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你吃饱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07日 07:50:19 星期二  来源:都市周报

    食不果腹,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久违的词汇了。在物质极大富足的今日,很少有人因没得吃而饥肠辘辘。就作者的经验而言,从来就没有体会过那种挨饿的感觉,“那时候饿得呀,连皮带都能煮着吃了!”每当奶奶教育我们把碗中的饭吃完的时候,都会如是说。可这样的情景也只能从奶奶的话语中想象一下而已。现实是,饿了就总有吃的,还得看是否可口。虽然没有饥肠辘辘的感觉,但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吃饱了吗?

    你真的吃饱了吗?

    只要我们摄入了足够能量的食物,自然就不会感觉饿!我们的身体看似很智能,其实有时候也会犯傻。只要我们胃里有了足够的食物,无论它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是脂肪,或者其他,甚至是不能被消化吸收的纤维素,我们的胃也会发信号给大脑,之后我们就有了所谓的饱腹感。“吃饱了,感觉自己萌萌哒!”然而,现实往往是不尽如人意的,一种潜伏的饥饿可能正在威胁着你的健康。它擅长隐身,一般人自己是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的,名为“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针对人们普遍存在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而提出的,人体保持健康需要40多种营养素。相对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3大产能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元素的体内含量很少,每日需要量仅以ug或者mg计,因而被称为是微量营养素(micronutrients)。虽然人家叫“微量营养素”,但它们在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时而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它们是体内激素、酶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催化剂,最关键的是,对于大部分微量元素而言,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外界摄入。所以,你真吃饱了吗?各种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等,你吃够了吗?你是不是处于“隐性饥饿”状态?

    隐性饥饿有啥危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副主任是这么形容隐性饥饿的,“这种饥饿能直接摧毁人的健康和活力。它能让人失明还能造成大脑损害,它能够造成死胎和流产。它能让人萎靡倦怠,它能让人腹泻,让疟疾和麻疹这样普普通通的儿科疾病变成致命的杀手。它是造成母婴死亡的元凶,它还能大大降低教育投资的收获,因为在它影响下的孩子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地学习。”

    目前,“隐性饥饿”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维生素A缺乏、铁与碘缺乏。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到2008年,全球因铁缺乏导致的贫血人口数达20.3亿,碘缺乏人口为19.89亿,学龄前维生素A缺乏人口为2.54亿,分别占全球人口总数或同组人口的37%、35%和42%。

    国人对于加碘盐应该是不陌生的。我国曾经是缺碘最严重的国家,曾占世界缺碘人群的40%。1994年,开始施行食盐加碘政策。虽然当前也有学者对这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无差别实施产生质疑,但是这个政策对于改善国民的缺碘情况无疑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的。

    两种常见隐性饥饿

    (1) 维生素A

    我小时候很不喜欢吃胡萝卜,妈妈总说你看小白兔老吃胡萝卜,眼睛多亮呀!妈妈还真说对了,胡萝卜素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确实对维持正常视功能有好处。因为维生素A(视黄醇)是维持我们视网膜功能的一种重要物质,同时它也有保持我们上皮组织正常代谢的功能。所以缺乏维生素A的后果也就不难想象了。

    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你可能只是感觉天黑(昏暗处)看不清楚东西,或者从光亮处至昏暗处,眼睛调整的时间变长,严重可导致夜盲症,不过早期的一般症状经常被我们忽略。

    此外,维生素A又叫干眼病维生素,顾名思义,维生素A缺乏也会导致干眼病(Xerophthalmia),这种病的主要症状为眼角膜干燥、发炎、溃烂、角质化等,严重可导致失明呢。

    最后,爱美的妹子们请注意!如果你感觉皮肤粗糙、干燥或者有毛囊性丘疹(皮肤毛囊处隆起小包,而且成片存在),有可能你是缺乏维生素A了。赶紧吃点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补一补吧。

    (2) 铁缺乏

    铁是血红素蛋白的重要构成部分,相信大家对“缺铁性贫血”并不陌生。我们中有不少人正在被这种贫血困扰,尤其是广大妇女同胞。贫血的主要表现有疲乏无力、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等。

    造成隐性饥饿原因

    导致隐性饥饿的原因无外乎两种:第一,摄入量不足。第二,需要量增加。

    这两个原因一列出来可能你会说,这还用你说嘛,大家都能想到。但这两大类原因中包含的具体原因且听我缓缓道来吧。

    (1) 食物出问题啦?

    大苹果与小苹果。“你说你今天吃了一个大苹果,其实可能还不如30年前吃半个小苹果。”高科技的农耕技术给我们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带来福音,但是在农产品产量明显提高的同时,生产周期的缩短却带来了食物微量营养素水平明显低于传统耕种方式的现实。畜牧业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吃饲料养大的猪与散养猪,两种猪肉之间的味觉差异也提醒着什么。

    糙米与精米。在19世纪,一种怪病在亚洲流行。患者垂腕垂足,或伴有消化道和神经症状。称之为脚气病。可喜的是年轻的荷兰医生Christian Eijkman后院的鸡给这种疾病带来了福音。Christian Eijkman发现,用精米喂养的鸡都得了脚气病,无精打采。而喂养糙米的鸡都生龙活虎。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问题出在精加工。精制米面又白又好吃,却在去皮过程中损失了大量B族维生素。“现代食品业以追求高能量和高感品质而非营养品质为目标,伴随着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精加工食品的能量含量不断增加,但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部分在加工中却被去掉了。”这种食物本身的变化,是导致我们摄入量不足的原因之一。使我们有可能吃到撑,但必需的营养素还是没能吃够。

    (2) 我们自己出问题啦?

    生理。不同性别、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理阶段的我们对于不同微量营养素的需求量是不同的。例如,孕前期,叶酸需求量增加;孕妇与乳母,钙需要量增加;女性生理期,铁需要量增加;幼儿,儿童钙、铁等的需要量加大。“如果孕妇和婴幼儿没有及时添加所需的微量营养素,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直接影响胎儿和幼儿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以及降低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生活方式。当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偏食,食物种类归于局限。可别忘了膳食指南的第一条原则就强调了“食物多样”。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同事说,烹饪方式不科学也会让微量营养素在餐桌上与你失之交臂。谁想,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席缓最想强调的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吸烟、饮酒或者经常性熬夜、反复减肥、缺乏运动等,也会造成体内微量营养素的缺乏!

作者:席缓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