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路夜市最美味 越夜味越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7日 09:36:25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盛夏之时,避开烈日当头的白天,晚上甚至是半夜出门才是最舒坦的觅食方式。而河东路美食街就是这样一条越夜越嗨的夜宵之地,也是杭州最老牌的夜宵美食街。

    夜幕降临,河东路道两旁的车子已早早地排满,甚至有外地车牌的车子夹杂其中,热闹的美食街一般要到凌晨两三点才会安静下来。这里夜宵的香气和味道好像勾走了吃货们的魂魄,也勾起了老杭州人的怀旧思绪,因为这条美食街一热闹就热闹了十几年。

    尽管河东路美食街上的夜宵店很多,但开了又关的不在少数,而那些一开就是十几年的老店早已经成了这条街上的镇街之宝。丁记盐蘸牛肉店是河东路美食街上最开始开出来的几家店之一,也是这条街上元老级别的夜宵店了。

    丁记最开始是丁大姐和她弟弟做出来的。回忆刚开始开店的那个时候,丁大姐说:“那个时候,店很小,只有20平方米左右,伙计只有一个,其他全靠我、我弟和我老公在打理。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天的营业额是160块。”而如今,20平方米的店变成了90平方米,一家店变成了三家店,营业额自然更不好说。

    丁记盐蘸牛肉最有名的当然还是盐蘸牛肉,而手艺传自丁大姐的爸爸丁金堂。丁老先生是风靡一代的杭州名厨,也曾执掌杭州百年老店“杭州酒家”,36道杭州名菜道道拿手。20世纪50年代末起,丁老先生还多次赶赴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和国内外宾朋烹饪杭州特色佳肴。后来,丁老先生的这个厨艺传给了丁大姐和丁大姐的弟弟,丁大姐和弟弟就创立了这个丁记餐饮品牌。

    丁记的盐蘸牛肉一般直接放在白纸上就端上来了,明显能看得出牛肉切得很薄,纹理清晰。初尝之下,牛肉的香味溢满口中,留下余香。再蘸黄色的、细细的盐之后,牛肉的香味更是一下子迸发出来,是一股独特的鲜味。这股味道甚至让不吃牛肉的人都赞不绝口。

    要知道,丁记的牛肉做法很有讲究,每天供应的牛肉是前一天通过十多个小时做出来的。牛肉洗净,整块放入锅内,水正好盖过肉,等水烧开后,撇去浮沫,放入料酒、八角以及其他秘不授人的独家配方,大火烧开小火焖,牛肉酥了,就可以切片了。丁大姐说,海鲜的极品烧法是白灼,这样才能保持住原味,而牛肉的最好做法就是白煮,有些人爱吃葱爆、辣炒,牛肉的本味就只剩下三成了。

    丁记所用的牛肉必须是纹理密、脂肪少、韧性好的一级牛肉,这点从开店至今都没变过。丁大姐还记得十几年前刚开店的时候正值夏天,那时候她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到羊坝头那边的菜场进牛肉,扛着几大袋牛肉坐公车回到店里。有时,弟弟骑着电瓶车去扛。现在,那个羊坝头的菜场不在了,他们也有了专门的牛肉供应商,但对于牛肉的要求始终如一。

    弟弟有一双火眼金睛,只需看一眼牛肉,就能知道牛的岁数、产地、生长环境和肉质。于是,姐弟俩各有分工,弟弟负责采购,丁大姐和老公就负责研究菜式。所以,丁记不光有盐蘸牛肉还有各种杭州小菜,比如老卤鸭头、鸭爪、手抓龙虾。尤其是手抓龙虾,香辣、十三香、干煸、椒盐,都是他们自己研制出来的。小龙虾掐头去筋,干干净净,辣中带甜,很符合杭州人的口味。

    就像看得到龙虾干净的身躯一样,丁氏姐弟出品的食物讲究卫生和干净,所以,那会儿非典期间,丁记门口还有很多人排起长队来买盐蘸牛肉呢!

    【还有这些传奇小店】

    1/梁大妈妈龙虾店

    梁大妈妈是杭州最早、最地道的盱眙龙虾馆,老板也是土生土长的江苏盱眙人。梁大妈妈的龙虾出自洪泽湖,是正宗的盱眙龙虾。而且,每只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个头大、体壮、肉质紧实。

    梁大妈妈的龙虾汤料中有40多种名贵香料、中药材,再加上精心烹调,出锅的龙虾香气浓郁,美味鲜滑。不夸张地说,不少人吃完龙虾之后还想把汤汁打包回家烧菜用。

    2/农夫烤鱼

    河东路上的这家农夫烤鱼是杭州最早火起来的烤鱼店,因为地段好、起步早、味道正宗,被吃货们称为“杭州最好吃的烤鱼店”。烤鱼用的配料都是从四川成都直接运过来的,而烤鱼的香料是用20多种中草药秘制而成,磨成粉,深深渗入鱼肉内部。夏天的时候,老板还在烤鱼里加了夏枯草、野菊花、金银花,以降火。

    3/上蚝佳

    上蚝佳的扇贝、生蚝、带子是主打产品,仅仅生蚝一类就包括蒜泥、黑胡椒、香辣、泡椒、咖喱五种口味。另外,扇贝、羊肉串等烧烤常规项也都有得吃。夏天的夜宵必备少不了几瓶啤酒、几打生蚝,跟老友撸着串儿聊着天。

 

作者:文|许昱·图|陈舜华(特约)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