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莼菜上市了
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3日 09:27:44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四月天,带着杭州烙印的另一道美食——西湖莼菜上市了。

    早上7点,双浦镇铜鉴湖村,64岁的郑杭娟提着水桶出发了,家里的一亩两分水塘,大片的碧绿在等着她。

    戴上斗笠、穿上套鞋,把手腕上的橡皮袖套绑紧,她利索地趴在了小木舟上,一天的辛苦工作开始了。

    “我起得不够早,村里有人早上5点就来了,眼睛看准手要快,厉害的人一天采几十斤。”

    嫁到村里几十年,每年4-6月,郑杭娟的一双手整天都泡在水塘里。

    双浦镇及周边地区,是西湖莼菜的主产区,以铜鉴湖村来说,300多亩水塘,每年产量百余吨,70%以上外销到日本、韩国。

    鲜莼菜味道清香,富含胶质,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和铁质,是一道珍贵的水生食品。相传清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到钱塘“必以莼羹为食”。在杭州1956年认定的36道名菜中,就有西湖莼菜汤。现在许多杭州人也喜欢在家烹饪,从超市买来的袋装莼菜,清水洗干净,烧汤、凉拌都很可口。

    莼菜采摘完全靠人工,小小的圆叶片浮在水面上,最好的部分沉在水下。因为叶片有黏液,采摘不能戴手套,一季晒下来,农户双手又红又肿,很是辛苦。

    采下来的莼菜,要经过杀青、分级挑选。卷叶越短、收得越紧、黏液越厚的等级越高,最好的莼菜,是小小的嫩芽,加工后叶子卷起来只有1-2厘米长。

    村里的杭州江南莼菜厂,刚采摘好的鲜叶被送到这里,工人们用小铲刀飞快地将莼菜切断,有的是叶,有的是芽,分开大小等级。

    “上世纪90年代初莼菜3元/斤,这几年挺平稳,收购价格10元/斤。除了出口,饭店、大市场和大中型超市也能买到双浦的莼菜产品。”

    村书记杨志校说,一季下来,村民能赚万把元,但采摘过程辛苦,年轻人愿意采的很少。村里人希望,以后种莼菜,也办休闲观光农业,让更多人了解莼菜。去年,村里开始实施莼菜基地的设施改造,灌溉沟渠已经完成,下个月基地周边的新路就铺好了。

作者:记者 傅一览 通讯员 许桂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