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春笋长势喜人 游客却成“竹林侵略者”乱挖一根笋,影响一片竹 <BR>面对舌尖上的诱惑,还请手下留情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31日 08:09:20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市民沈先生致电12345市长热线称:半山街道龙山、虎山公园的竹林里,每天有大量市民偷挖春笋,对竹园破坏较大,建议管理部门在出笋期间增加管理人员。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了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乘坐景区游览电瓶车前往龙山公园探个究竟。当工作人员小吕听说我们是来找笋的,一下子就激动起来,还没看见笋,我们就从小吕的脸上读懂了,什么叫“谈笋色变”。

    数百亩竹林遭遇“奇袭”

    龙山公园有一片竹林盛景。这片竹林连绵好几个山头,有数百亩。我们在一条游步道停下,路北面就是竹林。

    小吕说,这几天,他和同事一直都在愁,怎么管理挖笋的游客,公园内的笋都快被挖光了。

    往山坡上走,竹林里到处是坑,翻出来的泥土都很新鲜,可见笋被挖走没多久。有些坑外散落着笋壳,有些坑里则只剩碗口大小的笋根,有些坑里的笋还在,但包裹笋的泥土被挖走一大半。

    整个山坡上,几乎每平方米内都有3个以上的坑,少数幸免于难的笋尖,也被游客踩歪了。

    小吕摇头:“今天是没什么人来挖,因为挖得差不多了!上周末你知道来了多少人?”小吕说,有附近的村民甚至早上6点多就背着麻袋骑车赶来。“一麻袋的笋,自己家吃得完吗?难道拿去菜场卖?”

    至于那些被挖了一半的笋,小吕说,有些游客出于好奇,挖着玩,并非真要带走,用木棍或者竹竿撬开泥土,挖到一半挖不动,就扔下不管了,而笋却被掰断,一棵竹子就这么废了。

    挖笋大军展开“游击战”

    挖笋大军人数众多,公园管理处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在竹林的显眼处悬挂了很多“禁止挖笋”的通告,但作用有限。

    春天踏青的人多,眼红竹笋的人也越来越多,光靠保安的日常巡逻已经不能制止挖笋人的“热情”。管理处只好再安排2个员工,加上4位志愿者,6个人轮班值守在龙山公园的竹林边上。

    可人手就这么点,竹林却有几个山头,“防守”难度依旧不小。“像打游击战一样,管理员在这里,他们就跑远一点的山坡上。”反映问题的沈先生说,周六时,他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挖笋。“我去劝一位带孩子的妈妈,说这是景观竹,不能挖,你得给孩子一个好榜样是不是?她很不情愿地走了。”

    “劝不过来!”小吕也无奈地说,“昨天有个女游客跟保安吵了一架,最后忿忿地把两棵笋扔在地上走了……”

    回到公园正门时,我们路过竹林边的一间保安室,小吕招呼志愿者回管理处,一位志愿者大伯忧心忡忡:“下一波人还没来,我哪能走啊?这一走,竹林又要遭殃了!”

    景区竹林成了“嘴边肉”

    其实,成为挖笋大军眼中“肥肉”的,不止龙山公园一处。

    记者随后赶到了玉泉景区与宝石山,这些景点里都可以看到“禁止挖笋”的告示牌。一位宝石山上的环卫工人透露,一般上山挖笋的人都是清早来的,有些还自备工具。“他们一看就是老手了,年年来挖的,拿个袋子就拎走了。”

    在宝石山上的一片竹林里记者看到,一个个笋坑裸露在林中,大多数笋都被挖走了,连笋根也没留一点。

    看记者走进竹林,有位大妈凑过来说,看到笋冒出来了,人家肯定会想要带两颗回去。“刚刚长出来,多少新鲜,而且山上的东西肯定蛮好的。”

    像宝石山、龙山公园这样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园,往往是挖笋大军的首选目标。虽然目前春笋在市场上并非“天价”,但图新鲜的心态,导致了不少竹林惨遭“搜掠”。

    即使会再长,也请留点情

    大面积挖笋会对竹林造成什么影响呢?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介绍,杭州竹林最多的就是云溪竹径和植物园,园区每年都会对竹林有一个大概的估计,该留多少笋,该挖多少笋。

    黎念林说,挖笋也是有技巧的,怎么挖、在哪里挖,都有讲究,如果乱挖,肯定会影响竹子的生长。

    “我们每年都会对竹林清理管理,适当地挖去一些竹笋,可以帮助竹子合理地生长,否则,竹林也是生长不好的。不过,竹笋还是要由专业人员来挖,私挖、乱挖不可取。”

    那么,竹笋挖掉了以后,老地方还能长出竹子吗?黎念林说,这得看来年七八月份的竹鞭,如果有竹鞭冒出来,说明这里还会生出新的竹子来。

    尽管竹子还是有重新长出来的可能,我们还是想多一句嘴:面对舌尖上的诱惑,还请各位手下留情。

作者: 记者 俞倩 黄洪连 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