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春季不淡 烤羊成派对标配
宁夏滩羊肉“打飞的”到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3日 09:30:37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冬季吃羊肉赛人参,在江南,羊肉属于冬季的滋补食材,一旦进入春季,羊肉销售就进入淡季。但在今年春季,羊肉的热度不降反升,各类家庭派对和户外餐厅,羊腿、烤全羊成了标配,会烤一手好羊肉的师傅分外走俏,就连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宁夏盐池滩羊肉都来杭推介,据业内人士估计,羊腿的风潮将延续到五月底,比往年要长两个月。

    烤全羊宴最忙时一天四场

    四五月份,正是杭州温度最适宜的季节,露天聚会以及花园餐厅聚餐,持续升温,而以往一过冬季就销声匿迹的羊肉料理,在这个春季,颇受各路吃货欢迎,甚至还有几个年轻人还一起辞职,开了一家公司,专门提供烤全羊上门服务。

    杜罡就是这家名叫Favour公司的一员,他曾经是五星级饭店的大厨,而现在玩起了O2O(线上到线下),主营各种定制健康美食。“当下正赶上西北风进城,杭州也没有正儿八经的烤全羊订制,所以我们就推出了烤全羊宴。”杜罡说。

    杜罡做的烤全羊宴颇具仪式感,酒是草原马奶酒,用泥巴封着。打开酒之前,先端上一个金灿灿的脸盆,让客人挨个洗手。洗毕,大家才便围着一桌子的羊、酒欢腾起来,仿佛置身雪山大漠,主菜是全羊,配菜有羊汤、馕饼和西北的油馓子。“还可以根据客人要求,做果木碳烤蔬果串、碳烤羊肉面卷、水晶羊杂冻等一系列菜品,可谓一只羊的全面开发了,没想到在江南杭州异常受欢迎。”杜罡说。

    忙碌时,他们每天要上门做四场这样的宴会,从市区公寓的阳台,到小径分叉的花园,再到富春江边的滩涂,都上演过“刀客金盆洗手”的情节。如果客人愿意,全羊宴的请柬,也会做成英雄帖的样子。

    而普通消费者觉得全羊宴价格不便宜,那就选择去花园餐厅酒吧,烤个羊腿吃,这也是今春花园餐厅的标配。

    在西溪天堂莽古斯音乐餐厅,呼伦贝尔烤羊腿是主打产品,店长介绍,288元的羊腿套餐销路不错,只要提前两个小时预订,就可以在餐厅里,边吃烤羊腿,边喝啤酒,不远处还有乐队配唱,非常受欢迎。

    莽古斯的羊腿烤好后整只上席,特制的桌子上有炭火持续加热。烤好的肉此时还只有5成熟,炭火慢慢煨着,用刀叉专切薄脆酥香的外皮下手,内里却是肉嫩多汁入味,四个人下酒吃刚刚好。“以前总是吃羊肉串配啤酒,吃个烤羊腿,换下口味也挺好的,价格也不贵,这种氛围,在夏天吃夜宵也挺好的。”杭州人张阳说。在再行路、胜利河,一些夜宵排档和户外餐厅集中的区域,羊腿都是主打产品,孜然粉辣椒粉齐上,香气扑鼻,不少客人都是这样被吸引过来的。

    滩羊肉“打飞的”到杭州

    杭州春季羊肉大热,同时也吸引着宁夏盐池滩羊赶来抢占市场。

    “睡着白玉床”,“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这是宁夏盐池滩羊生长状况的生动描述。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播出,宁夏滩羊声名远播,全国各地更是掀起了一股追逐“滩羊肉”的风潮。近日,宁夏盐池农牧局来杭做滩羊肉的推介,杭州第一家滩羊肉代理公司的首批宁夏盐池滩羊肉业已到货,不少杭州星级酒店和餐厅的大厨,都对滩羊肉很感兴趣。

    盐池滩羊站站长田晓梅介绍:滩羊生活在典型的“塞北”环境中。在这片草原中,生长着甘草、地黄、黄精、苦豆子、紫花苜蓿、沙葱等130余种优质牧草,其中中草药就有四十余种。由于气候干旱,外加土壤矿物质多,使得牧草蛋白质丰富,饲用价值高。每天吃这种牧草,造就了盐池滩羊无与伦比的营养价值,被誉为“羊肉中的精品”。

    以往,宁夏滩羊肉在北方市场销路不错,而从2012年开始,滩羊肉开始在华东地区走红。而今,因为杭州市场对于羊肉的需求量加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盐池滩羊肉也成了杭州各大餐厅和星级酒店,吸引各路吃货的法宝。

    蒋泽民成立了杭州第一家滩羊肉代理公司,他说:“对杭州市民来说,吃本地羊肉早已司空见惯,品尝来自内蒙古等地的羊肉也习以为常,但却很少有机会吃到正宗的盐池滩羊肉。想吃上放心、健康的羊肉,也往往费尽心思。为保证泰安市民吃上最新鲜的滩羊肉,盐池滩羊肉全部通过空运方式从宁夏来到杭州。”

    据记者了解,虽然滩羊肉比普通羊肉要贵一倍以上,进价在40元一斤左右,但因为羊肉质地不错,已经有不少星级酒店和餐厅下了订单,主打产品有“手抓滩羊肉”、“香煎蝴蝶排”等十几个种类。

作者: 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