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盛集团: 做牛肉干市场的行业巨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0日 09:20:17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小小牛肉干的市场有多大?

    数据显示,全球牛肉干的消费量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据统计,在美国,过去的五年里,牛肉干的销售额增加了10亿美元。2014年,美国人消费了价值25亿美元的牛肉干。

    致力于打造“牛肉干王国”的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盛集团”),对此无疑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作为全国最大的牛肉干生产与销售商,绿盛集团的销售额曾连续5年以翻番的速度递增,并在2012年超过11亿元。“在我们熟悉的食品行业中,薯片、方便面、瓜子等等产品,都有年销售额超过30亿的行业巨头,但牛肉干却没有。在一个没有巨头的行业,市场前景和机遇有多大?可想而知。”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说。

    “农夫与海”背后的成功逻辑

    产品创新

    从杭千高速转入千岛湖,临近入城口,一片占地105亩的现代化工业基地格外醒目。

    这是绿盛集团在淳安县的生产基地。而类似拥有现代化厂房的生产基地,在萧山区和上城工业园亦有布局。生产基地不规律的分布状况,见证着绿盛集团及其创造的牛肉干王国的扩张。

    成立于2004年的绿盛集团,十多年来,通过牛肉干这种有着悠久历史沉淀的食物,秉承传统,创新技艺,不断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融合产品创新创意理念,引领着牛肉干王国的跨越式发展。

    “好的产品一定是前提。”林东说:“人们之所以选择牛肉干,一方面是为了寻求口感上的满足,另一方面是因为健康营养。”

    正因此,在牛肉干的加工制作过程中,选料和生产工艺的要求都很高。绿盛集团非常注重保存牛肉的营养价值,并且完全不使用任何防腐剂。一般情况下,添加了防腐剂的牛肉干,水分含量可以保持在20%以上。但不添加防腐剂的牛肉干水分含量则严格控制在14.5%以下。“有一些消费者跟我们反映说牛肉干偏硬,但其实这恰恰是我们牛肉干的精髓所在。”林东说。

    产品创新,无疑是保持企业生命力的关键,而多元化的产品战略,更是企业所遵循的市场扩张之道。林东深知这一点。

    “为了让消费者食用和保存起来更方便,也是与当时市面上条状、片状的牛肉干以示区别,我们把牛肉干变成了糖果型颗粒包装的绿盛牛肉粒。”林东说。“绿盛牛肉粒”是绿盛成立初期的变革之一。但是,单一形态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势单力薄,牛肉干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也制约着产业发展。“农夫与海”,这种把鳕鱼烘制成薄片夹在牛肉干外面而形成的鱼柳夹心牛肉粒便应运而生。牛肉与深海鱼,两种高营养价值食品的混搭,一经上市就反响不凡,攒足了人气,“农夫与海”这个充满着文艺情怀的名字,也让发展期的绿盛品牌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成为几代人共同的记忆

    品牌战略

    2001年,林东带回来了他在澳大利亚MBA硕士学位的毕业论文——绿盛品牌文化发展战略。当时的他也许没想到,这份战略规划竟成了他创业实践的“锦囊”,而规划中关于品牌文化建设的设想也都一一实现。

    “我一直想做一家有生命力的、品牌影响力很大的企业。”林东说。

    没错,在华东地区,只要谈起牛肉干,人们自然而然地都会想到绿盛。

    这种品牌影响力跟绿盛的精准定位是分不开的。“因为我只做牛肉干,没有猪肉干、猪肉脯、猪肉松。猪六个月就可以出栏,牛没两年是不可能出栏的。如果我做那些的话,可能每年很轻松可以多一个亿销售额,但是我不要。”林东认真地说:“选定牛肉之后,我就不会改变了。这个品牌要清晰地、极致地传递给消费者,不能混淆。”

    在绿盛产品的包装上,总会看到一句话,“优化生命的能量”,这也正是它的品牌理念。对健康和运动的追求,使得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蛋白质类的零食,而不是含糖食品,当下的这种营养饮食理念也与绿盛不谋而合。“我希望我们的产品可以满足生命质量的提升,不管是在口感上、营养上、还是体能上。”

    “伴随消费者成长,打造百年品牌”是林东的愿望,更是绿盛品牌战略中“别有心机”的发展部署。在绿盛集团的创立初期,他们以微小的利润做了大量的品牌推广团购活动,对象大多是学校或一些运动机构,用林东的话说是“亏本也要做,这是放长线”。于是,绿盛牛肉干成功地成为了这一批年轻人共同的记忆。“所以很多80后、90后留学生出国都带着绿盛牛肉干,因为他们是吃着我们牛肉干长大的,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林东笑言道。

    绿盛的品牌战略之深入,还体现在绿盛的厂房和基地的选址上。厂房和基地都选择在距离高速收费站、入城口不远的显眼处。“这是我们品牌推广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做品牌战略的用心。这样的品牌,是难以撼动的。”

    用互联网思维销售定制产品

    渠道拓展

    互联网带来的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环境的影响,也正蚕食着传统食品行业的生存市场。

    作为一个传统的休闲食品消费品品牌,2012年前的绿盛集团把握住了机会,迅速增长,年销售额逾11亿。但2012年后,销售额的增长停滞了。

    绿盛集团的销售渠道都是传统卖场,而这几年电子商务的发达,很大程度影响了卖场的营业额。林东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把握互联网推陈出新。

    “互联网+是个更宽广的通路。如果把绿盛看作是一辆车,以前它是国道上跑的,但现在国家把高速建好了,还是免费的,对于开车的我,肯定是高兴的。”林东认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机遇,把握不好,会被淘汰;把握得好,可能是飞跃。对绿盛集团的再次飞跃,林东深信不疑。

    目前,绿盛集团搭建了专门的团队做一款全新的带有互联网思维的产品。新产品将在8月推出上市。这是一款专属定制的“绿盛小牛排”礼盒,每一份礼盒都可以按顾客需求在礼盒上刻上个性化的名字和祝福语,以“礼品”为卖点,实则是承载祝福的健康食品,送女友、送老师、送父母、送小孩都合适。最重要的是,在传统卖场你找不到这款产品,它的唯一销售渠道只在其专属APP。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PP除了销售功能外,还兼具社交互动的功能。注册即可成为“绿粉”,定制的“小牛排”礼盒可以给对方送惊喜,可以请朋友帮买单,除此之外,还有诸多奖励机制。

    因为不进传统卖场,所以省去了昂贵的进场费、上架费,省掉的这部分则保证了更高的产品品质。“绿盛小牛排”选用的牛肉是最好的牛肉,“三扒一霖”,加入12种香料,经过22道工序,悉心烹饪。而作为礼盒,“小牛排”的外观和材料更是考究,“就连礼盒的包装纸袋都是用的某国际奢侈品牌纸袋供应商。”

    目前,产品刚经过前期调研,还没推广,以往合作过的机构已经纷纷下订单,每天几百盒,供不应求。而为了开发产品关联的APP而成立的网络技术公司,也紧贴时代潮流做起了“众筹”,风投机构对其抱有极大兴趣。

    原本传统的牛肉干王国这次可谓是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林东开心地说,“从来没见到过在调研阶段就这么受欢迎的产品,我们团队因此信心倍增。”

    投身“大众创业”的一次勇敢尝试

    跨界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创业者逐梦的机会,像引擎推动着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绿盛集团得到了稳定而快速的发展。将“感恩”视为企业文化之一的绿盛也一直肩负着责任感反哺社会,关注创新企业。林东还承担起“大学生创业导师”的社会身份。

    目前,绿盛集团在参与一个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项目。牛肉干与世界尖端领域的海洋能发电的确难以关联,当初投资这个项目,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绿盛作为一个成熟企业的社会价值体现,促使林东做出了这个决定。

    “2009年,我一口气做了十几个项目的投资,同时在美国洛杉矶建立了一个孵化器,为的是帮助在海外的高层次人才创业。”正是林东在南加州大学投资的这个孵化器,哺育出一个名为“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项目。2012年起,由两位留学海外的中国教授领衔的团队开始在千岛湖建设模拟洋流实验室,一边做实验,一边在舟山选址。2014年5月,项目在舟山开工建设,今年底将完成设备安装并下海发电并网。社会责任感,成为这个牛肉干王国创新发展的动力,也成就了这次跨界尝试。

    对于这个与自己主营业务相去甚远的项目,林东一方面小心谨慎地保护,另一方面也难掩心中激动,“无论这个项目最终成功与否,都将会是绿盛集团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尝试。”一个传统食品企业的这次勇敢跨界,也许会带来惊喜无限。

 

作者:于洁婧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