫂饼等特色糕点放上去。

“其实一开始,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徐立巧说,多一个渠道总是好的。

这一试不得了,“每天的销售额不停地涨,比以前的传统渠道都要多。”徐立巧说,“没想到能做这么好。”

刚上线的几天里,“泰丰斋”的特色糕点是“淘宝众筹”上最火的几个农业项目之一。

最让徐立巧高兴的不是销售数字的增长,而是“泰丰斋”这个老字号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以前我们最远就卖到杭州、上海,现在东北、新疆的顾客都在网上买我们的产品。”

特产众筹重在挖内涵

去年9月,“淘宝众筹”确定了科技、农业、娱乐、公益等5个关注点。嘉兴青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臻认为,农业众筹的潜力并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

“青韧”负责淘宝网桐乡特产店的经营,也是“泰丰斋”众筹项目的策划运营方。

“我们做‘泰丰斋’项目,从文案设计到后期制作,总共花了一个多礼拜时间。”

“地方土特产要有内涵,策划内容吸引人,才能通过淘宝的审核。”陈柏臻说,“泰丰斋”的糕点,像姑嫂饼这样有悠久历史的产品,可以深挖背后的文化涵义,很适合众筹的平台。

“在网上策划推广,我们真的一点都不会。”徐立巧非常喜欢这期众筹的设计,“这帮小伙子做的东西特别漂亮。”

陈柏臻认为,许多地方都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有些具有人文历史积淀,有些则营养价值丰富,但是如何在网上做好营销,就需要专业团队推广,“众筹是其中一个好的形式,他让顾客参与到其中,了解产品背后的意义。”

“现在人们不仅要吃得好,吃得营养,还要吃得有特色。”陈柏臻说。

满足农产品定制需求

眼下,众筹这股火热的势头,让人不禁想到了前几年的团购大战。

淘宝大学嘉兴学院院长王文辉认为,目前,网上的众筹和团购模式其实很像,“都是许多人参与一款产品购买,达到一定人数即可成功。”

“但是,众筹的项目更加精致化,质量要求也更高。”王文辉说,“此外,众筹是项目成功后,再生产产品,可以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一定程度的定制,因此也更受欢迎。”

王文辉认为,农产品因为有季节性的特点,特别适合众筹模式,“可以利用这种预售模式,提前进行产品策划。”

此外,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如何体验产品的制作流程,众筹形式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推进,一批农产品通过政府鼓励支持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推广,也推动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

“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十分重视,加快了农产品网上售卖。”王文辉说,“这些土特产由于质量受到政府的监管,因此受到消费者认可。”不过,他也表示,政府鼓励扶持只是一方面,电子商务最终是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要想长久在市场立足,还需要产品过硬,不能过多依赖政府的信用背书。

作者:驻嘉兴记者 陆烨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