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模样很俊的90后健身教练 怎么卖起了肉夹馍和凉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3日 08:57:1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大学主修太极拳的小黄,一招一式都很专业

    7月10日,手机每隔一阵就有不同渠道发来短信,提示名叫“灿鸿”的台风即将来临,全城严阵以待。

    城西文三路368号,一家不到30平方米的小吃店,厨房后窗已用铁丝绑牢。

    风还没有来。店主小黄正在等另一股风——互联网的东风。他跟大学同学小杨开的这家做肉夹馍的小吃店,试营业刚刚20天。不过,一等产品供应稳定,他们就准备马上站到互联网营销的风口浪尖。嗯,他们已经约了至少三家做外卖的App市场人员,一起谈合作。

    小黄长得很白,脸白,手掌心也白,江西人,从当地一所师范大学毕业,学的是太极拳专业。两年前,他跟大学同学小杨(篮球专业),一起来到上海一家健身机构工作。

    健身项目都是相通的,做了半年多,两个小伙子就把各自的专业做成辅修课了。这时候,经理问他们,愿不愿意到杭州的阿里巴巴去做健身教练?公司跟阿里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小黄和小杨听了,很兴奋,“这可是一个阿里巴巴的时代,谁会不愿意去呢?”

    于是,他们一起到了位于杭州城西的淘宝城。

    小杨笑得亲和自然,说话也轻轻的,“当时我想,在这个有钱又有科技实力的公司里做教练,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好好做,一步步做成主管,再做到店长或经理。不过我唯独没有创业这个概念。”

    小杨还分析了自己的规划:搞科技的人一定很累,很多人需要健身教练,自己的职业前途,可以说和阿里巴巴捆绑在一起了,这个规划,靠谱而且乐观。

    “颜值很高,技艺又好,这两个人,很快在阿里巴巴健身圈刮起了一阵风,他们也很快在健身会所当上首席私人教练,给工号靠前几十位的资深员工服务。”一位女士如此评价小黄和小杨。

    这位女士是阿里的老员工,颈椎特别不好,她就是在听颈椎操的健身课中,认识小黄和小杨的。

    小黄觉得,从她每次做颈椎操时皱眉叫痛,看得出阿里的员工从上到下都是蛮拼的,很多人到健身房来,还要请他们做私教,不是颈椎就是腰出了毛病。

    仅仅一年多时间,小黄和小杨因为工作关系交了很多阿里圈的朋友。他们跟小黄、小杨聊互联网生活,聊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甚至聊马云的那个头发向后梳,能说好几国外语的贴身翻译。最后,这个很牛的翻译也成了小黄的客户,加入了他的朋友圈。

    小黄的专业是太极拳,因为马云酷爱太极拳,小黄也融进了阿里的高层圈。他去过马云的太极禅院,看过马云打太极拳,打得很好,身边的保镖也是一个太极拳高手。

    小杨呢,身高一米八,大学主修专业是篮球,他除了健身课外,还跟阿里副总裁级的人物打过几场篮球。

    “阿里的人很多,简直是茫茫人海,但是,你只要有特长,很快就能被发现。我们还不是阿里的员工,只是合作方,因为健身原因,竟然能跟他们一起玩,还学到那么多!”小杨笑着说,就像以前新闻里说,有个北京大学的保安,不是考上研究生了嘛,阿里的健身教练,没有理由不做互联网生意啊!

    近两年时间,小杨跟小黄见证了阿里的成长,从在美国上市,到一步步深入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还有一种现象,不断有老客户从阿里跳出去,用在阿里历练的专业经验来自我创业。

    让小杨直呼“想不到”的是,有个阿里员工辞职创业的灵感,竟然来源于自己。“那个人每次来健身,都是来学习的,看这里的服务细节,先开发出健身私教的App,再线下圈定类似阿里健身模式的服务机构。”

    小黄以前的职业规划里,也没有“创业”二字。直到他已经跟小杨商量好一起创业,还有阿里太极禅院的人来找他,问他愿不愿意去那里工作?

    小黄说,发现创业真是一个很有魔力的事,一旦决定启动,就收不住了,当初做梦都想去的地方,也变得没有吸引力了。

    小杨和小黄不打算自己做互联网,没优势,而是从最基础的小吃店入手,去西安老潼关,学做肉夹馍,四个月后,手艺学成。

    为什么要做肉夹馍?

    小杨说,阿里在美国上市,对他们也是一个启发,那就是做一款好产品,做到纽约市场上去。不是已经有肉夹馍在美国卖火了吗(记者注:指前两年一个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在纽约卖肉夹馍走红)?

    他们从西安回来后,怕肉夹馍产品太单一,同时还学了做凉皮的手艺。

    做肉夹馍和凉皮,想办起来还需要搭载互联网,选择店面很重要。小杨说,一个就是接近互联网应用人群,密度越高,肉夹馍销量越大,必须保证肉夹馍送到客人手上时,还是热的。

    最后,他们把地址选在了文三路的颐高数码附近。然后,取了个店名叫“秦赵关”——秦国的美女,赵国的将军,关中的豪杰齐聚一堂,坐下来都要品这里的美食。

    学太极拳出身的小黄,对这个店名很满意,觉得有点阿里的风范。马云的淘宝ID不是叫“风清扬”吗?

    从西安回来时,他们除了带来两袋起步阶段的配料外,还专门买了两个半米高的兵马俑模型,放在肉夹馍店门口。

    至于销售模式,他们也受了淘宝的影响。刚开始,产品设计出来都是免费品尝,特别是针对陕西等西北的客户,味道做对了,只要一块肉夹馍,就能留住客户,也把那些相同口味的人圈住了。

    那天,我看到一个老家陕西宝鸡的客户过来吃肉夹馍,边吃边点头,连说就是那个味,小杨听得心欢,赶紧到厨房,“当当当”切了一份凉皮,送给他吃:“再试一试,是不是那个味?”

    肉夹馍的出品已经可以了,那么凉皮呢?文三路那条街有十几家在做。小黄出了一招:把凉皮做成热的。夏天还没过去,先开始提前布局秋冬市场,到时,很多人都会来吃他们的热凉皮。“走在前面,也是在无形中跟阿里巴巴学的。”小黄说。

    试营业20天,能得到陕西人点头称赞,小杨、小黄觉得已经成功了一半。

    他们现在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揉好面,面馍做出来,表面上看上去是一圈又一圈的,而不是光滑的平面,这样嚼起来,面到嘴里很快散开,肉和面能很好地融合,而不是面是面,肉是肉的感觉;二是,把互联网电商做好,先签下用户熟悉的“淘点点”,再选一个这几年在城西用户数据量较大的App,深耕城西之后,再向全杭州连锁,标准化生产后,再考虑扩张肉夹馍版图。

    昨天上午,跟小黄联系了一下,得知他的肉夹馍已经上了几家外卖网。没签之前,仅靠实体店销量真的让人担心,以前他们做健康教练,一个月少说收入过万,现在接近一个月了,除去房租,收入几乎为零。

    上了外卖网,销量上升奔预期去了,才觉得当初想法没错。

    小杨补充了一下说,他们还留了一手,等肉夹馍把这个店撑起来后,他会到河北(春秋时期的赵国)去学“驴肉火烧”。就像阿里做好“淘宝”后,又升级开发出一个“天猫”一样。

    前几天,一个支付宝的员工到他们店里来吃肉夹馍,说应该把支付宝付费也引进来,只要把人在杭州的,老家属于古时秦国、赵国地界的人群伺候好,你们的销量就会很可观了。

作者:记者 刘兆亮 文/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